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艺术家讲座:Denis Lavalle-中法两国一次艺术的碰撞

2011.2.18
14:00 – 15:30

对话
地点:  UCCA 报告厅
语言:  法文配中文翻译

活动介绍

中法两国有着许多共同的艺术经历,追根寻源,这一经历源远流长。众所周知,早在康熙时期,在路易十四财力的鼎力相助下,远洋船队满载着法兰西的艺术家来到 中国的广东和北京,向康熙皇帝勾勒出西方人的生活画卷。后来,在伏尔泰时代,那些巴黎收藏者,热衷于在自己的王宫内展示来自古老中国的白瓷或青瓷物件。以 后,在20世纪提倡形式简约的伟大时代,中国山水风景画和法国抽象派大师的油墨画不谋而合,其创作手法几乎如出一辙。如果不受中国影响,奥利维埃•德勃雷 的表现手法可能会大不一样;如果没有源于大教堂雕塑的扎实严谨的不懈追求,也不会有赵无极不朽的艺术创作。对此,马尔罗曾有着准确的认识,他发现中法两国 在强调艺术现代特色方面有着许多可以交流的内容。

此次IESA教授,法国国家文化遗产管理总监,法国文化专家Denis Lavalle 先生将向我们讲述分析中法两国在艺术方面的渊源及他的研究成果。DenisLavalle先生在完成巴黎第四大学艺术史的学习之后,又继续在罗马学院的学 习。随后,他开始负责国家宫殿的文化遗产以及建筑方面的咨询工作。他是16世纪和17世纪风景画作的专家。继2000年在法国组织了以20世纪大教堂为主 题的文化遗产大型展览之后,他于2007年又发表了名为《镜厅——杰作的再现》的著作。他的最新著作《面向大海,克莱蒙梭在他夏日别墅最后的日子》充分显 示了他在当代艺术以及布展方面的才华。(该书已于2010年再版)

说明:

UCCA 会员享受优先预定活动权.

关于嘉宾

嘉宾 :

Denis Lavalle ( 法国国家文化遗产管理总监,IESA教授 法国文化专家)

合作方

合作方:

巴黎高等文化艺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