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 Lab

非遗别院

2019.10.18 - 2019.10.27

地点:  UCCA Lab

2019年10月18日至10月27日期间,爱彼迎携手UCCA Lab举办艺术展“非遗别院”,展出四位/组中国年轻艺术家崔小清、梁琛、Noise Temple、辛云鹏受传统非遗技艺启迪的新作。这些全新展品及装置别出心裁地组成一个四合院,呈现非遗在当代艺术的焕新重生。

“非遗别院”用传统四合院的形式布展,在四位当代艺术家重新演绎的非遗艺术作品中,使观众感受到传统与当代艺术碰撞后的灵感呈现。经由一段青砖胡同,展览仿佛置身老北京的四合院。四合院的“客厅”取材自广式宫灯和北京特色民宿——宫灯被放大到人可以进入的尺寸,墙面则模拟宫灯材质呈半透明色,观众在空间内坐卧走动时,映在宫灯墙面上的活动剪影也成为灯上的流动画卷。面塑技艺的民间性唤醒了艺术家辛云鹏的童年记忆,以爱彼迎北京一处胡同小院房源为原型,“卧室”《家》摆放以面塑制成的日常用品,体现非遗文化与现代生活的息息相关。踱步“庭院”,由音乐人黄锦和视觉艺术家mian组成的Audio&Visual组合Noise Temple的作品《麟虫之长》将声音、影像与互动艺术巧妙融合,观众可以挥舞道具模拟打铁花,置身来自成都的非遗火龙舞中。与庭院相连接的“书房”名为《宀下》,艺术家崔小清在贵州民宿启发下布展,用剪纸将家、书房、非遗传承、皮纸考察等多个故事元素编织在一起,细长的皮纸宛如千丝万缕的思绪,诉说着传统绵延至今的旅程。

在本次展览的开幕活动中,爱彼迎中国总裁彭韬、爱彼迎中国市场营销负责人陈慕儒、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副馆长尤洋以及宫灯传承人罗敏欣、面塑传承人彭天等多位非遗传承人和青年艺术家共同出席。伴随着以成都火龙舞为灵感创作的影像艺术作品,“非遗别院”正式开门迎客。活动上,嘉宾共同探讨当代艺术如何从传统技艺中汲取灵感和滋养,以唤起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热情,推动非遗保护与传承。

对于今天的人们而言,非物质文化遗产无疑连接着时间与不同的文化。作为一个独特的艺术类别,这些民艺是我们触摸历史,感受人类文明轨迹极为有效的方式。在某种程度上,民艺达到了其他艺术类别往往不曾触及的领域,照亮着我们对知识的感受力,激发着我们对地缘文化的兴趣,同时也增强了我们对于旅行的兴趣,丰富了旅行的意义。

在展览期间,“非遗别院”呈现一系列手工坊和体验活动,激发当代人对非遗的深入了解与认知。本次项目既是Airbnb爱彼迎保护非遗传承,维系多元文化可持续发展企业责任的体现,亦是当代艺术界对生活的进阶探索与美学传承的实践。在“非遗别院”,希望有更多的朋友,在追溯中国文化中的过程中获得新的灵感,让技艺化成记忆与迎接未来生活的动力。



关于艺术家

崔小清

1986年出生于中国山西大同,苇子水剪纸艺术工作室主理人,中央美术学院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中国传统剪纸艺术转化为当代艺术的创作,以传统剪纸形式表现当代社会发展的主题,讲述当代的故事。通过两年时间创作剪纸作品《山乡巨变之春夏秋冬》演绎出中国城镇化的一个缩影。并多年投身剪纸教学中,学生覆盖各年龄段学生及非遗传承人,试图通过剪纸独有的媒介“冇(mǎo)铰”,去探寻艺术创作的方法与观看世界的角度。作品展出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今日美术馆、元典美术馆、香港饶宗颐文化馆、成都博物馆等。


梁琛

青年建筑师、艺术家,曾任“直向建筑”理事。作为项目建筑师曾完成南戴河三联海边图书馆(“孤独图书馆”)、北京白塔寺四合院更新等项目。2017年开始独立进行建筑与艺术实践,其建筑项目有:众方纪(陈鸿宇草原住宅)、扬州渔文化博物馆、阿那亚家史博物馆等;艺术项目有梁琛个展:阿莱夫(A4美术馆,2019)等。梁琛关注一个确定集合,如一个具体概念、物体、空间等,在时间上长时段、多时段、大尺度的流变与时空积累。并试图通过身体浸入,形成新的个体经验与记忆,再通过创作介入,形成新的时空。


Noise Temple

Noise Temple是一支来自中国四川成都的Audio&Visual组合。成员包括音乐人黄锦和视觉艺术家mian,他们在2014年成都老牌 Techno俱乐部TAG的一次活动合作后决定组建一个声音和视觉的组合,声音创作概念以微声 (Microsound)、脉冲(Glitch)、氛围(Ambient)、电子(Electronic)、噪音(noise)为主。视觉创作概念以迷幻 (psychedelic)微观(Microcosmic)禅(Zen)为基础。将机械冷漠的节奏、有序精致的噪音、去旋律化而立体循环的律动与节制而不晦涩的视觉结合,产生进行有效的化学反应,探索既催眠又亢奋的抽象世界。


辛云鹏

1982年生于北京,200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2016年获艺术学硕士学位。现工作并生活于北京。其作品涉多种艺术形式,包括装置录像与综合媒介的使用,并在特定场域内以创作“熟悉即陌生“的体验。辛云鹏的作品针对当代社会提出具有启发性的疑问,敏锐并具有政治隐喻。近期展览包括: 比赛继续,舞台留下,广东时代美术馆,广州,中国(2019);希望,掩体空间,北京等。



展览空间设计

大料设计

2012年大料建筑由刘阳和徐丹在北京成立,事务所曾完成一舍山居、三宝蓬艺术中心、UP工厂共享空间等建筑空间项目。作为创始人的刘阳和徐丹最关心的是情感和记忆,对于他们来说,理想中的建筑是“午后,大树下,人们三三两两,聊天嬉笑,享受阳光和恬静”,而作为设计师的刘阳也一直致力于用率性的方式打造出“煽情”的设计,让建筑空间变得更加有温度。大料建筑的建筑空间项目涉猎多种类型,其中包括民宿、博物馆和运动馆等,大料建筑创始人刘阳也在通过这种不断的探索新事物中寻求设计的不断突破。


关于 Airbnb 爱彼迎
爱彼迎成立于2008年,旨在通过提供本土化、原汁原味、多元、包容及可持续的健康旅行方式,创建一个人人都有归属感的世界。爱彼迎在业内独树一帜,通过技术的力量,让全球数百万人得以发掘自家房屋的经济潜力,同时充分展现热情、发挥才干,成为旅行服务业的人才,并创造财富。爱彼迎住宿市场上有700多万套独特房源,覆盖10万余个城市。爱彼迎「体验」遍布全球1000多个城市,由体验达人精心设计,这4万余项独具特色的活动,为人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走进当地社区、发展兴趣爱好。爱彼迎平台持续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让房东/体验达人、房客/参与者、员工以及公司业务触及的社区等所有利益相关者受益。


感谢BOE对展览设备的支持。

视频资料

“非遗别院”现场视频

01:00

视频资料

“非遗别院”现场视频

01:00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 /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