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想象力论坛
未来生存可行性报告:太空旅行与星际探险

2020.11.13
14:00-16:00

对话
地点:  UCCA Edge 上海市静安区西藏北路88号盈凯文创广场18层
语言:  中文

有什么时间点比当下更迫近我们曾经想象的未来吗?科幻小说曾经想象的星辰大海、人工智能、赛博格乃至虚拟现实,都纷纷以某种可感知的方式出现在了我们的生活中。刘慈欣曾经表达过对智能手机发展的隐忧,他担心人类逐步走向内化的技术,而彻底放弃地球外的广袤星空,最终使我们失去更多元延续地球文明的可能。而“科技大巫师”埃隆·马斯克一边在为人们勾画火星移民的图景,一边在脑机接口领域不断突进。今天我们站在这里,思考人类会去往何处。星空、赛博格和虚拟现实,是绝对的互斥?还是会共同带领我们去往多元的未来?

我们将与国内各领域前沿的学者、科学家、科幻作者、艺术家、企业家,共同发布三则关于人类未来生存的可行性报告。

1969年,人类第一次登上月球,遥望了千年的浪漫星球印上了人的足印。

1977年,旅行者号踏上星际旅途,2013年,它孤独地滑出了太阳系。同年,嫦娥三号搭载玉兔1号降落月球,玉兔2号于2018年降落月背,成为月背唯一一个人类探测器。

你看到这段文字的时候,天问一号已经在去往火星的路途中飞过1000多万公里……

在近期UCCA正在展出的“非物质 / 再物质: 计算机艺术简史”中,我们可以看见两件有关星际幻想以及跨越古今人类生存状况的作品:里奥·维拉瑞尔的《漂浮星体》与艺术家杨泳梁的《夜游记II》。在《漂浮星体》中,我们可以看见单色光序列在屏幕间有节奏地律动,变换出各种抽象图案和不可预知的轨迹,作品采用了三联画的形式,也试图反映在如今这个被屏幕包围、令人沉浸其中的数字时代,人类对于有规律但也充满随机性的宇宙星体运行的无尽幻想。而艺术家杨泳梁的《夜游记II》则以宋代峰峦叠嶂的山水风格为蓝本,通过数字影像构筑起一幅动态的长卷。艺术家画面的展开和移动一如我们观看传统山水画的方式,而当城市变成当代社会的新景观,当楼群成为现代人栖居其中的新的“山水”,借助中国古代绘画的形式,作品试图引发人们对当今社会现状的反思。

这两件作品可视化了有关于人类在浩瀚宇宙之中的生存疑惑:是什么驱使人类对于宇宙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好奇心与探索欲?

刘慈欣曾经将地球比作“狭小的地下室”,在他看来,人类的文明如果要长久存续,必须离开地球的襁褓,去往星空深处。这,是否是人类未来生存的必经之路?

2020年11月13日,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将在UCCA上海新空间UCCA Edge展开第一期想象力论坛。本次论坛我们邀请到了不同行业背景的意见领袖:艺术家曹斐、艺术家费亦宁、星际荣耀副总裁霍甲、科幻作家江波、艺术家迈克尔·纳贾尔、以及建筑师马岩松就人类未来的生存可行性的第一个议题进行探讨:如果地球最终将走向灭亡,人类究竟如何自处?星际移民是否成为人类保存文明的唯一途径?人类是否是众多宇宙智慧族群之中的渺小一支?在不可预见的未来,人类的居所将演变为何种面貌……

请接收这份来自未来的可行性报告。

此刻,一艘代际飞船即将起飞,你会上船吗?

关于嘉宾

曹斐(艺术家)

1978年生于中国广州,现于北京工作及生活。她的作品融合了社会评论、流行美学、 超现实主义的影响和纪实的惯例,反映当代中国社会疾速发展的变化。曹斐曾参加过的国际双年展包括:上海双年展、莫斯科双年展、台北双年展、第15及17届悉尼双年展、伊斯坦布尔双年展、横滨三年展、第50、52及56届威尼斯双年展。她的作品曾展出于蛇形画廊、泰特美术馆、新当代艺术博物馆、古根海姆美术馆、现代艺术博物馆、巴黎东京宫等,并曾在蓬皮杜艺术中心,MoMA PS1举办个展。曹斐曾获得2010年度Hugo Boss艺术奖提名,并于2006和2016年分别获得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的“最佳青年艺术家”及“最佳艺术家”奖项。

 

费亦宁(艺术家)

1990年出生于中国哈尔滨,2013年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2015年毕业于伦敦佳士得艺术学院,获艺术史硕士(MA)学位,2017年毕业于纽约帕森斯艺术学院,获硕士(MFA)学位,现工作生活于上海。

 费亦宁的作品关注当代人置身庞大社会机器中的异化状态,创作媒介涵盖3D动画、3D打印、数字成像技术等。通过抽象叙事、假想预言结合荒诞与现实,呈现深度信息化的世界与被其裹挟的个体之间纠缠的关系。费亦宁认为,尽管科学技术持续发展,人类仍不可避免地面临一个新的“不可知”时代,从而失去了对自我身体和精神的控制。艺术家选择通过编造故事来消解更宏大、吊诡的故事,创作怪物来抵抗更无形、强大的怪物。近期参与群展项目:“降临:发明风景,制作大地”(前哨当代艺术中心,上海,2019);“坚决提高非生产性建筑的标准”(东画廊,上海,2018) 。

 

霍甲(星际荣耀副总裁)

