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边缘思考日——肯特里奇在中国:从《影子队列》到《论样板戏》

2015.6.27
15:00-16:30

对话
地点:  UCCA 悦廊
语言:  中文,配英文翻译

早在2000年,《影子队列》作为肯特里奇第一次中国亮相,在上海双年展中展出。其动画的素描特征与手工质感、题材所涉及的历史意识与社会批判张力为正在接受现实主义艺术教育的中国艺术家们带来震撼。自此,肯特里奇成为中国年轻艺术家论及国际当代艺术的必修个案之一。

此次讲座,UCCA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艺术史学者姜斐德、艺术家刘香成、艺术家汪建伟、邱志杰共同讨论肯特里奇对于中国当代艺术的启发价值,以及肯特里奇此次以中国文革历史为灵感来源的新作《论样板戏》在中国可能掀起的跨学科讨论。

票务及参与方式:活动免费

*开场前三十分钟于UCCA前台领取活动门票;

*活动开始30分钟后谢绝入场。

*请勿迟到。

嘉宾

姜斐德

研究中国视觉文化历史的学者姜斐德在亚洲生活超过二十年。1997年到2013年期间,她曾担任故宫博物院的顾问,同时也是故宫博物院书画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她还在中央美院和北京大学教授研究生课程。从2000年到2013年,她与亨利·卢斯基金会合作,开设了一系列工作坊,用以支持艺术史学科在中国的发展。她参与策划了很多展览,包括在伦敦皇家学院举办的“中国:三个皇帝,1662-1795”,“独特的视野——罗聘的艺术世界1733-1799”,(莱特博格博物馆,苏黎世,大都会博物馆,纽约),“毛主席的金色芒果和文化大革命”,(中国协会、莱特博格博物馆,纽约),哈佛大学出版社出版了她的《宋代诗画中的政治隐情》。除此之外,她还用中英双语发表过大量关于中国视觉艺术作品和诗歌。在迁往亚洲之前,她曾担任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亚洲艺术部策展人

汪建伟

1958年生于四川,现工作、生活于北京。部分展览包括:《时间寺》,(古根海姆美术馆,纽约,2014-2015),《“……或者事件导致了每一个无效的结果”》(长征空间,北京,2013),《黄灯》(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北京,2011)。

邱志杰

1969年生于福建。1992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版画系,开始介入当代艺术活动。现为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教授,居住在杭州和北京。

邱志杰的创作活动涉及书法、水墨绘画、摄影、录像、装置、剧场等多种方式。他代表了一种沟通中国文人传统与当代艺术、沟通社会关怀和艺术的个人解放力量的崭新尝试。他的主要个展包括:“独角兽和龙”(Querini Stampalia博物馆,威尼斯,2013),“蓝图”(WDW艺术中心,鹿特丹,2012),“偶像的黄昏:南京长江大桥划之四”(世界文化宫,柏林,2009),“破冰:南京长江大桥之三”(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北京,2009),“南京长江大桥自杀现象干预计划之一:庄子的镇静剂”(证大现代艺术馆,上海,2008)。

刘香成

艺术家

白耀邦

学者

主持人

田霏宇

UCCA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