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边缘思考日——威廉•肯特里奇:边缘的思考

2015.6.27
17:00-18:30

对话
地点:  UCCA 悦廊
语言:  英文,配中文翻译

除了广受认可的绘画及动画作品,肯特里奇对自己创作的思考已经超越了简单的阐释而成为其作品的一部分。以在哈佛大学诺顿演讲为代表,肯特里奇逐渐发展出以演讲形式发布其创作理念的传统。

《边缘的思考》是艺术家创作《论样板戏》时的笔记。肯特里奇将芭蕾舞表演的发源地巴黎作为圆心,以圆周为研究范围对现代性进行思索。约翰内斯堡、上海均是圆周上的点,而与之对应的南非殖民音乐与以芭蕾舞为表演形式的样板戏则成为肯特里奇创作的素材。

这种发散性的思维将配合多媒体的演讲形式在UCCA《威廉·肯特里奇:样板札记》展览开幕期间呈现。从吃芒果的方式谈起,肯特里奇此次演讲涉及政治、文化、艺术及社会,可以看作是肯特里奇对其中国项目《论样板戏》的注解。

票务及参与方式:活动免费

*开场前三十分钟于UCCA前台领取活动门票;

*活动开始30分钟后谢绝入场。

*请勿迟到。

嘉宾

威廉·肯特里奇

1955年生于南非约翰内斯堡,肯特里奇的创作媒介涵盖剧场、绘画、电影和动画短片等,关注南非种族隔离时代的历史以及哲学、文学、剧场、早期电影和歌剧等主题。因其对艺术和哲学领域的杰出贡献,2010年获得“京都奖”艺术与哲学大奖;2011年,被授予伦敦大学文学名誉博士并在2013年获得耶鲁大学名誉博士称谓。曾在伦敦泰特美术馆、巴黎卢浮宫和国立网球场现代美术馆、米兰斯卡拉歌剧院、维也纳阿尔贝蒂娜博物馆、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和圣保罗州立美术馆等国际机构举办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