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基于建筑方法的艺术创作(第五期)
梁琛:空间催眠

2019.8.17
14:00-15:30

对话
地点:  UCCA大客厅
语言:  中文

前苏联心理学家亚历山大·罗瑞亚认为,一个受过教育的思考者应当具备分类分析、抽象逻辑和认真假设这三种思维能力,它们是进行科学研究的基础,也是人类摆脱经验生活所带来的思想禁锢的不二法门。和科学家们一样,建筑师们也在进行着这样的思考;与画作和雕塑一样,他们的建筑也是具象世界经验的集合,同时也是充满艺术性思维的产物。UCCA诚邀六位建筑师,以“基于建筑方法的艺术创作”为主题,分享自己对空间、时间、记忆、自然的理解,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建筑师的艺术创作思维。

 

空间作为存放各种物体的容器,承载着人与事物发生各种联系的可能。当人们进入空间,空间这一本体往往被忽视,此时空间更多成为衬托内容的背景或底色。空间本身能否作为主体出现?它是否可以拥有意识、甚至潜意识?以及如何将空间作为主体被人注意、被人唤醒,都成为艺术和建筑学中的有趣话题。UCCA诚邀建筑师、艺术家梁琛根据空间拥有的前世今生的历史和故事,对空间做为影响周围事物的主体,一个有趣的存在,进行分析讲解。

嘉宾

梁琛

青年建筑师、艺术家,曾任“直向建筑”理事。作为项目建筑师曾完成南戴河三联海边图书馆(“孤独图书馆”)、北京白塔寺四合院更新等项目。2017年开始独立进行建筑与艺术实践,其建筑项目有:众方纪(陈鸿宇草原住宅)、扬州渔文化博物馆、阿那亚家史博物馆等;艺术项目有梁琛个展:阿莱夫(A4美术馆,2019)等。梁琛关注一个确定集合,如一个具体概念、物体、空间等,在时间上长时段、多时段、大尺度的流变与时空积累。并试图通过身体浸入,形成新的个体经验与记忆,再通过创作介入,形成新的时空。

合作方

不格设计咨询(BUG Office

以漏洞为虫洞,探索时空,重塑能量。工作涉及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平面设计、艺术创作、艺术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