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基于建筑方法的艺术创作(第六期)
孙海霆:成为影像的建筑

2019.8.31
16:30-18:00

对话
地点:  UCCA大客厅
语言:  中文

前苏联心理学家亚历山大·罗瑞亚认为,一个受过教育的思考者应当具备分类分析、抽象逻辑和认真假设这三种思维能力,它们是进行科学研究的基础,也是人类摆脱经验生活所带来的思想禁锢的不二法门。和科学家们一样,建筑师们也在进行着这样的思考;与画作和雕塑一样,他们的建筑也是具象世界经验的集合,同时也是充满艺术性思维的产物。UCCA诚邀六位建筑师,以“基于建筑方法的艺术创作”为主题,分享自己对空间、时间、记忆、自然的理解,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建筑师的艺术创作思维。

 

建筑的影像源自摄影的发明,摄影师通过照相机将建筑物所在的四维时空投射到二维平面上,借由观者的日常经验与想象力,在对二维平面图像进行解码的过程中,建筑所在的时空得以在观者的脑海中重新建构。当建筑师、摄影师、媒介、观者将各自的意志掺杂进这种“压缩”与“解压”的过程,影像已经不再是一个忠实记录的信使,它甚至野心膨胀取而代之,变成了那座建筑物本身。UCCA诚邀建筑师孙海霆通过他镜头下的独特视角与观众分享建筑与影像之间的承转启合关系。

嘉宾

孙海霆

建筑师,建筑摄影师,北京垣冶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

合作方

不格设计咨询(BUG Office

以漏洞为虫洞,探索时空,重塑能量。工作涉及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平面设计、艺术创作、艺术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