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边缘思考日——从作为方法论的工作室谈起:肯特里奇对话洛佩斯

2015.6.27
13:00-14:30

对话
地点:  UCCA 悦廊
语言:  英文,配中文翻译

艺术家工作室是艺术家创作的空间,但又远不止如此。对于艺术家肯特里奇与洛佩斯来说,工作室等同于头颅成为思想本身的隐喻,也是剧场;将图像、历史、行动召唤。

当代最具影响力的多媒体艺术家肯特里奇与国际新星哥伦比亚艺术家洛佩斯皆是工作室作为方法论创作的典范,前者通过对工作室的基本材料废纸、咖啡壶等的就地取材创作了一系列经典之作,如在UCCA“样板札记”展出的作品《暗箱》、《影子队列》;后者则携带工作室或将工作室置入不同语境而诞生了作品《轶事地形学》、《无定向房间》等。

两人也恰恰通过2012年劳力士“创艺推荐资助计划”得以在工作室中相互切磋与碰撞灵感。此次讲座,肯特里奇与洛佩斯将从工作室化的创作谈起,探讨手稿、素描、小手工等在创作中的可延伸性,分享两人在创艺推荐资助计划中以师徒身份在工作室共同创作的故事。

票务及参与方式:活动免费

*开场前三十分钟于UCCA前台领取活动门票;

*活动开始30分钟后谢绝入场。

*请勿迟到。

嘉宾

威廉·肯特里奇

1955年生于南非约翰内斯堡,肯特里奇的创作媒介涵盖剧场、绘画、电影和动画短片等,关注南非种族隔离时代的历史以及哲学、文学、剧场、早期电影和歌剧等主题。因其对艺术和哲学领域的杰出贡献,2010年获得“京都奖”艺术与哲学大奖;2011年,被授予伦敦大学文学名誉博士并在2013年获得耶鲁大学名誉博士称谓。曾在伦敦泰特美术馆、巴黎卢浮宫和国立网球场现代美术馆、米兰斯卡拉歌剧院、维也纳阿尔贝蒂娜博物馆、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和圣保罗州立美术馆等国际机构举办展览。

马泰奥·洛佩斯

出生于1978年,哥伦比亚知名艺术家,致力于拓展绘画作为一种表达方式的维度和尺度。早期的建筑学训练让他得以从时间和空间两种角度、二维和三维两种维度来思考艺术的媒介。洛佩斯艺术方式的独特之处在于他方法的可移植性和他以个人经历作为素材的独特性收集方式。展览包括:“轶闻地理志”,(2008年,一场以他长达2153公里横穿哥伦比亚之旅为题材,基于绘画、物品和摄影作品的展览),“不移动的旅行”(纽约现代美术馆MOMA,2008-2010),“乒乓计划:一场视觉对话——31个主题通过62张图片表达——跟艺术家何塞·安东尼奥·苏亚雷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