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贸始祖鸟之家

REBIRD 可持续主题艺术展

2022.4.13 - 2022.4.17

地点:  北京国贸始祖鸟之家

在后现代主义社会的语境下,服装设计不再只是为了生产制造,而是以人们的身体为对象,以面料作为媒介,传达设计师对于生活的思考和观察的艺术创作方式。服装则可以被看作是浓缩了当代文化、时代思想和生活方式的当代艺术作品。ARC’TERYX 始祖鸟 × Greater Goods 便是这样的艺术作品。英国设计师工作室Greater Goods 通过重新观看ARC’TERYX始祖鸟回收衣物的可塑性,用解构重组的手法赋予旧物新生,创造出独一无二的拼贴艺术作品。其背后所承载的不仅是设计师Jaimus Tailor在过剩时代下对于回收材料的重新思考,更表现了高端户外运动品牌ARC’TERYX始祖鸟对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思考结果—— REBIRD。ARC’TERYX 始祖鸟通过REBIRD 这一套体系化的可持续发展理论来重塑人与自然的关系,寻找两者共存的相处模式。

 

UCCA集团旗下UCCA Lab作为持续探索当代艺术如何融入生活、介入生活的平台,此次与ARC’TERYX始祖鸟携手呈献REBIRD 可持续环保艺术展。在非常规展览空间里,UCCA Lab以REBIRD 所倡导的回收再造的可持续理念为灵感,邀请空间设计师沈若凡用设计语言和回收材料,将零售空间转译为承载文化和思想的艺术空间,尝试探索REBIRD 与当代设计和材料之间的关系,并激发多层次的观展体验和艺术思考。展览共分为两大板块,板块一以REBIRD 可移动档案库为主体在始祖鸟之家中呈现。观众将通过阅读文献和观看影像的方式,来感受和理解REBIRD 的精神内核。位于Veilance店铺内的Nothing into Something艺术空间则集中展示ARC’TERYX 始祖鸟 × Greater Goods 2022系列产品。观众将在极具体验感的艺术空间里,用独特的视角重新观看每一件服装,用身体感知它们的视觉美感和文化价值。

 

REBIRD 可持续主题展通过艺术与设计、建筑材料和面料之间的对话与交融,赋予观众重新观看服装和世界的新视角,希望我们能透过Greater Goods的艺术作品发现当下时代的缩影,找到我们该如何走向可持续未来的答案。本次展览由UCCA Lab策展团队程婧、刘雪丽共同策划。

视频资料

媒体日回顾

00:16

展览纪录片

02:16

视频资料

1 / 2

媒体日回顾

00:16

展览纪录片

02:16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 / 16

关于空间设计

沈若凡

法国注册建筑师,1984年出生于中国北京,毕业于巴黎建筑学院(Ecole Spéciale d'Architecture)。2010年在巴黎创办建筑事务所aaoc,2016年在北京设立事务所分所,开始涉猎中法两地的建筑设计项目。2019年与木下祐輔(Yusuke Kinoshita)先生合作,重组巴黎的建筑事务所,更名为ARCHIEE。

 在巴黎重组ARCHIEE后,事务所以生产非建筑项目为主,致力将建筑设计中的逻辑作为各类学科的交叉点,探索发现并了解不同行业领域,用建筑的呈现方式表达社会、空间、功能与人的关系。

关于ARC'TERYX始祖鸟

ARC’TERYX始祖鸟,1989年创立于加拿大海岸山脉,扎根于高山的高端专业户外品牌。专注科技与时尚相结合的先锋观念,独树一帜的产品风格,在全球户外领域一枝独秀。户外领域的领先并没有让始祖鸟满足,都市时尚、商务通勤的系列也彰显了其品牌对生活品质的极致追求。作为一个专业的户外品牌,始祖鸟对于自然环境的关注也一马当先,独特的制作工艺与环保的材料无不体现着可持续发展的品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