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8艺术中心

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全球巡展北京站

2022.7.23 - 2022.11.6

地点:  798艺术中心

2022年7月23日至11月6日,迪士尼与UCCA集团旗下UCCA Lab联合呈现“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全球巡展北京站”。继上海、成都、深圳成功举办之后,此次风靡全球的米奇艺术展在北京迎来了中国内地巡展的收官之站。展览将为观众带来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参展艺术家数量最多的米奇艺术体验,在798艺术中心空间内呈现60位(组)国内外艺术家以米奇为主题展开的全新创作,通过绘画、雕塑、书法、装置、声音、非遗、新媒体、文献等多种媒介塑造这位老朋友的新面貌。

1928年,世界首部有声动画电影《威利号汽船》(Steamboat Willie)于纽约上映,一只随音乐起舞的小老鼠——米奇由此进入大众视野,陪伴了一代代人的成长。近百年来,伴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进阶和现代人精神需求的变化,“米奇”已从早期动画短片的主角发展成为当今全球流行文化的代表符号,跨越了不同文化和地域,对影视、艺术、时尚、流行文化等各个领域产生了积极影响。“米奇”所传递的好奇心和不惧挑战的精神,驱动着这一形象不断演进,在世界范围内播撒欢乐与友谊,也造就了米奇如今的时代意义。2018年, 为庆祝米奇诞生90周年,“Mickey: The True Original”艺术展始于纽约,2020年巡展至日本东京,主题升级为“Mickey: The True Original Exhibition & Beyond”;而此次北京站的“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在保留展览纽约站和东京站的重要艺术家作品之外,更特别邀请34位(组)杰出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围绕米奇展开全新创作实践,激活米奇在当下的无限定义。

此次展览共分为四大内容板块,以“你好,米奇”、“致敬经典”、“米奇的遨游”和“童真年代”为题,分别展示了艺术家们是如何从四个方面发起对于米奇的无界想象:将米奇置入与当下潮流符号和日常物的对话中;将米奇经典的形象解构再重构;将米奇与各种文化语境进行巧妙融合;将米奇编排进艺术构想的空间,讲述关于童年与未来的叙事。作为“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中国巡展的最后一站,北京站特别呈现“米奇 与/在 中国”单元,以文献的形式回顾了米奇在过去一年间与上海、成都和深圳观众共同创造的美好回忆,希望观众可以永远怀揣一颗好奇的心,不断拓宽边界并创造联结。

除国内外艺术家的精彩作品外,北京站还特别新增3位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分别以多维度的创作理念和呈现方式重新演绎米奇这一为人所熟悉的荧幕形象。艺术装置作品《星河图》由国际顶尖跨媒体艺术团队黑弓创作,创作灵感来源于中国人从古至今对时间、空间、宇宙的不断探索,通过石与镜的变换在“陨石米奇”脑海中呈现多维空间的雏形;艺术家许倬尔的作品《色彩实践:米奇》延续了艺术家“色彩实践”系列作品的特质,在发光的空间中,熟悉的米奇形象与不断流淌变幻的色彩形成了可以被观看到的情绪,情感、记忆、潜意识、生命力等许多关于个体经验的信息隐藏其中;作品《米奇纪》由艺术家王子耕创作,他借用人类发明的初代航天造型元素和技术特征,通过对米奇头部的模拟和使用的想象,“制造”出一个好似在博物馆内展出的“考古遗物”,探究长久以来的艺术形象与真实之间的模糊地带。

作为本次中国内地巡展的收官之站,北京站的展览空间整体上延续了前几站的设计元素,同时又结合了本次展览场地的特点,对展览进行一次全新诠释。展厅一楼的空间划分借用了现代城市开放广场的诸多元素,如常见的景观墙、街心花园等。二楼则采用中式园林花园的设计模式,将双层高的大厅打造为一个“可游可玩”的园林空间,周边低矮的空间则设置成厢房、厅堂等传统建筑物的布局。设计师试图将广阔的室外空间布局引入室内展览之中,为展览中全球性、多元化的艺术作品树立一个宏大的时空框架。

