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8国际艺术交流中心

辉煌70年——影像中的共和国进程

2019.9.27 - 2019.10.26

地点:  798国际艺术交流中心

电影作为一种综合了建筑、音乐、绘画、雕塑、诗歌和舞蹈六种艺术的“第七种艺术”,与其他的艺术表现形式总是相互共生、交融与促进。

 

据统计,截止至2018年,我国已有48条院线,银幕总数量达60079块,已居世界首位。同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609.76亿元,其中国产影片票房378.97亿元,占比超过六成,仅在城市院线看过电影的观众达到17.16亿人次。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电影迎来了“黄金机遇期”,创作活力持续进发,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电影生产力空前提高,呈现出健康发展、欣欣向荣的良好局面。2019年798艺术节主题展“辉煌70年—影像中的共和国进程”,通过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发展时期电影的精彩片段和集锦,重现那些生龙活虎的建设场面,立体化呈现新中国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社会各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邀请观众一同重温那些珍贵的历史细节。

 

电影的繁荣构成了中国现当代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的一部分,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其中电影正是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的精神写照。以1949年为原点坐标,以及随后的若干代际影人的涌现,其发展线索是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历程的缩影,也折射出在每一个时间节点,文艺工作者都在面对时代上下文的问题;每一次的前进变革,一方面显示了这一门类艺术的勃勃生机,同时也体现着其所承受的考验和应对的创新变革之举。这些值得我们回味和思考的落脚处,包括了民族主体在走向现代化过程中的艰难和困惑,包括了西方电影传统对本土电影的影响,包括了大时代下的文化想象与民族身份的自我认知,亦包括了电影对其他门类艺术在形态和语言手法上的塑造。因此,通过对电影的梳理和重构,去回顾曾经,往往让我们更加直观地去接近那些逝去的时光。中国电影起步于1896年,几乎与电影的诞生地同步。由于社会发展节奏的特性,也令我们拥有了一部无双的中国电影史。譬如在20世纪50年代,在世界上的很多地区,电影开始成为主导性的娱乐媒介,而中国处在“十七年电影”的开端,彼时电影侧重吸收中国民间素材,以体现人民的革命斗争生活为主,诸如此类,不胜枚举。这些地缘带来的差异,随着全球文化一体化的蔓延,在今日已不复存在。

 

与当代艺术不同的是,电影作为一种基于整体现代社会的产业平台,其发展往往是公众、文化精英与官方意志共同耕作的成果,特别是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的电影工业化影响下,加之娱乐精神与商业意识的推波助澜,一部电影甚至可以映射出社会整体的物质资源储备量和科技成果,以至精神领域深刻的危机与潜能,同时成为都市日常文化生活中的重要组成。这就使得今天的公众,面对电影为题材的艺术作品,总会产生一种熟悉感。本次展览与艺术家石青合作,将整体设计转化为浸入式的空间装置,希望将这种面向广泛观众的熟悉感贯穿于其中。与电影院内被强制的线性时间观感不同的是,影像资料与文献的共时性是本次展览的特点之一,展览包括按照五个阶段划分的中国电影史、文献与设备展示、容城石国增收藏的幻灯片展映、电影中的艺术、阅读区等内容单元。其中“电影中的艺术”单元,由策展团队与具有代表性的8位中国当代影像艺术家进行深入对话,通过艺术家的视角去展现电影作为语言、媒介、素材在当代艺术实践中的应用。与之呼应的是影像作品“电影中的艺术家”,剪辑了70年来在经典电影中的艺术创作者形象。展览同期,策展团队将在UCCA呈现特别展映项目“中国电影的艺术成就”。UCCA艺术影院将放映《开国大典》《建国大业》《建党伟业》《战狼2》《红海行动》《音乐家》和《感恩有缘》等优秀影片,并邀请知名影评人参与讨论中国主旋律电影的艺术成就,以及电影如何响应国家政策、积极参与到改善民生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浪潮中。

 

2014,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需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这一方针的引领下,2018年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调整和完善了电影管理体制,由中宣部统一管理电影工作,更好地实现了党对电影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好地发挥了电影在宣传思想和文化娱乐方面的特殊重要作用。随后,电影界深入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方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同时继续实施电影专项资金、影院建设、税收优惠等扶持政策,这些措施对我国电影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如同绘画需要经历十个世纪之后,画家们才在文艺复兴时期获得真正的自我意识,电影也似乎必须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才能获得这种主体意识。过去发生了什么?人们是如何解释这些发生的?我们从中可以得到什么去面对当下和展望未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节点,“辉煌70年——影像中的共和国进程” 展览旨在通过回顾中国电影的发展历程,展现中国社会在方方面面经历的巨大变化,观众也可以从中看到中国电影技术和观念前进的足迹。

 

2019年798艺术节主题展览“辉煌70年——影像中的共和国进程”由798艺术区管理委员会主办,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承办,由尤洋担任策展人,石青为特邀合作艺术家,由吴颜如、林立担任助理策展人。合作机构为录像局和中国电影博物馆,合作伙伴有BOE画屏、森海塞尔、由邓焯担任艺术家对话视频拍摄技术支持,特别感谢收藏家石国增、刘钢先生、梁军先生、《环球银幕》杂志社为展览提供了宝贵的文献资料。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七十年来,我国经济科技领域取得世界瞩目的成就,当代艺术也蓬勃发展,进而逐渐形成了当代文化艺术的繁荣和多元,奠定了当代艺术文化自信的基础。

北京798艺术区作为首都文化窗口,一直致力于文化艺术的公众化发展,以当代艺术的形式促进全市、全国文化的交流。每年秋季由北京798艺术区管理委员会举办的北京798艺术节,是北京秋季最为盛大的艺术活动,吸引着国内外众多游客及艺术爱好者的参与。今年的金秋十月恰逢新中国成立七十年国庆,798管委会策划举办“2019北京798艺术节”,梳理展示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以来我国当代艺术的发展成果,多角度、多版块、多形式地展现中国文化底蕴、首都文化风貌、朝阳文化特色。9月26日,为期一个月的2019年798艺术节在798玫瑰之名拉开帷幕,来自国内外知名艺术机构负责人、文化艺术等各界人士及多家主流媒体出席开幕式活动。艺术节期间,北京798艺术区管理委员会将组织多家艺术机构,开展主题展、平行展、公共艺术展、研讨会、艺术交流等多项文化艺术活动,进一步促进全市、全国文化艺术的交流与发展,为金秋北京带来多元艺术盛宴。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 /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