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远洋太古里漫广场旁西院落

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全球巡展成都站

2021.11.1 - 2022.2.27

地点:  成都远洋太古里漫广场旁西院落

2021年11月1日至2022年2月27日迪士尼联合UCCA集团旗下UCCA Lab,呈现“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全球巡展成都站”。继今年全球巡展中国上海首站成功举办之后,风靡全球的米奇艺术展将登陆成都远洋太古里漫广场旁西院落,在一个融合城市更新概念与四川古建风格的展览空间内,呈现55位/组来自全球艺术家的主题创作,持续为中国观众带来充满惊喜与奇趣的米奇艺术体验。

1928年,世界首部有声动画电影《威利号汽船》(Steamboat Willie)于纽约上映,一只随音乐起舞的小老鼠——米奇由此进入大众视野,陪伴了一代代人的成长。近百年来,伴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进阶和现代人精神需求的变化,米奇已从早期动画短片的主角发展成为当今全球流行文化的代表符号,跨越了不同文化和地域,对影视、艺术、时尚、流行文化等各个领域产生了积极影响。米奇所传递的好奇心和不惧挑战的精神,驱动着这一形象不断演进,在世界范围内播撒欢乐与友谊,也造就了米奇如今的时代意义。2018年, 为庆祝米奇诞生90周年,“Mickey: The True Original”艺术展始于纽约,2020年巡展至日本东京,主题升级为“Mickey: The True Original Exhibition & Beyond”;此次的“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全球巡展成都站”在保留展览纽约站和东京站的重要艺术家作品之外,更特别邀请近30位/组杰出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包括5位成都站新增艺术家),围绕米奇展开全新创作实践,激活米奇在当下的无限定义。

与上海站将国内外艺术家于不同区域分开展示不同,成都站的展览空间从“好奇无界”的主题出发,将中西方艺术作品融合为一体,穿插交错展示陈列。在策展团队和空间设计师的协作下,此次艺术空间涵盖“现代城市”和“古典园林”两个主题空间,既有常见的城市景观“街心花园”、“景观步道”,又有传统建筑中的“厅堂”、“后花园”等,现代与传统的碰撞与展览作品的中西方融合交相呼应。亦动亦静的整体空间感意味在场域氛围和文化意涵上与日常生活相互呼应,指涉城市的现代性发展,同时蕴含中式园林的营造范式,以可观可感的空间转换激发观者由心而生的好奇,在“游园”中融入关于“米奇”的知觉探索。55位/组国内外艺术家通过绘画、雕塑、书法、装置、声音、非遗、新媒体、文献等多种媒介围绕米奇塑造老朋友的新面貌,近30位/组中国艺术家参与创作,呈现米奇与中国的多重关联。

“现代城市”与“古典园林”两个主题空间包括曾于纽约和东京站呈现的重要国际艺术家作品,以及UCCA Lab特约邀请的中国现当代艺术家,他们根据各自东西方不同的文化背景对米奇这一形象展开了特别创作。在位于一层的“现代城市”主题空间中,艺术家丹尼尔·阿尔轩(Daniel Arsham)的作品《隐藏的米奇》采用了其标志性的向墙外延伸的风格,以重构米奇在人们心中的经典形象;在李钢的作品《蜜蜂》中,艺术家用糖制“镜片”替换了眼镜、放大镜、窗户和电视机上的镜片玻璃,并透过糖镜来翻拍他人记录下的美好世界,在观众与现实之间构建出一道“甜蜜滤镜”,让人们的“情感与现实得到和解”;艺术家阿莱克·希林(Alake Shilling)的作品《与米妮和雏菊美好的一天》中,她从自然和记忆中提取艺术元素,将米妮置入让人感到温柔亲切的幻想世界中;阿丽亚娜·帕帕德梅特罗普洛斯(Ariana Papademetropoulos)用祖母家米奇珍宝屋中的照片作为《我母亲1979年的卧室》的创作参考,构建了一扇通往回忆的门;陆平原作品《葫芦》从中国传统神话的生命观中汲取灵感,将米奇的头部造型与葫芦相结合,也通过这一奇特的意象使中西方文化在作品中相互交融;艺术家史妮可·史密斯(Shinique Smith)的作品《捆包变体No. 0026(对我的初恋米老鼠的颂歌)》用来自不同时代的米奇毛绒娃娃构建了一座柔软的大型雕塑,创造出一件观众们“想要拥抱的东西”;在《3000%米奇积木熊》中,戴伦·罗曼内利(Darren Romanelli)将一枚大型潮流玩具用回收再利用的、来自不同时代的迪士尼纺织品进行包裹,“自由探索米奇,并重新诠释它的意义”。二层的“古典园林”也展示了多位国内外艺术家的创作作品,陈漫的作品《泡脚米奇》中,艺术家将具有中国特色的养生泡脚文化和看电视以诙谐的方式结合起来,从而突显出米奇形象中蕴含的“跨文化、跨地域”特质;田名网敬一将“黑暗的影院里微笑的米奇”视作其“所有创作的起点”,以童年记忆与幻想为蓝本创造出《米奇的日本之旅》这幅彩色迷幻画作;宁晓莉的作品《奇·迹》借用传统金缮工艺,将中国各个窑址的瓷器残片嵌合重构为米奇头像,以此赋予米奇将散落于不同地域、不同时代的历史碎片重新聚合起来,赋予全新生命的文化意义。《米奇观竹图》中,艺术家陈杰用泼墨、撞水的传统绘画方法呈现剪影式的米奇图像,抑或让米奇略微倾斜着头凝视空中的竹枝,使之成为了空灵、虚静的东方美学画面中闯入的一位好奇而活泼的客人。

