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 Store艺术空间

生而逢时:黄伟鸿、许宏翔

2017.4.1 - 2017.5.1
10:00-19:00

地点:  UCCA Store艺术空间

UCCA商店(UCCA Store)即将于2017年4月1日开幕的黄伟鸿与许宏翔双个展“生而逢时”,围绕佛洛依德的“无意识”观点(这一观点阐释了一块特殊的心智区域,他认为许多的行为和经验都是受到了欲望的塑造,而这些欲望因为侵犯了社会禁忌,无法得到承认于是只能压抑下来,存留在无意识中。这一观点在主题的意识经验里并无明确的原因,亦不意味着一定会有什么新的看法。仅仅是察觉到心智中存在某些隐形的领域,或者是对于即将发生的局部隐喻。),两位共同具有版画经验的青年艺术家合作开展了此次展览,而作品的媒介主要以绘画为主。

 

黄伟鸿与许宏翔都熟练掌握着严谨的版画媒介语言,但回归到各中发展时却又存在着异样的轨迹,究其缘由首先要提及的必然是南北生活背景的差异。北京与广州截然不同的两种场域使得两人在变化的方式上也大相径庭。身处广州的黄伟鸿由最初依附于版画媒介的表达方式逐步扩展为尝试油画、影像多种媒介的多元表达,在变化的过程中不难看出不同媒介的转换对于他作品表达的填补,而每一次创作转型的发生却似乎都源于他自身对于版画媒介认知的某种反思。对于身在北京的许宏翔而言,似乎更像是对于版画媒介的无限放大及肢解,漫无目的收集各类图像素材是他创作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日常照片记录、二手市场购买的旧照片杂志、及随时随地捡拾的宣传单或一些零散图片),他将它们一个不落的纳入自己的“素材库”之中,然后分类,于是就建立起了一部极具个人标签的绘画语言“字典”。而在创作时他常常会以去除、重复素材局部的方式来处理某些图片,他认为去除与重复并不等同于覆盖或再造。最终去除图像后的残迹与重复的局部并列出现在同一画面当中。与此同时便产生了一边以绘画的方式重复图像,一边消解图像本身的异象。深化方向的背离使得两人相同媒材经验衍生出了横向与纵向截然不同的方式,然而即便在不同的轨迹中,他们斑斓的画面中却都无意识的隐喻了当下人们切实生活中茫然与荒诞的共性,生而逢时可以说成为了他们的荣耀与悲哀。

艺术家

黄伟鸿

1988年生于广东汕头;2011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版画系,获学士学位;2014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版画系,获硕士学位;现任教于广州美术学院附中。

许宏翔

1984生于湖南长沙;2007毕业于中央美院版画系获学士学位;2011毕业于中央美院版画系,获硕士学位;现工作生活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