UCCA Edge

“刘小东:你的朋友”系列
闭幕对话:与小东聊绘画

2021.10.9
14:30-16:00

对话
地点:  UCCA Edge报告厅
语言:  中文

继开馆展汇集国内外众多当代艺术创作,以群像视角回望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关键时间节点之后,UCCA Edge首位艺术家个展“刘小东:你的朋友”藉由刘小东长久以来对现实的密切关注,对过去十余年中国以及世界社会的发展与时代变迁进行了审视。展览自2021年8月8日持续至10月10日,集中呈现与梳理了中国新现实主义绘画开拓者刘小东近十余年的艺术实践与创作发展脉络。在展期的最后一个周末,艺术家刘小东本人将与本次展览的两位策展人:UCCA策展人方言和UCCA馆长田霏宇,以及艺术评论家、独立策展人贺婧一起谈谈这场展览背后的故事以及刘小东近年来的绘画创作方法,本场活动由方言主持。

这场展览的标题“你的朋友”引人玩味,这源于好友张元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展览共分为“匿名的行走者”“再回故里”“你的朋友”三个章节,从对东北小镇普通人生活的记录开始,到足迹遍及国内外众多城市“行动的绘画”,再到疫情后回国创作“你的朋友”系列,刘小东始终以现实主义为基点,聚焦关注新的现实下普通人的真实生活与精神状态,冷静而客观地记录了我们所处时代的变迁。在以三个章节展开的叙事中,从最初对东北小镇儿时“朋友”的回望,到最后将目光转向身边最亲密的人,以及在京相识30多年的“挚友”,艺术家创作对象的转变既为解读展览标题“朋友”的丰富含义提供了一条隐性线索,同时也为我们勾勒出了其过去十余年间艺术创作的发展脉络。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1 / 12

关于嘉宾

刘小东(艺术家)

1963年出生于辽宁金城镇,现生活和工作于北京。他于198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并在该校任教至今。刘小东曾在众多机构举办过个展,其中包括:达拉斯当代艺术博物馆(2020,美国)、路易斯安那现代艺术博物馆(2019,丹麦)、德国NRW论坛与杜塞尔多夫美术馆(2018,德国)、萨斯特罗奇宫美术馆(2016,弗洛伦萨)、今日美术馆(2013,北京)、格拉兹美术馆(2012,奥地利)、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2010,北京)等。他的作品曾在海内外重要艺术机构展出,其中包括:萨默特宫(2020,伦敦)、古根海姆美术馆(2017,纽约)、路易威登基金会(2016,法国)、龙美术馆(2014,上海)、民生美术馆(2012,上海)、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2010,北京)、旧金山现代美术馆(2008)、蓬皮杜中心(2003,法国)等。此外,刘小东曾参加第10届光州双年展(2014)、第15届悉尼双年展(2006)、第47届与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1997、2003)、第10届哈瓦那双年展(2009)和第3届上海双年展(2000)等国际双年展。


田霏宇(UCCA馆长)

现任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的馆长兼CEO。自2011年出任馆长以来,UCCA已在田霏宇的带领下,由私人美术馆成功转型为UCCA集团,旗下包括一座由北京市文化局认证、于多地运营的美术馆,一个公益基金会和一组以艺术为核心的企业。田霏宇在任期间,UCCA已举办了70多场展览和上千场公共项目,每年向超过百万观众介绍中国和国际知名的艺术家及艺术新秀。2009年至2012年,他创办了中国首个国际发行的双语当代艺术杂志《艺术界LEAP》,并担任编辑总监。此外,他还是国际知名艺术杂志《Artforum》的特约编辑,并曾担任Artforum中文网的创始主编。田霏宇在中国当代艺术领域有多年的研究和写作经验,他曾任2017年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的大展“1989年后的艺术与中国:世界剧场”的联合策展人。田霏宇在2015年被世界经济论坛提名为“全球青年领袖”,2016年被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选为“公共知识分子”项目的成员。田霏宇自2001年移居北京,获有杜克大学的文学学士学位以及哈佛大学的东亚研究硕士学位。

 

贺婧(艺术评论家、策展人)

主要研究方向是艺术哲学视阈下的观念和图像关系问题,尤其是法国哲学和现象学视角下的现当代绘画和影像研究,并致力于当代艺术批评的实验写作。贺婧曾先后担任《艺术界》杂志的法文版创刊主编和国际版副主编、主笔,以及毛继鸿艺术基金会学术总监;并曾于法国国家出版与图像艺术中心、蓬皮杜艺术中心、法国里尔伯爵夫人博物馆、复旦大学哲学学院、798艺术中心、OCT当代艺术中心、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节、旧金山影像艺术博览会等国内外艺术机构和学术平台策划了多个展览、学术论坛和放映项目。她的专题研究和评论写作见诸于多本画册和国内外重要的艺术与学术期刊,并出版了艺术家个案研究专著《刘晓辉:真实的形状》(2021)。

关于主持人

方言(UCCA策展人)

策展人、独立写作者。毕业于巴黎先贤祠–索邦大学,获得艺术史(艺术史与哲学方向)硕士学位,曾任职于法国蓬皮杜中心国立现代美术馆。2020年加入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团队,现担任UCCA策展人。其策划的展览及项目包括:“刘小东:你的朋友”(2021)、“漂移现实:食语群岛”(2020)等。其文章及访谈曾发表于LEAP《艺术界》杂志、《ArtReview Asia》、《艺术论坛》中文网等刊物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