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异曲:艺术方法的通则

2018.7.21
14:00 - 16:00

对话
地点:  UCCA报告厅
语言:  中文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于2018年7月21日至10月18日在大展厅、中展厅、甬道和大厅呈现个展“徐冰:思想与方法”。展览公众开放日第一天,UCCA荣幸邀请到了徐冰、编舞家林怀民、建筑师赵扬、编舞家桑吉加,就艺术创作初期阶段的方法与进程展开对谈——通过对这些艺术家实践的横向对比,我们将发现,不同领域的艺术在该阶段的实践总会呈现出某些“异曲同工”的、深具启发性的通则。本次对谈将由UCCA馆长田霏宇主持。

票务信息:

免费

*活动免费,因座位有限,需提前预约,额满即止;
*若您在预约后无法参加活动,请于活动开始24小时前致电(010)5780 0200告知取消;三次爽约则会被记录于档案中,影响今后的预约,敬请理解;

*预约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徐冰对谈170

*开场前30分钟于UCCA前台领取活动门票;

*活动开始后谢绝入场,请勿迟到;

*活动期间请保持手机静音。

关于嘉宾

徐冰

徐冰1955年出生于重庆,成长于北京,现工作、生活于北京。其作品曾在古根海姆博物馆(2017)、美国大都会博物馆(2014)、英国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2013-2014)、纽约现代美术馆(1999-2000;2007;2012)、伦敦大英博物馆(2011)等国际重要艺术机构展出。他也曾多次参加威尼斯双年展(1993;2015)、圣保罗双年展(2012)、2000年悉尼双年展等国际艺术展。他曾在世界范围内举办多次个展,如:“徐冰——回顾展”(台北市立美术馆,台北,2014);“文字风景写生”(牛津大学阿什莫林艺术与考古博物馆,牛津,2013);“鸟飞了”(摩根图书馆与博物馆,纽约,2011);“背后的故事7”(大英博物馆,伦敦,2011);“游戏文字:徐冰的当代艺术”(美国史密森学会塞克勒国家美术馆,华盛顿,2001);“徐冰:天书和书法教室”(布拉格国家美术馆,布拉格,2000);“徐冰:英文方块字书法入门”(新美术馆,纽约,1998)等。徐冰曾获得包括麦克阿瑟天才奖(1999)和美国国务院AlE艺术勋章等在内的诸多国际重要奖项。

林怀民

林怀民是亚洲首屈一指的编舞家,台湾云门舞集(Cloud Gate Dance Theatre)的创始人兼艺术总监,善于通过吸收亚洲文化及美学的精华,创作出能够激起当代共鸣的艺术作品,具有极高的国际声誉。在2013年,他被授予业内权威的Samuel H. Scripps/美国舞蹈节“终身成就”奖项时,评委会评价林怀民是“当前最具活力、最具创新的编舞家之一......他的编舞才华将继续扩展艺术的界限,并对艺术形式进行重新定义”。

赵扬

建筑师赵扬于1980年出生于中国重庆。在清华大学毕业后,他于2007年创办了“赵扬工作室”。在最初的三年里,工作室与北京领先建筑设计公司“标准营造(Standard architecture)”密切协作。2010年,赵扬进入哈佛大学设计学院,并以优异的成绩取得建筑学硕士学位。在他完成的几件作品中,他与标准营造合作完成的“西藏尼洋河游客中心”在国际上广受赞誉。该项目成功地完成了自然风光的转变,营造出一种独特的空间感。赵扬曾获得北京《世界建筑》杂志评选的“2010年度WA中国建筑奖”。2012年,赵扬获选“劳力士创艺推荐资助计划”,在普利兹克奖得主、日本著名建筑师妹岛和世的指导下,赵扬设计了名为“共有家园” (Home-for-All) 的集会场地,以纪念东京大地震和海啸的受难者。

桑吉加

桑吉加生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舞蹈系。2002年,桑吉加于“劳力士创艺推荐资助计划”中脱颖而出,成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舞者,并赴德国跟随舞蹈大师威廉·福赛斯(William Forsythe)学习,其后于福赛斯的舞团担任编舞及演员。2007年回国至今,担任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驻团艺术家。桑吉加的舞蹈作品风格独树一帜,融合了建筑、多媒体以及视觉艺术,在大胆的跨界中尝试舞蹈的多元化。其作品已先后出访亚,欧,美,澳各洲。主要编舞作品有:《一九七九》《那一年·这一天》《同志》《无以名状》《火柴人》《前定的暗色》《重置》《不在/不再》等。

关于劳力士创艺推荐资助计划

劳力士创艺推荐资助计划是品牌的第二项大型慈善项目。此计划于2002年面世,旨在进一步推动全球文化的发展。本计划致力找寻世界各地甚具天赋的年轻艺术家,并安排他们与艺术大师结为师徒,接受为期一年的指导,同时携手合作。劳力士亦秉承支持卓越、优质和表现的传统,让艺术新秀有充足时间学习、创作及成长。本项计划自2002年推出以来,一直驱使不同时代、文化和领域的艺术家增进交流,确保世界各地的艺术传统得以代代相承。

自劳力士创艺推荐资助计划开展以来,来自105个国家超过1,100名艺术家获提名参加,并因此引起各界专家的关注。艺术界共有253名重要人物提名年轻艺术家并确定最终入围门生人选,另有123名艺术大师和创作翘楚曾担任本计划顾问。迄今,已有50位艺术家同意担任导师,他们从34个国家选出了50位门生。这个全球创作群体的发展实是劳力士创艺计划的最高成就之一。

如需要了解劳力士创艺推荐资助计划的更多信息,敬请访问:rolexmentorprotege.com。

预约二维码

徐冰对谈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