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文明:当代生活启示录”系列
坠入内在

2019.5.11 - 2019.5.12
19:00-20:15

对话
地点:  UCCA大展厅

文明的发展已经远远超过了人类的进化,人作为一种生物体必须努力适应这样的演变。从远古时期以地域为疆界的不同文明的细脉,到如今信息与资本统摄全球的磅礴现代生活,文明发展以速度演变为加速度,一种全球范围内的文明与集体心理正在影响人类走向趋同,人们分享着同样的欲望、信息、产品,也分享着同样的焦虑、不安、幻想,逃离已不再有意义。生命与生命的关系,生命与物体的关系,生命与世界的关系,生命与宇宙的关系,个体与族群的关系,在这个趋同过程中犹如细胞在生物系统中交织相生,彼此依赖。

哲学家弗朗瓦索·拉怀勒创造了“激进的内在性”这一概念,将之作为对超验思想的一种反驳,要求我们重新思考及界定我们的思考范畴及解释现实世界的方法。作为“非哲学”的支持者,拉怀勒反对我们通常使用的概念二分法,并敦促我们用共性而非差异的眼光来看待世界。

5月11日及12日,UCCA邀请编舞家侯莹在展览“文明:当代生活启示录”中,为观众呈现一件特定场域的舞蹈作品。她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彻底融入内在”的可能性,同时也拥抱了构建现实逻辑的颠覆性力量。侯莹舞团的舞者们将带领观众穿过展厅,纵身进入内外一体的世界之中

活动流程

19:00-19:45 舞蹈展示

19:45-20:15 Q&A

嘉宾

侯莹(编舞家)

侯莹,舞蹈家、旅美先锋编舞家,侯莹舞蹈剧场创办人及艺术总监。1996年,其作品《夜叉》在莫斯科国际舞蹈大赛上演出;2001年,获得亚洲文化基金支持赴美留学;2002年加入纽约沈伟舞蹈团(Shen Wei Dance Arts),并成为该舞团的灵魂人物,后期担任舞团排练总监。她曾三度登上《纽约时报》,并被誉为2004年年度最卓越舞者;2008年,侯莹回国参与奥运会开幕式 “画卷” 舞蹈编创;2009年,侯莹将舞蹈创作重心移至北京;2011年,在北京成立侯莹舞蹈剧场,大力推动现代舞的即兴创作及教育。侯莹致力于探索东方的自然身体能量转换与西方后现代肢体解构技巧的结合,并形成独特的、高辨识度的 “侯莹身体运动技巧”,其作品气质抽象、荒诞,深刻地探索着人类灵魂及内在精神,被《新京报》称为“舞蹈界的卡夫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