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TX淮海丨年轻力中心

国窖1573 冰·JOYS
冰火之道艺术展

2020.8.6 - 2020.8.12

地点:  上海TX淮海丨年轻力中心

2020年8月6日至8月12日,由泸州老窖·国窖1573主办,UCCA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 Lab策划,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副馆长尤洋作为策展人,携手音乐人张亚东、建筑师马岩松和艺术家徐震,在上海TX淮海丨年轻力中心,通过声音、空间和视觉等媒介,带来以“冰火之道”为主题的艺术展,赋予冰JOYS进阶诠释,用艺术让世界品味中国。


作为动力的至善

人对于通向至善,总有着天然且孜孜不倦的想象与追求。知识、文化艺术、闲暇等日常生活的每一刻,均具备着实现这个理想的潜力。因此,人们有动力走入美术馆感受艺术,去时尚的餐厅品鉴美食美酒,在创新的商场购买属性丰富的装饰品/艺术品等等;甚至工作本身,也被演绎为日常中带有积极进步意义功能的一个场域。这些愿景在今日社交媒体的加持下,更甚至不必亲自体验——只需打开手机,他人的体验即成为表演。因此,生活逐步丰满,艺术与生活不再有区分,商场成为最鲜活的艺术馆,屏幕上的内容与现实世界也浑然一体,每个人具备了两种对峙的属性:通向至善的展示者和观众。链接这两点的,是今天丰富的物质世界与文化艺术资源。


美与空间

美,往往作为至善的一种化身,既降临在伟大的画作、建筑、音乐、文学、表演中,也同样降临在果腹与口舌之欲、情感的释放与接受中。如果说盛行于20世纪的现代生活,对于美的期待是在与生活的距离中释放崇高,那么在后现代生活中,美则化为生活百态,实现了美的回归。至此,美不再强调自律,而是在于成为实现满足感的桥梁;美的形式沉淀于生活之内,美的本体无处不在。对于今天的观众,美不再是用来膜拜的,而是用于体验的对象,是建立起自身符号坐标的工具与桥梁。通过这些表征试图寻找隐藏于其中的意义,需要我们尝试组织一个个对峙,在两个端点中挖掘有机的能量。冰与火之道作为隐喻,贯穿于其中——身体与空间、精神愉悦与物质基础、自由与规训、前浪与后浪、艺术展览的门票与免费的奢侈品店参观、大众文化与精致文化,这些两点之间的直线成为结构,也就是我们的生活场域本身。同时,“空间”重新占据了主宰的地位。启蒙运动时期强调,一切体验的基础来自空间与时间。然而在今天,不仅时间具备了空间性,甚至一切事物都已然空间化、场景化。无论你正在身处饮酒、观看展览、社交,空间均担当了组织各种对峙关系的操盘手,将视觉、听觉、行动、观看与被看纳入其中,并把自身成为剧场,邀请观众的上演。


冰火之道


本次国窖1573·冰JOYS 冰火之道艺术展,邀请三位在当代建筑、声音、视觉艺术领域的杰出创作者,根据主题联合创作,在新一代文化消费综合体——TX淮海艺术空间呈现意味丰富且诚邀观众进行体验和再创造的艺术现场。

三位艺术家的创作既是自身长期艺术实践的一次延展,亦是彼此之间的对峙与协作,通过不同的感官和媒介维度去不断激活和深入对于主题的讨论。这些对立面,本质上或许是同源的,体现着今日文化资本与经济资本的分配结构状态,也体现着空间作为今日生活的主导状态对其他文化形式的介入与对话,以至我们今日的趣味是何以形成并得以展现的。

马岩松的空间设计打造了一条波光粼粼的银色通道,半透明的银色薄膜时开时合,在空中浮动,给观众带来移步换景的身体感受。以水和冰的不同形态为灵感,流动变化的立面如水波一般多样、动感,带领观众进入一个宁静而充满想象力的世界。《金属的语言》是徐震具有代表性的系列作品之一,该系列将一段段独立而鲜活的短句用金属链条拼绘在镜面不锈钢上。“国窖1573”以400多年的历史积累与文化沉淀,与新艺术形态的《金属的语言》合作,以“冰火之道”为主题,推出了名为《让世界品味中国》的新作品。在这件新作品中,镜面和金属链条硬冷的“冰”感中,容纳着激情燃烧、“火”一般充满力量感和咆哮感的短句,从形态到内涵都使“冰火之道”呈现出深刻的意蕴。张亚东在为本次艺术项目创作的音乐中,呈现了一个秘境般的声场结构。在展厅现场,音乐被拆解为5个音轨,按照特定的音域结构呈现,与马岩松的空间装置作品、徐震的镜面作品以及观众的站位形成了有趣的双向关系。音乐家使用合成器进行采样和编曲,结合氛围、融合等音乐元素,令乐曲中蕴含着冰的质感与流动性;失真电子吉他的音色穿插其中,象征着火的能量与热情。

