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附近,走近,亲近”系列
城市漫步:重返“红霞”

2023.4.30
15:00-17:00

特别活动
地点:  北京UCCA、红霞影剧院
语言:  中文

“我们不再惧怕‘告别’那天的到来。

因为,它已经得到了——永生。”


艺术家曹斐在2019年完成作品《红霞》后,在同名文章的末尾留下了这样一段话。而在2021年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的展览“曹斐:时代舞台”中,我们也曾在澄黄昏暗的灯光中见证它曾经的模样。

建于1958年的红霞影剧院坐落于酒仙桥路七街坊,在60年代初被正式改建为电影院。作为丰富前北京国营738厂员工业余文化生活的存在,它成为了一代电子厂职工集体记忆的重要锚点。在经历过兴盛与拆迁的“多舛命运”后,红霞影剧院见证了集体的聚合,成为往日集体生活的信物与证明。

4月30日,我们希望通过寻访酒仙桥地区红霞影剧院及其周边街坊建筑,一窥往日的集体生活与街坊文化。从UCCA所在的798艺术区前往红霞影剧院——在途径恒通国际商务园、酒仙桥路、坝河、酒仙桥街坊建筑的过程中,通过重访“来信”回溯记忆,在这个春天通过城市漫步体验关于“附近”的亲密

“城市漫步:重返‘红霞’”将由UCCA公共实践部领行。我们鼓励参与者通过摄影、录像、录音、文字等任意形式记录本次出行,并将在后续回顾中向更多的人传递此次活动的“集体记忆”。

活动日程

15:00-17:00 城市漫步:重返“红霞”UCCA至红霞影剧院

活动须知

*活动仅限15位参与者报名;
*活动全程步行距离约3公里,我们建议参与者穿着轻便、柔软、舒适的服装和运动鞋参与活动;
*请在活动前补充足够的能量,活动过程中需注意防暑降温;
*如遇大风、大雨或其他极端恶劣天气,本次活动可能会延期或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