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静安区威海路588弄张园W13栋

潮汐之海——梅赛德斯-EQ公共艺术项目

2022.11.27 - 2022.12.25

地点:  上海市静安区威海路588弄张园W13栋

1885年,在上海经营性私园的热潮下,“张家花园”正式向上海市民开放。在时代交替转折的19世纪末20世纪初,上海的第一盏电灯在张园亮起,不同先锋的思想和进步的声音在此汇集和碰撞。张园也逐渐成为当时上海最繁华的公共活动场所,孕育着艺术的创造和海派文化的发展。1886年,在世界另一端的欧洲正在经历工业化发展的热潮,德国人卡尔·本茨(Carl Benz)发明出了第一辆内燃机三轮车,从此开启了能源汽车的时代。在这过去的百年时间里,历史的发展如潮汐一般在规律向前的周期中掀起层层涌动的浪潮,潮来潮往之间是时代的变迁、科技的发展和人的需求的变化。潮汐之间,张园从“海上第一名园”演变成了上海市民的生活之所,逐渐形成了丰富多样的石库门建筑群,浓缩了近代上海市民的集体记忆。同时,“汽车之父”卡尔·本茨的创新精神也借由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得以延续,在不同的时代和地域中与驾驶者们相遇和相联。

 2022年的今天,张园和梅赛德斯-奔驰都依旧秉持着他们百年以来的先锋精神和历史沉淀下来的人文情感,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持续探索新的意义并完成重生。而当这两种百年精神相遇时,他们又将在当代都市里激起怎样的浪潮?

 UCCA集团旗下UCCA Lab携手梅赛德斯-奔驰旗下豪华电动车品牌梅赛德斯-EQ在上海张园开园之际共同呈现公共艺术项目。此项目以“潮汐之海”为名,意在将张园想象成一片承载百年城市记忆的富饶海域,邀请艺术家王子耕创作场域特定装置,用艺术和想象联结青砖木窗背后的记忆和工业设计的美学,在历史的空间里铸造一个焕发新时代生命力的有机生命体。装置整体的造型灵感来源于珊瑚类动物并糅合了奔驰EQS的车身流线,流畅的躯干在天井里延伸并蔓延至四周,呈现出一种蓬勃生长之势。同时,王子耕利用光影的变化,尝试赋予工业材料一种接近自然物的感官体验,装置所散漫的蓝光像是它向观众发出的生命信号,邀请观众走进它的腔体内,用身体感知“物”的温度和生命。“潮汐之海”希望通过艺术的语言唤起观众对于万物生命力的感知,并邀请观众一同踏上时间与文化的浪潮,在不断回望和向前的往复中,共同走向人、科技与自然和谐共融的明天。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 / 15

关于艺术家

王子耕

PILLS建筑工作室主持建筑师。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副教授、副系主任。雪城大学建筑学院客座教授。普林斯顿大学建筑学硕士。美国建筑师协会会员。第九届深港建筑双城双年展总策展人。曾任北京电影学院讲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开放式课程导师。研究领域包括环境技术、建筑媒介与叙事。曾参与的展览包括:“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全球巡展北京站”(北京,798艺术中心,2022);九层塔系列展览(深圳,坪山美术馆,2021);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威尼斯,圣凯特琳娜教堂,2018)等。曾获中央美术学院靳尚谊青年教师创作奖 (2021)、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学术委员会大奖(2019)、FAIRYTALES2015国际建筑竞赛一等奖(2015)等。曾担任姜文电影《邪不压正》导演组建筑顾问。

关于梅赛德斯-EQ


来,一起探索无限可能的未来世界。


 让我们携手,共同踏上奇妙的未来创新之旅,

探索人、科技与自然和谐共融的明天。

 

梅赛德斯-EQ相信,电动化不应是冰冷的技术,而是为了你我共同美好的世界而来。

 

为你,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