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术

2018.1.12 - 2018.2.11

UCCA当代艺术中心与陈冠希(Etalier des Chene)和摩登天空于2018年1月12日至2月11日期间共同呈现展览“音术”,一同探索作为艺术的音乐。对于作为音乐人的陈冠希而言,音乐作为一种重要艺术形式的本质正在一个日渐商业化的社会中逐渐被遗忘。适逢其新专辑《一只猴子 第一部曲》发布之际,展览“音术”将展出22件艺术作品,其中包括由陈冠希自己独立创作或与其敬仰的艺术家合作创作的作品以及陈冠希个人收藏的艺术作品,而每一件特定的艺术作品都与新专辑中的一首歌曲相呼应。

早在2014年,陈冠希就出现在UCCA展览“洛杉矶计划”的参展艺术家亚历克斯·以色列的作品《As it Lays》中——这是一组检视“名声”背后心理机制的系列采访视频。陈冠希在其限时行为艺术作品《我拉和吃都在这儿》中重新审视了这个主题:他在UCCA的展览空间内搭建起一个玻璃房间,在其中进行三日的行为展示,以此来探讨在公众审视之下生活甚至睡眠的无尽压力。“做我自己”,正如陈冠希在其同名歌曲中所言,“不然你想让我成为谁呢?”

艺术家的其他参展作品还包括反思狗仔文化和八卦时代的《以牙还牙》和以登机牌和旅行标签为原材料创作的拼贴作品《请绑好你的安全带》;作品《其实我们都是一样的》展示了现场音乐会所蕴含的无限可能性,《无间道》是艺术家在北极探险期间拍摄的视频;《雅存》是陈冠希献给伴侣秦舒培的作品;《九霄云上》则是艺术家自己创作的布面油画与丙烯风景作品。参展的艺术家合作作品包括《我的暗黑扭曲幻想》,这件与Syan联合创作的作品以一种调侃的方式观察我们在爱情中寻找什么;与Medicom Toy合作的玩偶作品《这只小屁猴EDC》将陈冠希和贯穿其整张专辑的孙悟空形象融合在一起;《那种不能言喻的感受》由陈冠希与国家地理摄影师鲁塞利·麦克莱克林合作完成;《血同》呈现“作为殉难者的艺术家”的全息图,而在与视效工作室数字王国(Digital Domain)合作的VR视频作品《妳》中,陈冠希和名模秋元梢真人大小的影像将与观众亲密接触;与诺厄·舍伯恩合作的装置《R. KELLY》中包含一组散热器和加湿器,与亚历克斯·以色列联合设计的抽象印刷品《破晓时刻》沿用了艺术家标志性的、梦幻般的粉色与蓝色;装置作品《神 = 你》与时装摄影师尼克·奈特合作设计,探讨自我中心与不敬神等命题。陈冠希的私人收藏也在展览中呈现,如菲律宾社会现实主义艺术家马克·贾斯蒂尼亚尼的《洞》与其专辑中的歌曲《想要?》呼应,teamLab创作的视频装置《水粒子的世界》则对应歌曲《旋律中的眼泪》;时尚插画家凯莉·比曼创作的两位悲哀女性的肖像《面纸用光了》对应着《别再哭》这首歌;雕塑家东信的《植物学雕塑“杂交植物”第三卷》是一件半有机半合成的组合作品,它与陈冠希的《装》搭配;艺术家韦斯·朗的作品《祈祷者—画纸研究版本》与歌曲《潜意识》对应,莎拉·休斯的表现主义绘画《彷如凝视太阳》则与《承诺》这首歌相对应。

整体而言,陈冠希试图在展览“音术”中突破音乐的界限,探索音乐与其他媒介艺术形式之间的互动,并展现他对“音乐作为艺术”这一命题的个人理解与其对更广义的艺术的独特思考。用陈冠希的话来说,只要我们以适当的方式来看待事物,“一切都是艺术:烹饪是艺术,对话是艺术,艺术是艺术。”


关于艺术家

陈冠希(Etalier des Chene)1980年出生于加拿大温哥华,是一位艺术家、音乐人、时尚设计师和企业家。“3125C”是一间展出现代艺术作品、一次性时尚设计和陈冠希私人档案中具有纪念意义的物品的限时画廊,它于2015年在巴塞尔艺术博览会上首次亮相,并于2016年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呈现。他曾与N.A.S.A组合的山姆·斯皮格尔、音乐人詹姆斯·方特勒罗伊和制作人诺赛·辛等著名人物展开音乐合作。他是唱片公司Clot Media Division的创始人,其音乐形象已为他在Instagram上赢得了逾一百万粉丝,他也拥有超过两千两百万名微博粉丝。

 

关于展览

“音术”由CLOT Media Division Ltd与摩登天空联合呈现,Digital Domain为本次展览的创意和技术伙伴,PEACEBIRD MEN太平鸟风尚男装为本次展览提供赞助,全球智能移动设备与虚拟现实(VR)科技的创新领袖HTC VIVE为本次展览提供独家VR设备支持。作为艺术家多年生活上的挚友和艺术上的伙伴,薛梅女士在很大程度上鼓励和促成了此次展览的成型,特此感谢。

为获得最佳观展体验,建议各位观众携带智能手机与耳机入场观展。


展览温馨提示

1、请凭购票凭证(电子票或纸质票)于UCCA前台兑换入场票后方可入场。

前台开放时间为:

9:00 – 20:00 (2018年1月12/13/14日)

10:00 – 18:30 (2018年1月15日至2月11日)

请注意兑换时间,迟到或非当日有效票将导致无法入场。

2、1月12/13/14日,入场票仅当日有效, 1月15日至2月11日期间,入场票通用。

3、1米4以下儿童免票(须至少一名持票成人陪同、1月12/13/14日,因观展人数较多,不建议儿童及老人观展)。

4、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入场,请勿携带专业摄影摄像设备入场,如遇特殊情况,请协助接受安全检查。

5、1月12/13/14日期间,观展人数较多,请尽量提早入场;展厅内请勿大声喧哗,听从工作人员的疏导,有序参观;为保障您的人身安全,在人流高峰时,现场将采取限流措施,必要时将会进行展厅清场,敬请理解。

6、持UCCA会员卡的观众,1月15日至2月11日可免费观展一次。

7、为获得最佳观展体验,建议各位观众携带智能手机与耳机入场观展。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 /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