此次UCCA Lab还在北京站“米奇 与/在 中国”板块中与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合作,将上海迪士尼乐园主要园区的代表性游乐项目进行艺术化呈现,让观众在观展的同时体验奇妙童心,与米奇一起快乐同行。此外,本次北京站展览期间,UCCA商店还将陆续发布精美展览衍生产品,让观众更深入地探寻迪士尼与当代艺术的相互交融,拉近艺术与观众之间的距离。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 / 8

关于“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全球巡展北京站”

“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全球巡展北京站”由迪士尼与UCCA集团旗下UCCA Lab联合主办,首席赞助梅赛德斯-奔驰V级MPV提供鼎力支持,华润漆提供墙面解决方案,戴伦·罗曼内利(Darren Romanelli)、尤洋、程婧和唐棠共同策划,展览空间由本义建筑事务所联合设计。同时,感谢北京站合作方798艺术中心。

参展艺术家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丹尼尔·阿尔轩、坦尼娅·阿吉尼加、史黛西·阿亚马、迈克尔·博桑科、布莱恩·布雷斯、长尾智明(Nigo)、曹雨西、陈粉丸、陈冠希、陈杰、陈漫、陈睿、大岛智子、邓乃瑄、冯翰婷、河村康辅、贺天琪、黑弓、阿曼达·罗斯·霍、黄启覃、纪烨与温一沛、詹姆士·简、JUJUWANG、伦敦·凯伊、迈克尔·约翰·凯利、约翰·奎因、李尔鹏、李钢、李木子、李维伊、梁曼琪、刘佳玉、陆平原、布莱恩·罗丁格、戴伦·罗曼内利、哈维尔·桑切斯·麦地那、苗颖、墨白、宁晓莉、Noise Temple、阿丽安娜·帕帕德梅特罗普洛斯、Peaceminusone、奥利弗·佩恩、史妮可·史密斯、石至莹、田名网敬一、添田奈那、万美(Mami)、王冬龄、王一、王智一、王子耕、吴代杰、阿莱克·希林、杰夫·谢利、许倬尔、杨牧石、野村哲也、张心一、周褐褐

关于华特迪士尼公司在中国

华特迪士尼公司及其子公司和附属机构,是一家领先的多元化国际性家庭娱乐公司,旗下业务包括:主题乐园、体验和消费品部,媒体和娱乐发行部门,以及四大内容板块——影业、大众娱乐、体育和国际内容——共同专注于为直接服务消费者平台、影院和有线平台开发制作内容。在中国,公司致力于创造高品质的娱乐体验并推动旗下各大品牌的发展。2005年9月,香港迪士尼乐园正式开园迎客,这是迪士尼在中国的首座主题乐园。2016年,由华特迪士尼公司与上海申迪集团共同投资的合作项目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盛大开幕。华特迪士尼公司是道琼斯30 种工业指数的成份股,公司在2021财政年度营收超过674亿美元。

关于UCCA Lab

UCCA Lab是UCCA集团旗下探索艺术多元合作可能性的当代文化平台。UCCA集团以北京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为核心主体,致力于通过当代艺术,推动中国更深入地参与到全球对话之中。作为探索艺术多元合作可能性的跨界平台,UCCA Lab参与各地政府文化项目,携手各领域杰出品牌和跨文化创作者呈现与品牌精神契合的文化推广、艺术展览项目等特别活动,这些活动已成为UCCA的标志性文化活动之一。UCCA Lab目前拥有两个实体空间:UCCA Lab北京艺术空间、UCCA Lab沃捷艺术空间(Voyage UCCA Lab)。UCCA Lab通过合作伙伴的平台在不同的社区、城市、国家发声,将当代文化与艺术的魅力传递给更广泛人群的同时,持续探索城市在地性实践,不断拓展艺术项目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