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静安区西藏北路88号盈凯文创广场18层UCCA Lab

啸:声色如虎

2022.1.1 - 2022.1.3

地点:  上海市静安区西藏北路88号盈凯文创广场18层UCCA Lab

社会文化中的个体角色,常常受到都市文化、消费主义与社会关系等影响。城市空间和社会生活中的规约体系都难免使人们陷入完美自我的过度追求,如何回归真正的自我,让饱含个人情绪的表达被听见、被感知,在此次展演中将以“啸”打破完美主义。

在年岁交替之际,百威啤酒联合UCCA集团旗下UCCA Lab,邀请艺术家陈英杰、郭锐文 × 3ASiC、Noise Temple、许倬尔呈现一场展演活动。在这个合作的契机之下,原本社交距离受限,应当“声色不露”的公共场所,邀请来往的人们全情投入,释放自我。此次展演项目以“啸:声色如虎”为主题,借以虎年寓意原始而又强劲的生命活力展开,虎的形象成为一种人类社会对自然性向往的象征物。在人类社会,“啸”先于文字语言,最贴近自然天籁,被视为心性的表达。从周代的《诗经》,到最终编成于西汉的《楚辞》,而后到东汉曹植的《名都篇》,都出现了“啸”,从用于描述女子伤怀到作为通神巫术,而后进入文人圈子,直到甚至成为音乐形式。不拘格式内容的“啸”,在中国人文历史语境中被不同性别、不同身份的人采用,代表行为旷达而不拘世俗。

在中国古代文学中,有大量的对于“啸”的描绘,古人形容风声“如啸如歌”。被称之为“啸风子”的虎,在动物之啸中最为常见,“虎啸风吹籁”、“虎啸漏天机”皆表现了古人认为“啸”犹如天籁。这种崇拜来自于对自然性的崇尚与向往。《庄子》中“天机不张而五官皆备,此之谓天乐,无言而心悦”更是透露出原始的共通性,将人类精神与自然精神相通,而人之“啸”,便是言语之外的天然表达。

在“啸:声色如虎”中,空间设计以线条元素构成不同密度的矩阵,将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体验与扑面而来的信息感受,概括成细密的视觉感官与被裹挟的肢体体验。原本作为通道的留白空间被设计成一种强烈反差的体验,而每一次进入作品区域就是一场开阔的释放感受。作品成为异化现实的入口,或以自然形象为媒介,或用程序算法探知,或从神话传说中取材,或以光线颜色构造,通过调动视觉、光影、声音乃至我们的肢体与语音来完成一场真我释放。 

“啸:声色如虎”将在2022年春节期间于北京、成都和长沙等城市进行巡展。



展出作品

查看更多

陈英杰

《饥饿生存》

2021
布面丙烯、综合材料
200 × 260 × 5 cm

陈英杰

《扑火02号》

2021
布面丙烯、综合材料
260 × 200 × 5 cm

郭锐文 × 3ASiC

《啸》

2021
交互装置、Led
尺寸可变

许倬尔

《太和》

2021
不锈钢雕塑、Led灯、干冰烟雾
尺寸可变

Noise Temple

《鳞虫之七》

2021
交互音画装置
尺寸可变

1 / 5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 / 9

关于艺术家

陈英杰

1991年出生于中国广东,现工作和生活于佛山顺德。艺术家致力于架上绘画、大型壁画、现场行为创作和空间装置,通过不同的媒介,探索中国传统水墨画与西方街头涂鸦艺术的结合,力求在两种矛盾且对抗的文化形态间找到平衡,挣脱文化束缚,建立全新的个人艺术语言。他曾被美国前沿杂志《Complex》评选为“二十五位一定要认识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之一,并入选福布斯2020年度30岁以下精英榜(30 Under 30)。此外,他亦涉足艺术创作与品牌的跨界合作,合作品牌包括:沃尔沃(2012)、路易威登(2013)、阿迪达斯(2015)、宝马(2016)、卡地亚(2017)、虎牌啤酒(2018)、卡西欧(2019)、卡地亚(2020)等。


