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2013“集群艺术奖”系列论坛 变异的目标:探讨亚洲艺术与集群

2013.4.28
10:00 - 18:30

对话
地点:  UCCA 报告厅
语言:  英文配中文同声传译

活动介绍

集群艺术奖系列论坛是一个一年一度伴随展览在亚洲各地巡回举办的讨论项目,每期都有一个固定主题。作为长期对话的开局,今年的首场讨论将探讨对整个项目的创立至关重要的一系列基本问题。

亚洲地区正在发生的巨大地缘政治变化往往使得当代艺术在介入,甚至在参与上显得无力。随着全球化接替殖民主义成为主流秩序,当代艺术与这种新的文化经济体制之间的共谋关系使其社会角色变得复杂化,甚至弱小化。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亚洲不同地区的当代艺术家和艺术机构应该如何提升文化对社会的作用?他们是否构成“集群”?其伴随语境不断变化的身份又将产生什么样的意义?

集群艺术奖系列论坛邀请了欧洲博物馆联盟L’Internationale(国际联盟)与来自亚洲以及其他地区的杰出策展人、学者共聚北京,开启这场对话。

集群艺术奖

由集群基金会和武汉艺术总站(WH.A.T.)共同创办的当代艺术项目。本项目2013年的合作伙伴为UCCA。

武汉艺术总站(WH.A.T.)

武汉艺术总站(WH.A.T.)是目前正在武汉筹备建设的当代艺术中心,位于大智门火车站旧址。机构名称定为“总站”,旨在强调艺术中心致力于成为不同人物和想法的接收点与传送地。 WH.A.T.将以国际合作以及对当代问题的探索为出发点,积极在武汉和全球各地开展各类实验项目。

说明:

免费活动,凭票入场,详见票务及参与方式*。

会议日程

10:00-10:20

欢迎致辞及介绍

田霏宇(Philip Tinari)、秦思源(Colin Chinnery)

10:20-11:35

莫斯科车库当代艺术中心首席策展人凯特·富勒(Kate Fowle)与集群艺术奖评委共同探讨艺术的“相关性”究竟意味着什么,以及这种相关性如何在不同地缘政治语境下表现为不同的可能性。

参与者:

兹登卡·巴多维那茨(Zdenka Badovinac)

帕特里克·弗洛雷斯(Patrick Flores)

诺文贝尔·佩因特(November Paynter)

杰克·佩尔斯坎(Jack Persekian)

哈维·桑德拉姆(Ravi Sundaram)

11:35-11:45

休息

11:45-13:00

MuHKA馆长巴尔特·德·巴尔(Bart De Baere)与来自不同机构的策展人共同探讨“参与:观众是否构成一个‘共同体’或‘集群’?机构为何需要调动观众参与?”

参与者:

凯特·富勒(Kate Fowle)

片岡真実(Mami Kataoka)

杰克·皮尔斯坎(Jack Persekian)

巴托梅乌·玛丽·里瓦斯(Bartomeu Marí Ribas)

13:00-14:30

午餐

14:30-15:45

卢比亚那当代艺术馆馆长兹登卡·巴多维那茨(Zdenka Badovinac)与L’Internationale(国际联盟)嘉宾共同探讨建立机构间网络的意义,欧洲或美国的对话如何与更广泛地区的对话建立联系,以及我们是否 / 为何需要这种联系。

参与者:

巴尔特·德·巴尔(Bart de Baere)

诺文贝尔·佩因特(November Paynter)

巴托梅乌·玛丽·里瓦斯(Bartomeu Marí Ribas)

格奥尔格·舍尔哈莫(Georg Schöllhammer)

15:45-17:00

四方美术馆项目总监菲利普·皮洛特与亚洲地区策展人共同探讨亚洲艺术机构间的联系网络,以及是否 / 为何需要进一步扩大这种联系。

参与者:

帕特里克·弗洛雷斯(Patrick Flores)

片岡真実(Mami Kataoka)

杰克·佩尔斯坎(Jack Persekian)

高士明

哈维·桑德拉姆(Ravi Sundaram)

田霏宇(Philip Tinari)

17:00-17:10

休息

17:10-18:00

回应当天议程中提出的问题

参与者:所有发言人

主持:秦思源(Colin Chinnery)

18:00-18:30

观众提问

嘉宾介绍

兹登卡·巴多维那茨(Zdenka Badovinac),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现代美术馆馆长。

巴尔特··巴尔(Bart De Baere,比利时安特卫普当代艺术博物馆(M HKA)馆长。

帕特里克·弗洛雷斯(Patrick D. Flores,菲律宾大学艺术研究系教授;菲律宾马尼拉瓦尔加斯博物馆策展人,新加坡国家画廊兼任策展人。

凯特·富勒(Kate Fowle),莫斯科车库当代艺术中心首席策展人;纽约“国际独立策展人联盟”(ICI)特约总监。

片岡真実(Mami Kataoka,日本东京森美术馆首席策展人。

巴托梅乌·玛丽·里瓦斯(Bartomeu Marí Ribas),西班牙巴塞罗那当代艺术馆馆长。

诺文贝尔·佩因特(November Paynter),土耳其伊斯坦布尔SALT艺术空间调研和项目副总监。

杰克•佩尔斯坎(Jack Persekian),巴勒斯坦博物馆馆长

菲利普·皮洛特(Philippe Pirotte,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术馆和太平洋电影文献库的兼职高级策展人;南京四方美术馆项目总监;集群基金会合作策展人;阿姆斯特丹皇家视觉艺术学院资深顾问。

格奥尔格·舍尔哈莫(Georg Schöllhammer,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尤里乌斯·科勒学会会长。

高士明,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院长。

哈维·桑德拉姆(Ravi Sundaram),印度新德里发展中社会研究中心(CSDS)研究员;新德里Sarai新媒体计划发起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