此次成都站还特别新增了5位中国艺术家,他们以多元化的创作视角和手法重新诠释了这一广为人知的动画人物。在石至莹的作品《木版米奇2021》中,艺术家将“米奇”这个在当下传播极为广泛的动画经典形象,用木刻版画的方式制成一个单独版本,在空间中不断拓展、排列,形成的印制痕迹不尽相同,区别于现代工业印刷技术,呈现出米奇独特的一面。王智一的作品《水落奇出》延续了自身对色彩与图形空间的表达习惯,将米奇形象置于幻想中五光十色的世界里,伴着涟漪悬浮飘动,巧妙安排的展陈方式使得观众可以在较暗的小空间内与作品产生一段单独交流。陈睿的作品《涟漪》采用中国风手法,水墨米奇在墨池中升起,泛起涟漪,呈现中国传统意境之美,烘托出中西文化交糅的意韵。《彝纹米奇》中,艺术家李木子参考彝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彝纹绣片中的“火焰纹”设计米奇脸部的纹样,布艺部分由彝绣团队用传统拼接与锁边技法协作完成,米奇造型的外围亚克力装置在折射出花纹的同时,也映照着周围的环境空间,一古一今,仿若穿越时空般相互映衬。苗颖的作品《样板米奇》,艺术家将米奇与中国传统元素——屏风结合,在这个创新的水墨三维世界里,米奇与米妮在中国山水屏风上畅游,中西的碰撞和交流在作品中相互交融。另外,UCCA Lab还将在成都站的“与米奇同行”板块,展示米奇在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穿过的主题服饰,以及上海迪士尼乐园标志性的奇幻童话城堡的概念图等内容。展览期间还将陆续发布艺术家联名衍生品,让观众更深入探寻迪士尼与当代艺术的相互交融,拉近艺术与观众之间的距离。

此外,展览还囊括了一系列明星原创作品和特别的新媒体互动作品。《三人行》是由陈冠希创作的米奇形象,这尊雕塑佩戴着具有街头风格的装饰项链,将米奇经典形象与当下的潮流风向相结合;雕塑呈现奔跑的姿态,象征着米奇“一直勇往直前地向着梦想和目标前进”的状态。权志龙的自创潮牌Peaceminusone则以《米奇》向这只充满活力的小老鼠致敬。曹雨西创作的互动装置作品《二进制图案 米奇版》使用定制原型LED屏幕和亚克力切板,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将捕捉到的观众脸庞进行艺术视觉化处理,从而构建出动态变化的米奇脸。当观众走近作品时,米奇的脸将会从原本的黑白图案转变成观众自己的脸庞。作品将人工智能面部识别技术与装置互动设计相结合,将二维平面的经典形象与观众三维形象进行巧妙的动态转化,也将“每个人心中的米奇”以充满趣味的形式呈现出来。

展出作品

查看更多

PEACEMINUSONE

《米奇》

2018
即时贴打印墙纸
362.9 × 257.9 cm

Noise Temple

《跳舞的米奇》

2021
新媒体音画装置
视听设备
尺寸可变

张心一

《梦网》

2021
布面丙烯
150 × 150 cm

陈粉丸

《想象力散播计划》

2021
特种纸、模型卡纸、丙烯、喷漆金属、综合材料
800 × 800 cm

陈漫

《泡脚米奇》

2021
玻璃钢、电子屏幕
160 × 150 × 150 cm

邓乃瑄

《平行世界》

2021
回收钢管沙发、手工纺织全棉老土布
50 × 55 × 80cm (×2)

