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二层大客厅

“家·圆”——侯琨、吴静钰夫妇收藏展

2021.12.14 - 2021.12.19

地点:  UCCA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二层大客厅

“在收藏的背后,是我对奥林匹克文化的热爱,也是奥运火种在我生活中另一种形式的传递,它的精神一直持续燃烧着,我期待奥林匹克精神能通过日常的方式继续传递,去连接更多的人。”

——侯琨、吴静钰

走进侯琨与吴静钰的家,每个角落都倾注了这对夫妇对于奥林匹克文化的热爱。墙壁上整排的火炬、海报、照片,承载着他们参与的每一届奥运会记忆。相框里,是妻子吴静钰夺冠时刻的记录,书柜上满满的书籍、雕塑、纪念品,记录了侯琨走访的47座奥运城市的研究足迹。 

侯琨的藏品以各种物的形态勾勒出他与吴静钰的奥运生涯,点点滴滴汇集成一本关于奥林匹克的百科全书,其中不乏现代奥运史上里程碑事件的缩影,侯琨收藏的1984年奥运会射击项目海报上,留下了中国奥运首金得主许海峰的亲笔签名,它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海报跨越38年时间间隔,从1984年到今天,中国从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到北京成为“双奥之城”主办城市,记录了中国在体育事业上的突破和进步,也用事实回应着奥林匹克“不断超越”的精神。

在2022冬季盛会来临之际,奥林匹克文化推广人侯琨、奥运冠军吴静钰夫妇将“家”带进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特别呈现“家·圆”——侯琨、吴静钰夫妇收藏展,为观众提供一个从“家”观看“世界”的视角,从具象的展品到抽象的艺术作品,致敬奥林匹克精神。

UCCA Lab特别邀请艺术家梁曼琪与艺术家曹雨西为展览创作全新艺术作品。梁曼琪的作品《打开·闭合之意象建筑》传递了艺术家对于“双奥之城”的祝福,通过对地标性建筑图形的解构,打开不同维度的“美”。曹雨西的新媒体互动装置《BLUEINK》画面中融入了冬季运动元素,如花样滑冰、短道速滑、自由滑雪等,优美的运动姿态于屏幕上呈现,呼应着此次展览的主题。建筑设计师沈若凡担纲展览空间与展陈设计,在空间中多次运用了圆形抽象符号,表达对多元文化的包容及人类作为共同体创造未来的愿景。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副馆长兼UCCA Lab艺术总监尤洋表示:“从历史角度看,体育与艺术共享着人类最为可贵的精神——进取。这一精神不仅带来变革的能动性,也使得不同文脉的痕迹成为动态的记忆,使得身处各地的人们了解彼此的文化。‘家·圆’展正是这一叙事的优美修辞,既蕴含了对于时间与文化的思考,也表征了对于人类作为共同体的强调。”

展出作品

查看更多

梁曼琪

《打开·闭合之意象建筑》

2021
木结构、丙烯、木料拼贴、布艺拼贴
尺寸可变

梁曼琪

《隐藏的环形》

2021
布面油画
200 × 160 cm

曹雨西

《BLUEINK》

2021
交互视频装置
300 × 300 cm

1 / 3

视频资料

01:10

03:31

视频资料

1 / 2

01:10

03:31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 / 17

关于艺术家

梁曼琪

梁曼琪,1986年出生于中国广东珠海,2009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美术教育系,2012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德艺术研究生院(CDK)绘画系,获美术硕士学位。目前工作和生活于上海。梁曼琪的多件作品曾在多个重要美术馆、艺术机构和展览展出,包括北京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Cc艺术基金会&艺术中心、上海chi K11美术馆、上海当代艺术馆(MoCA)、澳门当代艺术中心、海事工坊1号、韩国济州岛阿拉里奥美术馆、上海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第七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2017)等。艺术家也曾多次受到国外一线品牌和明星艺术品牌跨界合作邀请,包括“迪奥与艺术——LADY DIOR 我之所见”(西岸艺术中心,上海,2021),DS AUTOMOBILES 巴黎汽车品牌艺术合作,迪士尼米奇全球巡回艺术展,周笔畅“月相”艺术展(UCCA Lab,北京,2019)等。


曹雨西

201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2016年毕业于纽约视觉艺术学院计算机艺术系,并取得艺术硕士学位。作品横跨声音可视化的新媒体表演,使用电脑或物理编程,让数据可视化作为现成品的当代艺术,灯光或投影形式的公共艺术以及任何以数字媒介产生或流通的跨界艺术形式。以数字化的新媒体艺术形式作为语言,曹雨西关注人类对世界、对宇宙的探索,而这种探索又经常展现出华夏文明的特质,他不仅在作品中运用中国元素进行创作,也让中国文化的内核在新的环境(当代新媒体艺术)中自然的体现。 

曹雨西曾多次参与国家级公共艺术工程。他的作品《互动水墨图》、《云山过海图》已被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作为永久公共艺术装置收藏,《多维采样_#1/Dimensional Sampling_#1》被深圳市民广场城市灯光秀的“光美术馆”项目永久收藏,《人工智能山水图》、《流光溢彩图》被深圳市地铁十号线华为站与济南市地铁三号线八涧堡站永久收藏。



关于空间设计师

沈若凡

1984年出生于中国北京,2010年毕业于巴黎专业建筑学院(Ecole Spéciale d‘Architecture),同年在巴黎创办自己的建筑事务所aaoc。2016年以主持建筑师身份加入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筑景工作室,开始涉猎中法两地的建筑设计项目。2019年与木下祐輔(Yusuke Kinoshita)先生合作,重组巴黎的建筑事务所,更名为ARCHIEE。

在当今视觉表现欲过剩的设计领域,ARCHIEE事务所更重视组合空间中的内容带给人的感受,而非仅影像呈现。“建筑的实体重要,还是它所承载的内容重要?”是ARCHIEE最主要的实践基础问题。在巴黎重组ARCHIEE后,事务所以生产非建筑项目为主,更多地参与各行业的空间应用设计工作,如国际知名品牌的秀场发布会及商业空间的企划与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