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曾梵志:面具之后

2016.9.18
15:00-16:30

对话
地点:  报告厅
语言:  中文配英文翻译

展览“曾梵志:散步”期间,UCCA邀请亚洲艺术文献库联合创始人张颂仁、M+博物馆高级策展人皮力,以及美国学者理查德·席夫共同围绕艺术家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涵盖最广泛的展览进行讨论,以“面具”为切入点,与观众一起“散步”在曾梵志的创作历程中,并由此审视中国当代艺术30年的进程。讲座期间,UCCA亦放映记录和研究曾梵志创作及其理念的纪录片《遊》。

迄今为止,曾梵志的创作历程已横跨30年,与中国当代艺术的历程紧密相联,涉及油画、雕塑、纸上作品等不同领域,建立起个人独特的绘画风格。曾梵志先后于新加坡、香港、伦敦、巴黎与纽约等地举办重要个展,是第一批参加海外巡展的中国艺术家之一。当时,他分别以“协和医院”及“面具”系列两个成名系列在海外参展,吸引了艺评家的注意。“协和医院”以“宗教三联画”的形式描绘气势恢宏、情节复杂的医院场景,表现了“人类的生与死”,反映了肉体折磨及精神苦难的悲剧感。“面具”系列则从群像转向了单人肖像,思考“人类与社会”的关系,以及人类在社会变化过程中的生存状况。张颂仁、皮力分别在这些作品的创作之初及发展中期专门撰文介绍这两个系列。曾梵志于2000年代初逐步开展“抽象风景”系列的创作,以线条建构图像,把人物置放于广阔的天地之间,思考“人类与自然”的关系,在主题上进行超越和扩展,并借助风景绘画提炼出独特的线条形式。美国学者理查德·席夫过去数年间跟踪研究这些作品,曾发表多篇相关的专题论文。

票务信息:活动免费

*此活动须电话预约。请在周一至周日10:00-18:00致电+86 10 5780 0200预约,每次致电仅限1个预约名额。名额有限,预约从速。

*请于活动开始前30分钟凭个人预约信息至UCCA前台领取入场券;

*活动开始30分钟后谢绝入场,请勿迟到;

*场地准入人数有限,一人领取一张票,先到先得;

*活动期间请保持手机静音。

嘉宾

理查德·席夫(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艾菲·玛丽·凯恩学监)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艾菲·玛丽·凯恩学监。其主要研究方向为现代主义。其出版物如下:《塞尚和印象派的结束》,1984;《艺术的关键术语》,1996;《巴奈特·纽曼︰目录排列》,2004;《意义与德·库宁》,2011;《埃尔斯沃思·凯利︰纽约素描 1954—1962》,2014。他曾多次针对曾梵志的创作而撰文。

张颂仁(香港亚洲艺术文献库联合创始人)

香港亚洲艺术文献库联合创始人、收藏家、画廊家。

皮力(香港M+博物馆高级策展人)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理论博士,并在该校人文学院任教达12年。2012年,他被委任为香港M +博物馆高级策展人。作为艺评家、策展人和教育工作者,他的独立和专业意见对于90年代以来中国艺术的发展甚具影响力。在策展实践上,他一方面向中国观众介绍西方艺术,另一方面向中国和世界各地推广中国的当代艺术,并与法国的蓬皮杜中心、伦敦的泰特现代艺术馆,以及亚洲的其他机构展开合作。皮力于21世纪初期出版的两本书《策展人时代》和《国外后现代雕塑》曾经影响了年轻一代的艺术家和策展人。他亦经常在包括《艺术论坛》《Flash Art》《Third Text》在内的中外媒体上发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