在泸州老窖·国窖1573发布国窖1573·冰JOYS 冰火之道艺术展,拓展白酒饮用文化之际,本次艺术项目与国窖1573活动的其他章节形成了承上启下、互为有机的关联;也在项目期间成为目前上海热门文化消费场所淮海TX中的一个秘境所在。虽然自观念艺术以降,艺术不再具备边界,但我们仍然期待本次项目同样以一种别样的艺术体验方式,连接不同的端点,照亮某些被后现代生活所遮蔽的风景。


本次国窖1573·冰JOYS 冰火之道艺术展由国窖1573与UCCA Lab联合呈现,参展艺术家为马岩松、徐震、张亚东,由尤洋策展,合作伙伴有TX 淮海、MAD建筑事务所、没顶公司、张亚东工作室、三信红日照明。



关于艺术家

马岩松

1975年出生于北京,目前工作、生活于北京和洛杉矶。马岩松是MAD建筑事务所的创始人和合伙人,致力于探寻建筑的未来之路,倡导把城市的密度、功能和山水意境结合起来,重新建立人与自然的情感联系,走向一个全新的、以人的精神为核心的城市文明时代。在过往16年的建筑实践中,马岩松通过他的全球实践在世界范围内获得了广泛关注。其代表作包括:哈尔滨大剧院、洛杉矶卢卡斯叙事艺术博物馆,以及位于加拿大密西加市的“梦露大厦”。

近期展览包括:“MAD X”(蓬皮杜艺术中心,法国巴黎,2019);“光之隧道”(越后妻有大地艺术祭,日本越后妻有 ,2018);“天镜”(米兰设计周,意大利米兰, 2018);“微型花园”(第十五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意大利威尼斯 ,2016);“回到东方:中国建筑景观”(国立二十一世纪艺术博物馆,意大利罗马 ,2011);“生活”(路易斯安那现代艺术博物馆,丹麦哥本哈根 ,2011);“感觉即真实,奥拉弗·埃利亚松和马岩松”(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北京 ,2010);“中国设计的当下”(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美术馆,伦敦 ,2008)。


徐震

艺术家、策划人、当代艺术创作型公司没顶公司(MadeIn Company)创始人。1977年出生,现工作和生活于中国上海。徐震是中国当代艺术领域的标志人物。2004年获得中国当代艺术奖(CCAA)“最佳艺术家”奖项,并作为年轻的中国艺术家参加了第49届威尼斯双年展(2001)主题展,徐震的艺术创作非常广泛,包括装置、摄影、影像和行为等。

他的作品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和双年展均有展出,包括威尼斯双年展(2001、2005)、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2004)、纽约国际摄影中心(2004)、日本森美术馆(2005)、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PS1(2006)、英国泰特利物浦美术馆(2007)、英国海沃德画廊(2012)、里昂双年展(2013)、纽约军械库展览(2014)、上海龙美术馆(2015)、卡塔尔Al Riwaq艺术中心(2016)、悉尼双年展(2016)、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2017)、沙迦双年展(2019)、洛杉矶当代艺术博物馆(2019)和澳大利亚国立美术馆(2020)

等。


张亚东

音乐制作人、跨界艺术家,涉及影视、摄影,设计等多个领域。自上世纪90年代初,为华语乐坛众多一线歌手制作了众多经典歌曲。凭借其对各种音乐风格的深刻理解,跨界汲取灵感,个人音乐风格在亚洲音乐领域独树一帜。



关于国窖1573

泸州老窖·国窖1573是中国高端白酒品牌翘楚,也是中国白酒鉴赏标准级酒品,源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公元1573年、连续使用至今已有447年的1573国宝窖池群,并经由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纯手工酿造,被誉为“双国宝之酿”。

冰JOYS是国窖1573打破白酒饮用场景的观念限制,在酒行业内首创的沉浸式白酒冰饮创新体验。通过反复实验与品鉴,国家级品酒大师们发现,通过冰镇,国窖1573原本的醇香再度聚集,在8℃-12℃时口感最佳。此外,冰镇之后,酒体愈加平衡,品味愈加醇美,在炽热的夏季,绵长地嘬入一口冰饮白酒,入口的清爽柔和、入口时的简单明快、入口时的芳香宜人都会让人不自觉地陷入它所构造的清凉酷爽中。

只有好酒才能经受住冰的考验,国窖1573能够带来完美的冰饮体验,正是得益于纯粮固态发酵、“双国宝”酿造带来的顶尖品质。



关于TX淮海

TX淮海|年轻力中心,作为创新体验零售与沉浸艺术融合的智能空间,坐落于百年街区上海淮海路,由百联集团、锦江集团与盈展文化三方共同打造。TX淮海为新消费社群创造一个传递多元文化与年轻生活方式的平台。它是一个策展型(CURETAIL)零售空间,植入式的艺术空间汇集起全球的艺术家和设计师,为大众构建一个崭新的潮流文化地标。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 /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