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马蒂斯的马蒂斯”展览系列
蜡烛工作坊:马蒂斯的画板

2023.10.15
14:00-16:30

工作坊
地点:  UCCA下沉空间
语言:  中文

“艺术家用画笔在他的灵魂中沾取颜色,将他的天性涂抹于画布上。”
——亨利·沃德·比彻(Henry Ward Beecher)

艺术家的画笔和调色板不仅是他们的创作工具,更体现其创作逻辑与观念。马蒂斯常从调色板上取用高明度的色彩(如蓝、绿、黄、橙)来渲染风景或勾勒人物,以实现他的理念“用色块构图,追求浓烈的色彩”,与盛行一时的分色主义(点彩派)相区分,画出独特的质感,开辟新的创作道路,即野兽主义。

调色板是画家身份的象征物,出现在众多西方绘画大师的自画像中,马蒂斯也不例外。他在自画像里描绘自己作画的场景,调色板占据重要的位置,甚至超越了画中人物正在忙碌创作的画作,后者被预设在画面之外。马蒂斯的调色板直面观众,展示着他正在使用的几种简单基础色及调色方式,似乎暗示画家身后的作品是如何而来。对于工作过程的强调也体现了画家的能动性与创造力。

UCCA “马蒂斯的马蒂斯”展览以艺术家曾经使用过的调色板为起点,带领观众探索马蒂斯的创作。在展览闭幕之际,我们将回溯艺术家的调色板,于10月15日举办一场手工蜡烛工作坊,邀请设计师冯瀚玉,通过柔软温润的蜡材重塑艺术家的颜料与用色。在导师的帮助下,参与者将发挥自己的奇思妙想,自由地创作一件以调色板为造型基础的蜡烛作品,在芬芳馥郁中体味手工的乐趣。

活动日程

2023.10.15(周日) 14:00-16:30 蜡烛工作坊:马蒂斯的画板 活动地点:UCCA下沉空间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1 / 10

关于导师

冯瀚玉(艺术家、设计师)

致力于艺术创作与独立设计,曾获多个国内外奖项。在艺术创作中,以“蜡”为主要创作材料,探索对不同材料结合的实验性应用。通过“燃烧”“火焰”等富有张力的现象作为表述主体,并呈现在叙述视角中,表达意识、自然界、有机物之间的关系。在个人绘画和雕塑作品中,不拘于创造过程,将工艺与多样性材料结合。在当下创作中,不断探索大型、互动性、可燃烧的艺术装置表达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