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基于建筑方法的艺术创作(第四期)
婷玉:身体与事件重构的建筑

2019.7.21
14:00-15:30

对话
地点:  UCCA大客厅
语言:  中文

前苏联心理学家亚历山大·罗瑞亚认为,一个受过教育的思考者应当具备分类分析、抽象逻辑和认真假设这三种思维能力,它们是进行科学研究的基础,也是人类摆脱经验生活所带来的思想禁锢的不二法门。和科学家们一样,建筑师们也在进行着这样的思考;与画作和雕塑一样,他们的建筑也是具象世界经验的集合,同时也是充满艺术性思维的产物。UCCA诚邀六位建筑师,以“基于建筑方法的艺术创作”为主题,分享自己对空间、时间、记忆、自然的理解,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建筑师的艺术创作思维。

 

作为“基于建筑方法的艺术创作”系列讲座的第四期,UCCA邀请建筑师婷玉来讲述她如何用戏剧和行为艺术来探索广义的“建筑”,重新定义既存的场所。她曾将清华建筑系馆置换成一台叙事机器;曾将整片山头变成跌宕起伏的电影银幕;她还把胡同的废墟涂抹成一条色彩的河流……做为建筑师的婷玉所构建出的一种异于日常的空间,使观者的整个身体沉浸在作品的气氛空间之中,进行联觉体验,感知“处境的空间性”和身体在气氛空间中的存在,其引发的感性认识和气氛空间的变化,是一个持续性的动态过程:在她的艺术创作中,建筑不再仅是为身体建造的居所,她对建筑的理解已经从“形态和建造”转化为“事件和运动”,突破了已有的空间模型和建筑语言。

嘉宾

婷玉(建筑师)

建筑师、设计师、不格设计咨询(BUG OFFICE)创始人,神户大学建筑学硕士。2016年获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奖银奖、vspace设计竞赛新生代设计师奖。2017年获中安创谷设计竞赛评委会特别奖。艺术作品有《山祟》、《李尔王》、《垃圾钟》和《胡同棉花糖》等。

合作方

不格设计咨询(BUG Office)

以漏洞为虫洞,探索时空,重塑能量。工作涉及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平面设计、艺术创作、艺术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