郭锐文

2014年毕业于伦斯勒理工学院电子艺术专业(RPI iEAR)并获得艺术硕士学位。郭锐文(Raven Kwok)是一个视觉艺术家兼创意技术工作者。他的艺术创作和学术研究领域集中于探索计算机程序算法在视觉美学表达上的可能性。他的作品受邀在全球各个媒体艺术展与电影节展览展映,其中包括:奥地利电子艺术节(林茨,奥地利,2015、2017);国际电子语言艺术节(圣保罗,巴西,2014、2016、2019);维也纳独立短片电影节(维也纳,奥地利,2014、2016、2017);点与线抽象电影艺术节(雷克雅未克,冰岛,2014);共振媒体艺术节(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2014、2016);FIBER媒体艺术节(阿姆斯特丹,荷兰,2015)等。


3ASiC

3ASiC是一位电子音乐人,DJ中的实力派,深受业内音乐人好评。在小学五年级,他以“全国年龄最小通过者”的身份取得了计算机二级(Visual Basic)的证书,这也是他在音乐世界代号的由来。他在中国和荷兰先后攻读了录音艺术和声音设计专业,扎实的学科素养让他始终对“声音”和“技术”有着超出常人的痴迷与掌握,从他2020年开始的“玩话筒”即兴声音视觉演出中已经崭露头角。


Noise Temple

Audio & Visual艺术家组合,成员包括音乐人黄锦和视觉艺术家Mian,声音创作概念以微声(Microsound)、故障(Glitch)、氛围(Ambient)、电子(Electronic)、噪音(Noise)为主。视觉创作概念以迷幻(Psychedelic)、微观(Microcosmic)、禅(Zen)为基础。机械冷漠的节奏、有序精致的噪音、去旋律化,将立体循环的律动带入节制而不晦涩的视觉当中,进行有效的化学反应,探索既催眠又亢奋的抽象世界。


许倬尔

出生于1988年,现工作和生活于北京。许倬尔的作品涵盖装置、影像、数字媒体、行为艺术以及摄影,同时涉足公共艺术,活跃参与各类跨界合作。她在个人创作中对物理材料本身不断挖掘,深层感受个体心理,交互式探索潜意识思想,对时间、空间、能量场认知感做出不断改变的尝试。近年来许倬尔参与了大量群展,包括:“二环内艺术展”(明城墙遗址公园,北京,2019);“青年艺术100”(嘉德艺术中心,北京,2019);“空间中的糖果盒子”(天空之境美术馆,秦皇岛,2019);“游乐场”(空中美术馆,杭州,2019);“超级新年”艺术计划(华侨城,深圳,2020);“另眼:性别与媒介之间”(临港美术馆,上海,2021)。除此之外,许倬尔也曾与Jony J、鹿晗、火箭少女101、李亚鹏等艺人(组合)合作。


关于百威啤酒

百威啤酒一直秉持“真我至上”的品牌理念,以创造并引领独一无二的生活新潮流为使命和价值观,并将这种理念通过合作传递到时尚品牌、电子音乐、城市艺术以及在地艺术家们创作等领域。百威希望能够为观众提供一个超越传统视觉表达的平台,带来更多关于空间、音乐和氛围的先锋性艺术实验与实践,并且期待在这种互动之中,让观众发现关于艺术的全新趣旨。

百威啤酒诞生于1876年,风靡全球,畅销全球六大洲85个国家。百威啤酒以其卓越的品质在高端啤酒市场占据了主导地位。由优质大麦麦芽与啤酒花混合酿造而成,百威啤酒是一款以香味浓郁,口感清爽著称的美式拉格啤酒。跨越140多年的品牌传承中,始终坚守品质,坚持真我态度与先锋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