杰夫·谢利

《模型:米奇的个性》

霓虹灯墙
尺寸可变

苗颖

《样板米奇》

2021
布面油画、木制屏风
165 x 160 x 7 cm

陈睿

《涟漪》

2021
玻璃钢、喷漆
150 x 250 cm

冯翰婷

《长耳朵的自行车轮》

2021
电动装置
160 × 800 × 350 cm

李尔鹏

《无所不在的光》

2021
树脂、玻璃纤维
180 × 100 × 100 cm

李钢

《蜜蜂》

2021
哈勒亩勒收藏级相纸、实木外框、玻璃
80 × 60 cm (×2)

李木子

《彝纹米奇》

2021
架上装置、亚克力、手工绣片
175.4 x 203.3 cm

宁晓莉

《奇·迹—之大》

2021
陶瓷、树脂
135 × 120 cm

石至莹

《木板米奇2021》

2021
木刻版画、皮纸、油墨
150 x 200 cm (不含框)

詹姆士·简

《米奇·伊甸园》、《米妮·伊甸园》

2018
收藏级喷墨打印
111.8 x 167.6 cm (x 2)

长尾智明

《长尾智明儿时去东京迪士尼乐园游玩的漫画》1989、2019

手绘插图、木质框架
约15.2×20.3 cm

周褐褐

《米奇密码》

2021
喷漆、树脂、玻璃纤维
180 × 100 × 100 cm

1 / 18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 / 8

关于“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成都站

“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成都站由迪士尼与UCCA集团旗下UCCA Lab联合主办,由首席赞助梅赛德斯-奔驰V级MPV提供鼎力支持,华润漆提供墙面解决方案,由戴伦·罗曼内利(Darren Romanelli)、尤洋、张丽婷和唐棠共同策划,展览空间由本义建筑事务所联合设计。同时,感谢成都站合作方成都远洋太古里。

参展艺术家名单

丹尼尔·阿尔轩、坦尼娅·阿吉尼加、史黛西·阿亚马、迈克尔·博桑科、布莱恩·布雷斯、长尾智明(Nigo)、曹雨西、陈粉丸、陈冠希、陈杰、陈漫、陈睿、大岛智子、邓乃瑄、冯翰婷、河村康辅、贺天琪、阿曼达·罗斯·霍、黄启覃、纪烨与温一沛、詹姆士·简、JUJUWANG、伦敦·凯伊、迈克尔·约翰·凯利、约翰·奎因、李尔鹏、李钢、李木子、李维伊、梁曼琪、刘佳玉、陆平原、布莱恩·罗丁格、戴伦·罗曼内利、哈维尔·桑切斯·麦地那、苗颖、宁晓莉、Noise Temple、阿丽安娜·帕帕德梅特罗普洛斯、Peaceminusone、奥利弗·佩恩、史妮可·史密斯、石至莹、田名网敬一、添田奈那、WAKU、万美(Mami)、王冬龄、王智一、阿莱克·希林、杰夫·谢利、杨牧石、野村哲也、张心一、周褐褐(排名不分先后)

合作方

关于华特迪士尼公司在中国

华特迪士尼公司及其子公司和附属机构,是一家领先的多元化国际性家庭娱乐公司,旗下业务包括:主题乐园、体验和消费品部,媒体和娱乐发行部门,以及三大内容板块——影业、大众娱乐和体育——共同专注于为直接服务消费者平台、影院和有线平台开发制作内容。在中国,公司致力于创造高品质的娱乐体验并推动旗下各大品牌的发展。2005年9月,香港迪士尼乐园正式开园迎客,这是迪士尼在中国的首座主题乐园。2016年,由华特迪士尼公司与上海申迪集团共同投资的合作项目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盛大开幕。华特迪士尼公司是道琼斯30 种工业指数的成份股,公司在2020 财政年度营收超过654亿美元。


关于UCCA Lab

UCCA Lab是UCCA集团旗下探索艺术多元合作可能性的当代文化平台。UCCA集团以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为核心主体,致力于通过当代艺术,推动中国更深入地参与到全球对话之中。UCCA Lab专注探索和扩展艺术的多元合作,携手各领域杰出品牌,呈现与品牌精神契合的文化推广、艺术展览项目等特别活动,将当代文化与艺术的魅力传递给更广泛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