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 Lab展厅

月相

2019.11.13 - 2019.12.4

地点:  UCCA Lab展厅

本次展览以“月相”命名,将月相中五个代表性的相位以五个艺术项目空间的形式贯穿在展览当中,同时将月球的盈亏以动态的方式呈现在展厅内——这不仅构建了展览的空间结构,随着其运动轨迹而带来的光影变化也成为贯穿整个观展体验的感官指向。

每一个空间中艺术家与周笔畅合作的作品都指向了月亮的某一相位。在都市青年中流行的关于相位的奇异解说与作品的表述形成了一个个奇妙的对位,如网络解读一样若有若无地迎合着观众的心理投射。当观众驻足于每个空间,眼前作品又不断生成新的场景,使得展览既是一种结果的表象,又是动态过程中的表征。

如此的规划指向了本次展览试图探讨的问题:文化的建构是一个由多重主体参与的,不断嬗变的过程。就如同上世纪90年代末的学者在发问,谁才是博物馆的主人,凭什么博物馆就代表了正确的知识?当博物馆诞生400年后,主体的完整性似乎无懈可击时,从系统内部产生的异见就会成为继续前行的动力。今天艺术的发展愈发具备复杂性和多维度的支配性,不同视角的主体会得到不同的表征效果。流行文化产业或者艺术产业,既然都无法摆脱社会语境和行业规则对我们的塑造,那么主动去寻找类似的发问点,也就具备更高的墒能。譬如代表着流行文化的歌手,在资本的景观积累和社交媒体的步障自蔽下,如何去看待其作为创作主体的身份?艺术家的工作在本质上与词曲创作者和表演者有何不同?当作为创作者的歌手进入艺术系统,与之合作的艺术家身份也从观众、听众转换成合作者, 这个双向的过程一方面是试探与交融,另一方面必然是不同文化视角差异对两个领域的受众给予了新的感受空间。这里的“新”,对于活在世俗世界,也要按照其规范生活的创作者亦或展览观众均具有积极意义。

此次展览的艺术家与周笔畅共同进行了勇敢的尝试。五位艺术家针对当下的美学感知、科学技术、个体身份、情感与想象、空间秩序等进行了有着剧情关联的剖析与实践。周笔畅则用其擅长的声音、音乐、表演等媒介进入到联合创作,而作为时代文化符号的“周笔畅”转向成为了宛若月光的身影,婆娑于其中。从个体身份而言,周笔畅在青年时期即是多栖发展的全民偶像。她的成长本身就是一部生动的都市文化发展的佐证,以大众文化为核心,在若干节点上触及着其他文化领域。她既是整体社会文化的结晶,也通过自己的意志、创造力、对世界认知的不断加深,作用于塑造其整体结构。值得关注的不仅仅是她的音乐制作才华,她通过摄影的方式对视觉信息的捕捉和收纳能力也脱颖于同行,这进一步加强了我们对于她美学世界观的认识,并充满期待。2019年夏季发布的新专辑中关于女性意识的讨论,是她近年来一次显著的在文本上的转向,也与当代艺术系统内近期涌现的一股暗涌互为回声。在月光的笼罩下,本次展览并非是机械地反应世界的成像,而是关于今日媒介视觉形象的定义与构建的不断思考。


“月相”艺术项目由Begins Studio、UCCA Lab联合主办,由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副馆长尤洋和周笔畅新专辑《LUNAR》创意视觉设计总监Lucia Liu共同策划,邀请梁琛、梁曼琪、刘诗园、苗颖、陶辉5位艺术家与周笔畅一起根据主题创作,同时以《LUNAR》专辑的元素作为连接各艺术项目的线索。感谢百威啤酒、峰米科技、Kvadrat、森海塞尔Sennheiser、孟林厨房的大力支持。项目呈现于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的UCCA Lab展厅。


参展艺术家

梁琛

梁琛1987年出生于辽宁省丹东市,毕业于吉林建筑工程学院,获建筑学学士学位。现工作、生活于北京。梁琛试图通过建筑和艺术的双重实践来探讨一个悖论的可能:有限范围内的无限性。数学家格奥尔格·康托尔(Georg Cantor)曾用希伯来文的第一个字母 א(Aleph)来表示“有限的无穷集合”,梁琛试图讨论此符号新的定义,它关乎神秘、无限、时空、万物以及它们的关系、界限与自由。


梁曼琪

梁曼琪1986年出生于中国广东省,2009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美术教育系,2012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德艺术研究生院(CDK)绘画系,获美术硕士学位。现工作、生活于上海。


刘诗园

刘诗园1985年出生于北京,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并在2012年完成纽约视觉艺术学院的研究生学位。现工作、生活于丹麦哥本哈根。她的作品曾出现在各大展览中,除亚洲及欧洲的艺术项目外,刘诗园正筹备她在美国的第一个美术馆个展,将于2020年1月在迈阿密的Patricia & Phillip Frost Art Museum展出。


苗颖

苗颖出生于上海,2007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新媒体系,获学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纽约州立大学阿尔弗莱德艺术设计学院电子综合艺术专业,获硕士学位。现工作、生活于上海和纽约。苗颖的作品媒介多样,包括装置、油画、录像、雕塑和人工智能。她的作品往往用幽默的语言表达科技在再现现实的过程中产生的新的政治、美学和时代感知。


陶辉

陶辉1987出生于重庆云阳,2010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获学士学位。现工作、生活于北京。他曾于2008年获得四川美术学院的“当代艺术档案特殊奖”,2015年获“三亚艺术季华宇青年奖”评委会大奖和第19届“Sesc巴西录像艺术节”大奖 ,并于2017年入围“HUGO BOSS亚洲新锐艺术家大奖” 和KINO DER KUNST电影节“国际竞赛”单元。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 /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