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道、中展厅

打破常规:“爱彼迎设计——思享会”北京站

2018.10.27

地点:  甬道、中展厅

“爱彼迎设计——思享会”(Airbnb Design—Talks)是爱彼迎专为有创新精神的全球设计师们打造的交流平台。2018年10月27日,“爱彼迎设计——思享会”首度来到了中国北京,在UCCA当代艺术中心为来自创意社区的参与者们带来了一场视听享宴。

“爱彼迎设计——思享会”已在全球举办了10余期,邀请到各个领域著名的设计师、建筑师、摄影家、策划师等嘉宾进行思想的沟通与交流,并将人们通过旅行而寻找到的灵感带到爱彼迎全球创意社区,将设计领域最新鲜的理念分享给大家。

在本次在北京活动中,“爱彼迎设计——思享会”特别邀请到知名日籍建筑设计师青山周平作为演讲嘉宾,在现场与爱彼迎中国设计团队负责人Vivian Wang展开深度对话,进行了面对面的思想碰撞,更深入探讨了作为需要创新思维的设计师、以及注重设计理念的爱彼迎如何不断挑战固有理念“打破常规”。

此次“爱彼迎设计——思享会”更是在活动形式上“打破常规”——活动现场由UCCA当代艺术中心策展,将展厅打造成一场沉浸式的展览,带给来宾丰富的视听享受:走入UCCA甬道便仿佛置身老北京胡同中,听来自胡同里的吆喝声、车铃声、聊天声,感受青山周平如何从胡同日常生活中得出设计灵感;来到UCCA中展厅,青山周平的设计作品“四百盒子的社区城市”模型被1:1真实还原在眼前,让参与者亲身感受到共享社区的理念如何付诸实践;现场更还原了青山周平工作室的原貌,看未来的城市、未来的家怎样从这里一步步由构想成为现实。

青山周平在主题演讲中提到,城市是他的灵感来源。在老北京胡同居住了十余年的他,从传统中看到了未来。他将诸如干洗店、杂货店此类的社区空间加入到家的概念,因而也逐步发展融入了他对于家的新定义,探索出实现未来共享居住空间的无限可能。对于参与其中的观众来说,这次活动不仅仅是一场设计理念的分享,而更像是一场启发式的旅程,从理念的吸收,到亲手触到这些共享住宿空间的模块,感受光影在眼前的变化,真正体会到设计的魅力所在。

青山周平表示:“我非常高兴成为‘爱彼迎设计——思享会’来到中国的第一个演讲嘉宾。我本人也非常热爱旅行,旅行时常能够为我带来看事物全新的视角,甚至可以改变我们看待世界的方式。其实灵感有时就迸发在交流的一瞬间,也希望今天我们的分享与对话能够激发大家思维的转变,去发现生活中更多的惊喜去挖掘更深度的设计灵感。”

这位年轻的建筑师“不断打破”传统的居住空间建筑理念,也正与年轻的爱彼迎“不断颠覆”人们对家的认知不约而合,也与爱彼迎在“家”的概念中融入社区、餐厅和体验的形式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爱彼迎发展十年至今,每晚都有200多万来自全球各地的旅行者住进树屋、城堡、岛屿、铝合金吊舱小屋等等风格各异的爱彼迎的“家”里,体验独特的旅行住宿体验,建立人与人之间新的连结。

爱彼迎自成立之初便十分注重设计理念,并不断致力于成为有设计前瞻性及领导力的互联网公司。公司有两位创始人都是设计师出身,而爱彼迎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蕴含着对设计力量的欣赏。对于爱彼迎而言,设计塑造了公司的工作方式,包括构建新工具以及与全球社区分享和互动的方式,而与社区的紧密沟通更能够激发工作中的设计灵感。



关于 Airbnb 爱彼迎

创立于2008年,爱彼迎是一个将住宿体验、行程体验以及人文体验三者相融合的全球旅行社区,将原汁原味的当地旅行体验带给每一个人。借助科技的力量,爱彼迎以人为本,帮助全世界数以百万计的人们分享自己住所的闲置空间,或是分享自己的热情和兴趣,同时,也让大家获取一些经济回报。不管是公寓、别墅、城堡、树屋还是住宿加早餐,爱彼迎社区平台在 191 个国家和地区为旅行者们提供了超过五百万个独特的住宿选择。此外,通过体验活动,人们可以体验到独特的、由当地人提供的本地特色活动,感受到城市的另外一面。通过独具设计、方便使用的爱彼迎网站和App,开启你独一无二的旅行体验。


关于UCCA特别项目

数年以来,UCCA与各行业杰出品牌携手所呈现的特别项目已经成为这所机构的标志性活动类别之一。这些项目不仅发生于UCCA所在的798艺术区,也通过合作伙伴的平台在其他城市或社区发声,将当代艺术与文化的魅力传递给更为广泛的人群,同时也助力于合作品牌的企业文化成长和社会责任构建。


鸣谢合作方

北京京东方艺云科技有限公司

三千流明工作室

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 /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