中国航天公司星际荣耀副总裁,曾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究发展中心负责某项目总体设计、计划、经费和质量管理,在航天科工集团第三总体设计部负责某项目总体设计。原天风证券研究所电子行业高级分析师,新财富电子行业最佳分析师第一名团队成员,原民生证券研究院TMT研究组负责人。

 

江波(科幻作家)

中国“硬科幻“代表作者之一,1978年生,2003年开始发表科幻小说,迄今已发表中短篇小说五十余篇,代表作品《时空追缉》《湿婆之舞》《移魂有术》等,长篇作品《银河之心》三部曲、《机器之门》系列。其作品屡获中国科幻银河奖和全球华语星云奖荣誉,2019年获得京东文学奖科幻专项奖。

 

迈克尔·纳贾尔(艺术家)

迈克尔·纳贾尔(1966年生于德国兰道)于1988年至1993年期间在柏林的比尔多媒体艺术学院学习概念艺术与跨学科艺术。在此期间,他沉浸在诸如维兰·傅拉瑟(Vilém Flusser),保罗·维利里奥(Paul Virilio)和让·鲍德里亚(Jean Baudrillard)媒体哲学家的哲思之中,他们对纳贾尔的艺术生涯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迈克尔·纳贾尔批判性地对塑造并彻底改变21世纪初的科技力量进行审视;其摄影与影像作品将在尖端科技影响下的社会景观与艺术、科学和技术相融合,传递着他对艺术的跨学科理解。同时,作为一个太空冒险家与艺术家,纳贾尔将自己的身体作为表演媒介,在极端复杂的技术环境中挑战其自身心理和生理极限。

纳贾尔的作品在众多国家博物馆、国际机构与画廊中举行过个展与群展,包括墨尔本维多利亚国家美术馆、北京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北京中央美术学院、奥克兰美术馆、首尔国立现代美术馆、台北国家科学博物馆、伯明翰博物馆和美术馆、伦敦科学博物馆、阿姆斯特丹新媒体艺术学院、米兰国际摄影协会国际摄影中心、日内瓦当代影像中心、汉堡美术馆等等。2018年与2019年,迈克尔·纳贾尔两次获得世界最负盛名的摄影奖 “Prix Pictetd”的提名。

 

马岩松(建筑师)

1975年出生于北京,目前工作、生活于北京和洛杉矶。马岩松是MAD建筑事务所的创始人和合伙人,致力于探寻建筑的未来之路,倡导把城市的密度、功能和山水意境结合起来,重新建立人与自然的情感联系,走向一个全新的、以人的精神为核心的城市文明时代。在过往16年的建筑实践中,马岩松通过他的全球实践在世界范围内获得了广泛关注。其代表作包括:哈尔滨大剧院、洛杉矶卢卡斯叙事艺术博物馆,以及位于加拿大密西加市的“梦露大厦”。

近期展览包括:“MAD X”(蓬皮杜艺术中心,法国巴黎,2019);“光之隧道”(越后妻有大地艺术祭,日本越后妻有 ,2018);“天镜”(米兰设计周,意大利米兰, 2018);“微型花园”(第十五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意大利威尼斯 ,2016);“回到东方:中国建筑景观”(国立二十一世纪艺术博物馆,意大利罗马 ,2011);“生活”(路易斯安那现代艺术博物馆,丹麦哥本哈根 ,2011);“感觉即真实,奥拉弗·埃利亚松和马岩松”(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北京 ,2010);“中国设计的当下”(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美术馆,伦敦 ,2008)。


田霏宇(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

田霏宇现任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的馆长兼CEO。自2011年出任馆长以来,UCCA已在田霏宇的带领下,由私人美术馆成功转型为UCCA集团,旗下包括一座由北京市文化局认证、于多地运营的美术馆,一个公益基金会和一组以艺术为核心的企业。田霏宇在任期间,UCCA已举办了70多场展览和上千场公共项目,每年向超过百万观众介绍中国和国际知名的艺术家及艺术新秀。2009年至2012年,他创办了中国首个国际发行的双语当代艺术杂志《艺术界LEAP》,并担任编辑总监。此外,他还是国际知名艺术杂志《Artforum》的特约编辑,并曾担任Artforum中文网的创始主编。田霏宇在中国当代艺术领域有多年的研究和写作经验,他曾任2017年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的大展“1989年后的艺术与中国:世界剧场”的联合策展人。田霏宇在2015年被世界经济论坛提名为“全球青年领袖”,2016年被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选为“公共知识分子”项目的成员。田霏宇自2001年移居北京,获有杜克大学的文学学士学位以及哈佛大学的东亚研究硕士学位,目前正在牛津大学攻读艺术史博士。

首席战略合作伙伴

未来事务管理局

未来事务管理局是中国科幻文化的领军品牌。致力于以专业能力推动科幻产业发展,在科幻领域挖掘新的产品与价值,打造中国科幻的真正黄金时代。

未来局以科幻创作培育和内容开发为核心,覆盖影视、游戏、广告等业务,线下开展科幻创作工作坊、写作营,为科幻产业持续供给人才与内容。并在每年举办亚太科幻大会APSFcon等大型活动,拥有国内泛科幻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垂直媒体矩阵。

长期战略合作伙伴

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

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是百度百科发起的大型公益文化科普项目。项目借助百度的流量优势和技术优势,通过音频讲解、实境模拟、3D建模、全景、VR、直播等多种技术手段,助力文化艺术领域的数字化展示。并通过百度的强流量平台宣发,百科的权威词条认证,打造全球文化产业和中文互联网用户之间的沟通渠道,让用户身临其境地观赏珍贵展品,随时随地感受全球文明的沉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