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新艺见”艺术讲座系列十:可能所有的秘密都在曲子里吧---从录像艺术谈起

2013.10.3
15:00 - 17:00

对话
地点:  UCCA 报告厅
语言:  中文

活动介绍

如果说艺术创作的个人审美意识成为中国年青艺术家的普遍特质,这个自我指向在纵深中前行,创作作为明确或不明确,有意识或潜意识的经验实践,对艺术家本人的关照意义趋向首位。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伴随着当下物质焦灼的时代背景,存在的意义赋取也渐近迫切,生活的价值与虚无跌宕冲突;艺术能不能改变社会可能不再那么重要,它至少伴随着追寻安定的神秘旅途。录像是三位艺术家的重要创作方式,他们的工作同时涉及文字,装置等多种媒介;这个讲座的衍起,更像是一首意识流的诗歌,他们的精神特质,或许更适合用诗歌化的文字来展开。

陈轴时常把自己放在一个狭仄的安全距离点上,世界戴上一副墨镜,成为审视的对象。自信与怀疑同时左右,极致的色彩和形式,绷弹出纯粹和平衡,细致的笔触擦擦擦过心底,观看希望和失望的博弈,温柔与决绝的演唳,太阳与月魇的拉扯,肯定与否定的奔跑。陈轴对电影抱有浓厚的兴趣,他更多认同于电影导演的身份和可能,影像在交错中浮现本色,“你从来没有离开过”, Yes !

李明的作品带出游戏与幻灭,烟花绚烂渗着忧伤的底色,微茫的尘绪流宕飞扬,迷雾随江水四散开来,诡异拆开时空的层叠,无序以狂欢的形式质疑强力。沉浸在自我的世界里,疯狂与失常的影像背后隐约着冷静和绝望,甚至婉约细腻。火带着吞噬一切的力量,充满热量,光芒,神秘,事物在燃烬的过程中复原,狂幻伴生无言的落寞。“真实和幻想混淆,真实发生的事情犹如梦魇般”。

尉洪磊的气质中有京腔京调浑不吝的幽默感,细腻纤微,怀旧,忧伤,甚至宿命,旋转的线性带着脚步漫游,在反复的偶然中理出希望的线索。隐隐的刺,避在安静的角落,童真和美好,牵起过往的风筝,曳曳随风,绿色间歇在层层的涂抹,缠绕的丝线和闪闪的冷调里。光与脆弱伴生,火与厚重嫁接,无言的呼喊,反复的喃喃,回响在时空的转道。上帝画了一个圈,所有的故事开合,都在里面。

三位艺术家,是生活中的朋友,心灵的伙伴,如果每个人都是音符,投契生发共鸣,而所有的秘密,可能都在曲子里了吧。

本次讲座将就以下话题展开开放性的讨论:

话题一: 虚构和纪录 —— 现实

话题二: 艺术家和拍摄方式之间的关系

话题三: 判断与趣味生成,创作冲动与童年记忆

话题四: 正常,反常,失常,真实与幻想间的三个词语

嘉宾

陈轴

1987 年出生于浙江。

李明

1986 年出生于湖南。

尉洪磊

1984 年出生于内蒙古。

主办方

21 世纪当代艺术促进会

作为由国内私人赞助的非盈利艺术机构,21 世纪当代艺术促进会的成立宗旨是研究并推动中国当代年轻艺术文化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