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 Lab

黎晓亮:三个展

2021.8.7 - 2021.9.21

地点:  UCCA Lab

2021年8月6日,“黎晓亮:三个展”开幕式在北京UCCA Lab举行。此次展览首次系统性呈现艺术家黎晓亮多年来的创作实践,由尤洋和蔡萌联合策划,在北京798艺术区UCCA Lab呈现,展览将持续至9月12日。

作为摄影师、导演和影像艺术家,黎晓亮不断实践新的摄影媒介,并持续活跃在动态影像领域。本次展览以三种距离为切入点,呈现了不同站位关系系统内的影像作品——近距离凝视下的荧幕形象;私人空间内的时尚拟像和远处窥视下的群体肖像,并通过这三组作品的并列呈现,延展出关于距离的讨论——“摄影师与拍摄对象的距离”“拍摄中个体与真实人格的距离”“影像旁观者与图像的距离”。

在“回到黑色”(Back to Black)系列作品中,黎晓亮从2009年开始用统一的影像形式记录了超过150位演员与歌手,涵盖了活跃在荧幕上的数量繁多的知名中国面孔,以极具个人视角化的方式,记录了华语荧幕的十二年历程,为观众呈现了一种近距离凝视下的公众人物形象。“北京公寓”(Peking Apartments)系列记录了那些生活在北京普通公寓里面的外籍模特,向观众讲述隐藏在“完美”、“无瑕疵”的时尚群体背后的故事,在此表现为一种私人空间内的时尚拟像。而在系列作品“孤独星球”(Lonely Planet)中,摄影师跨越12个国家40个城市,记录下通过同一个电子窗口联系起来的不同面孔,展现出一种在远处窥视下的群体肖像。除此之外,展览还分别设有纪录片播放厅、模拟摄影师拍摄的互动装置等,以不同形式还原多个拍摄现场,让观众通过多样的观展体验,与艺术家一起探索影像与人的关系。

“黎晓亮的‘三个展’,从中英文题目的意指系统中,既包括了内容在展览空间内的划分,也提示出图像与观众的三种间隔。这三种间隔之间的同一性(Identity )与差异性(Otherness )在展览中相互纠结,既是记忆的表演,也构建成为对于当下社会文化透射的精神共同体”。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副馆长,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之一尤洋认为展览的三种身体空间尺度,对观者形成了不同的印记,映射的正是黎晓亮自身对于今日世界的三种图像视角,在观众的精神与意志中得以延展与回味。

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研究员、影像艺术中心主任,本次展览的联合策展人蔡萌看来,“三个展”并非三个展览,这三组作品彼此独立,又相互关联,让他看到黎晓亮摄影背后存在的一个隐秘逻辑。通过摄影者观看方式与视觉表达的层次变化,进而探讨摄影与人的三种关系和三种观看方式:主观——中观——客观,以及凝视——瞥视——窥视。“三个展”可以作为解开黎晓亮内在工作系统与思想方法密码的三条路径,再顺此“三条路径”去发现黎晓亮身上充满新的和有增无减的表达欲与创造力。

在“黎晓亮:三个展”开幕之际,展览首次论坛对话——“诸相皆象”于8月8日在北京UCCA报告厅拉开帷幕。对话邀请艺术家黎晓亮和策展人尤洋,围绕艺术家长期摄影创作中对“影像与其拍摄距离”的见解展开对谈。本次对话将尝试探索在任何事物都被置于镜头的当下,摄影师在拍摄时尺寸间的转换将如何影响图像的叙事,并由此挖掘不同情境之下他者以不同距离被呈现的可能性和合理性。

展出作品

查看更多

《回到黑色》

2009-2020
112.5 × 150 cm

《回到黑色》

2009-2020
150 × 240 cm

《回到黑色》

2009-2020
150 × 240 cm

《回到黑色》

2015-2021
138 × 103.44 cm

《孤独星球》

2016-2021
15 × 15 cm

《孤独星球》

2016-2021
15 × 15 cm

《孤独星球》

2016-2021
15 × 15 cm

《北京公寓》

2015-2021
138 × 103.44 cm

《北京公寓》

2015-2021
138 × 103.44 cm

1 / 9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 / 7

艺术家

黎晓亮

影像艺术家。黎晓亮的创作主要包括摄影、影像和多媒体实践。在过去的十余年中,黎晓亮与时尚和艺术领域最富有影响力的杂志合作记录了活跃在银幕上的数量繁多中国演员、艺术家和好莱坞巨星、摇滚歌手等。于此同时,黎晓亮也从事于创作主题性的长期艺术项目。如艺术项目“孤独星球”系列在连州国际摄影节荣获马丁·帕尔评审的摄影样书奖;“北京公寓”系列获得FAPA (Fine Art Photography Awards)等国际奖项,并多次受邀于包括昊美术馆、Leica Gallery在内的艺术机构和画廊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