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文明:当代生活启示录”座谈会

2019.3.9
16:00-17:30

对话
地点:  UCCA报告厅
语言:  英文配中文翻译

在展览“文明:当代生活启示录”开幕之际,UCCA组织了一场策展人及参展艺术家的对谈活动,就展览相关议题与观众进行分享。同期,我们将推出由Thames & Hudson以及浙江摄影出版社联合出版的展览同名画册。画册收录400余幅摄影作品,其中众多作品为首次发布。这一里程碑式的出版物与展览试图评估构成“文明”的物质和精神文化,呈现从平凡到非凡、从我们伟大的集体成就到毁灭性的集体失败历程,同时通过丰富细致的摄影语言探索当代文明的复杂性。

本次对谈活动邀请来自海内外的参展摄影师迈克尔·纳贾尔(Michael Najjar,德国)、罗伯特·沃克(Robert Walker,加拿大)、邢丹文(中国)、张晓(中国)、洪浩(中国)和王庆松(中国),以及展览策展人威廉·A·尤因(William A. Ewing)和容思玉(Holly Roussell)出席。他们将讨论其个人的艺术实践、摄影媒介,以及艺术家怎样以摄影的方式记录我们变动的、狂热的、集体性的人类文明。

票务信息:

普通票:20元/人

优惠票:免费预约/UCCA会员年卡

*持UCCA年卡者按照优惠票价收取费用;

*活动收入将悉数用于支持UCCA公共实践部的运营与发展;

*活动当天开场前半小时,请于UCCA前台领取活动门票;

*场地准入人数有限,建议提前规划出行时间,迟到请听从工作人员安排入场;

*活动期间请保持手机静音;

*活动门票不支持退换;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购票。

座谈会170

扫码下方二维码,即时加入UCCA年卡会员享受优惠票价

1.会员170

关于嘉宾

威廉·A. 尤因(William A. Ewing,策展人)

威廉·A. 尤因是一位作家、大学教师与摄影策展人。他于1996年至2010年间担任洛桑爱丽舍摄影美术馆的馆长,出版的摄影类专著包括《人体》(The Body)、《地标:风光摄影的场域》(Landmark:The Fields of Landscape Photography)、《光线:雷·梅兹克》(Light Lines:Ray Metzker)、《爱德华·伯汀斯基:基本元素》(Edward Burtynsky: Essential Elements)、《宝丽来项目:艺术与技术的交汇点》(The Polaroid Project: At the Intersection of Art and Technology)、《威廉·威格曼:身为人类》(William Wegman: Being Human)。

容思玉(Holly Roussell,策展人)

容思玉是一位策展人、摄影史及亚洲当代艺术史专家。她曾担任洛桑爱丽舍摄影美术馆的国际展览项目和爱丽舍摄影奖的协调专员,同时参与多个摄影展和出版物的策划,其中包括《地标:风光摄影的场域》和《泰晤士与哈德逊摄影辞典》(The Thames & Hudson Dictionary of Photography)。

迈克尔·纳贾尔(Michael Najjar,艺术家)

德国摄影师迈克尔·纳贾尔(Michael Najjar)1966年出生于德国兰道。自1988年以来,他一直在柏林生活和工作。纳贾尔1988年至1993年在柏林修读了基尔多艺术学院,在那里他接受了概念和跨学科艺术实践的深入培训。他在巴西、古巴、西班牙、英国、日本和美国的生活和工作都体现了他艺术中显著的全球视野。目前,他正创作一个名为“外太空”的新系列,该系列致力于探索空间技术的最新发展。他还是维珍银河先锋宇航员之一,将成为第一位太空艺术家。

罗伯特·沃克(Robert Walker,艺术家)

罗伯特·沃克(Robert Walker)1952年出生于蒙特利尔,在乔治威廉姆斯爵士大学学习绘画。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他对街头摄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在1978年搬到了纽约市。他的第一本书《纽约内幕》于1984年出版。他的作品在美国、加拿大和欧洲广泛展出,他拍摄的照片也出现在许多著名的期刊和书籍中。

洪浩(艺术家)

洪浩1965年生于北京,198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他目前居住和工作在北京。洪浩的很多作品都是对各类现成品的扫描图像,包括地图、书籍、门票、收据、纸币、食物和容器。通过将扫描到的图像按其形式和颜色排列,他消解了材料的功能特性,再现了一个没有区别的、扁平的、刻意肤浅的美学世界。

王庆松(艺术家)

王庆松于1966年出生于黑龙江,1993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是中国“观念摄影”的代表人物。他的作品曾在纽约国际摄影中心、上海美术馆、洛杉矶哈默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和机构展出。

邢丹文(艺术家)

邢丹文出生于中国西安,现生活、工作于北京。作为80年代末到90年代少数运用摄影媒介的艺术家之一,她积极探索摄影与艺术的边界,并运用摄影探索艺术创作的独立属性。她通过照相机观察并反思中国的社会问题、人性、女性身份及60年代生人的境遇。

张晓(艺术家)

张晓2005年毕业于烟台大学建筑设计系,现居成都。在2009年成为摄影艺术家之前,他曾于《重庆晨报》担任新闻摄影师。在《海岸线》《他们》这些早期作品中,张晓以快拍式的摄影风格,记录日常场景中的人和事。影像中的超现实感贴切地捕捉了现代中国社会因急剧发展所导致的荒诞局面。张晓从2012年起至今的作品呈现出题材选择上的转变——如果说旧作《海岸线》(2009-2013)和《他们》(2006-2008)展现了他对中国当代生活面貌的关注,其新作品则对他回到故乡烟台的经验和现实进行了反思。此外,新作品亦体现了对摄影以外媒介的创造性运用。张晓的《海岸线》系列曾获得法国汇丰银行摄影奖(2011)、法国才华摄影基金中国区冠军(2010)及候登科摄影奖(2009),《他们》系列则在2010年获得三影堂摄影奖大奖。张晓曾参与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展览的“2015年作为理由”及包括法国巴黎布朗利码头博物馆的“Photoquai 2015”和第九届法国布雷斯特摄影节在内的多个摄影节。

关于合作方

摄影展览基金会(The Foundation for the Exhibition of Photography

摄影展览基金会(FEP)致力于通过博物馆级的摄影展览、相关出版物、网络内容、研讨会、讲座和其他形式的教育活动,启发和鼓舞世界各地的人们。摄影展览基金会是现今活跃在国际舞台上最大的摄影展览独立平台。该基金会与著名策展人及活跃借展方合作,策划于世界各地美术馆、画廊和机构呈现的历史及当代巡回展。基金会举办的近期展览包括:“宝丽来项目:艺术与技术的交汇点”;“维克·穆尼斯:奇迹的重生”;“威廉·魏格曼:身为人类”;“残酷的真相:《纽约时报》的新闻摄影记者”;“超越时尚”。

购票二维码

座谈会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