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方广场蔚来中心

不打烊·心情图书馆

2018.9.8 - 2018.9.16

地点:  北京东方广场蔚来中心

“不打烊·心情图书馆”是一个融合了朗诵、阅读、倾听等丰富活动在内的多场景装置项目。由NIO蔚来和亚马逊Kindle中国联合呈现,UCCA当代艺术中心与odd设计事务所协办,并由UCCA副馆长尤洋担任此次“不打烊·心情图书馆”的北京站馆长。

新世纪以降,随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逐步渗透到民众的细微日常和细微时间中,图书馆似乎被移到社会的边缘位置。诚然,当代都市社会中物质极为丰富、生活节奏迅猛,那些可以安静阅读的悠闲场景和时机变得愈发难得。但我们是否还需要再次提示“阅读”之于生活的意义?随着社会形态的转化,是否可拓展出新式的、多元化的阅读空间?在广告和营销话术已经潜移默化塑造各年龄层(也包括我们的下一代)的“单向度的人”的时代面前,答案毋庸置疑。

阅读令我们从或许单调、甚至平庸的日常中解放出来,使得我们不去受制于过去的知识,有信心和智慧去面对未来的生活,也会令我们更加胜任地去引导下一代去感悟世界的精彩。积极的思考自己的阅读意义,打造自己的阅读空间,或许是现代都市人去保护和发展精神花园的必要能力。阅读不是一个单纯的行为,而是受到场景、情绪、空间形态和范围等众多因素的双向影响。每个人有着无法替代的权利来为分类和选择自己的阅读, 这也是此次“不打样·心情图书馆”所倡导及尝试打造的秘径,通向构建和日常世界的感知线索。

“不打样·心情图书馆”由日本odd设计事务所建筑设计师冈本庆三担任设计,整个空间以“深海”为主题,以“星辰大海”“风平浪静”“海洋之心”“奇趣物语”四个区域组成,观众可以在其中体验到丰富的互动。在“不打样·心情图书馆”进行期间,心情图书馆北京站馆长,UCCA副馆长尤洋在馆内分享了他的心情书单,并与建筑设计师冈本庆三、作家及艺术评论家周文翰、建筑设计师青山周平、作家及收藏家杨好等嘉宾在心情图书馆现场探讨各自的读书心得。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 /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