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故事是带着灵魂的数据吗?——漫谈设计和技术的融合

2012.12.16
14:00 - 15:30

对话
地点:  UCCA 报告厅
语言:  中英文

活动介绍

数据呈现几何速度地增长。对数据的收集让我们无穷接近真实,也赋予我们更好理解它们的挑战和责任。而讲故事变成为一个从数据中寻找意义、维持人性和建立我们与世界联系的最好方式。同时,由于新技术和新材料的发展,我们也拥有了全新的工具和视角来讲述故事。通过可视化我们得以将数据融入新的语境,而对用户界面的探索也让我们拥有更多故事讲述的媒介。"Are Stories Data with Souls" 希望从设计和技术的角度,为数据和故事的关系提供新的理解视角。

活动嘉宾

Sey Min(跨界交互设计师)

Elaine Ng(形状记忆材料艺术家)

舒韡(多次创业者,前投资人和资深创意设计师)

Sey Min是一位跨界交互设计师。出于对在多种媒介形式下处理实时数据的热忱,她的作品重新想象着个人与技术、社会、城市以及环境的关系。通过结合环境问题研究、视觉艺术、编程和故事叙述,她的作品从音乐俱乐部中搭建实时交互信息图像,到倡议构造无边界的开放画廊展示体系。她也致力于开发海洋污染净化系统,特别是石油泄露对我们的生活和生态的影响。最近,她使用城市数据探索“如何重新定义城市”。她的艺术作品曾在首尔艺术中心,Lift中心,在多种媒介形式下处展出,并见诸各大国际媒体。她毕业于纽约普瑞特艺术学院(Pratt Institute)的交互媒体专业,最近在麻省理工大学SENSEable City Lab担任城市信息设计研究员。她是2011年的TED大会的TED Fellow。

Elaine Ng毕业于伦敦圣马丁艺术学院,探索形状记忆材料的功能。她着力于自然元素在人造材料中的展示,以提升现代建筑和室内设计。通过编制形状记忆材料,她探索自然对于热、光和电的反应所发生构造改变;并基于可持续原理,探索城市纹理及其对日光、风和雨水的反应。“技术自然学”(Techno-Naturology)是Elaine对于自然形成和技术设计的最新发现,它指使用人工技术激活和刺激自然的反应,其中,“自然学”的构造改变不仅指仿照自然的行为,也包涵在城市环境中激发自然自身的改变。“技术自然学”的作品获得新设计英国奖。她是2012年TEDGlobal大会的TED Fellow。

舒韡是一个多次创业者,前投资人和资深创意设计师。2001年,年仅20岁时,她以大四学生身份创立青铜广告,任CEO及创意总监,并成功经营长达7年时间。2007年至2009年,她进入斯坦福商学院学习,从文化创意领域跨入投资金融领域。2010年,她加入人人公司(纽交所上市代码RENN) 任职战略发展部总监,主管并购投资,投资关系和新业务战略等,并同时在人人内部创立经纬网,一个职业社交网络。 2011年底,她创立Civo.im——基于iOS的全球生活分享平台——她相信“最大化生活的体验是人生的目的之一”而Civo就将是这个工具,是为所有用户设计的通向另一种生活的大门。

舒韡拥有三个不同学科的学位——她是斯坦福大学的MBA,中国传媒大学的传播学硕士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经济学学士。工作之外,她是背包客,越野爱好者,摄影师和作者。

合作方

基于中国最大的众包翻译社区网站,译言网探索数字精品阅读和数字出版。目前为止,译言网已出版凯文·凯利的《失控》、《技术元素》和《乔布斯传》等有影响力的图书。它于今年4月和2010年12月为凯文·凯利发起两场中国行,并激发了国内有关科技的持续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