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UCCA言习所(第五期)
程小牧:让·热内的戏剧写作

2019.3.16
15:00-16:30

对话
地点:  UCCA大客厅
语言:  中文

自2018年起,“UCCA言习所”定期邀请一位青年学者,向观众介绍并讨论他们新近的理论研究或译作。3月16日,UCCA邀请北京大学世界文学研究所的程小牧教授分享法国传奇作家让·热内的戏剧写作及观念。

让·热内(1910-1986)生为弃儿,早年流浪、偷窃,多次被捕入狱。他在狱中开始写作诗歌和小说,包括《死囚》《鲜花圣母》《小偷日记》等。纪德、科克托最早发现其作品,奉为天才,后联合萨特、巴塔耶等数十位作家联名向法国总统请愿,要求终身赦免仍在狱中服刑的热内,获准。出狱后,热内转入戏剧创作,代表作有《女仆》《阳台》《黑鬼》《屏风》等,跻身于一流剧作家之列。后介入社会运动,支持所有受压迫者的反抗,尤其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黑豹党。热内生前就在权威文学出版社伽俐玛出版了《热内全集》,萨特为其写了近七百页的序言,独立成书,题为《圣热内:戏剧演员和殉道者》。德里达的《丧钟》一书将热内的小说与黑格尔的《精神现象学》并排陈列,加以论述,在这种文本游戏中敲响了西方思想文化的丧钟。

作为热内的研究者及其剧作的翻译者,程小牧为观众带来了新近出版的热内经典剧作《阳台》的中译本,并借此分享热内有关戏剧本体的独特思考及荒唐表象下所展现的丰盈、复杂的精神世界。

票务信息:

普通票:30元/人

优惠票:免费

*持UCCA年卡者按照优惠票价收取费用;

*活动收入将悉数用于支持UCCA公共实践部的运营与发展;

*活动当天开场前半小时,请于UCCA前台领取活动门票;

*场地准入人数有限,建议提前规划出行时间,迟到请听从工作人员安排入场;

*活动期间请保持手机静音;

*活动门票不支持退换;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购票。

3.16 热内170

扫码下方二维码,即时加入UCCA年卡会员享受优惠票价

1.会员170

关于嘉宾

程小牧(北京大学世界文学研究所副所长)

毕业于巴黎第七大学,法国文学博士,现执教于北京大学世界文学研究所,担任副所长。从事二十世纪法国文学、思想史、文本与图像学等研究。出版法语专著《让·热内:一种现代巴洛克》(Jean Genet : un baroque modern);译有《巴黎高师史》《贾科梅蒂的画室》《阳台》《内在经验》等。

关于合作方

上海文艺出版社·艺文志工作室

上海文艺出版社主要出版中外当代和现代文学、艺术作品及文艺理论和文艺批评专著等。成立五十多年来,出版了一大批著名作家、艺术家的优秀作品和各类有影响的丛书。“艺文志”是2018年初上海文艺出版社试点创立的新品牌。取《汉书》“艺文志”之名,以梳理事实、概括价值为品牌的做书方针;其logo为eons,体现了“人类精神结晶虽无形必持存”的品牌信念与追求。

购票二维码

3.16 热内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