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张元:有种

2010.3.14 - 2010.4.14

关于展览

地点:  甬道

张元是中国著名的电影导演,他在UCCA的中央甬道展示他的摄影和视频作品。“有种”是源于对在北京这座独特城市中的年轻一代的叛逆和创造力进行精 神谱系调查的想法而开展的计划。张元这位以其独一无二的实验电影享誉国内外的导演,通过和生活在北京的文化青年进行访问和交流来了解和倾听他们的故事。这些年轻人虽然身处受约束的现实,却保持着一种鲜活的创造力,此次展览将让我们再次看到导演张元在电影《北京杂种》中发掘出社会活力的独特视线。

《有种》的构思起源于张元93年的一部影片—《北京杂种》。当时张元刚毕业不久,在古老的皇城北京他看到了这个城市中年轻人肆意宣泄的力量。如今, 将近20年过去了,当初的一代人已经年华已去,张元又再次把目光投向这座躁动的城市,去发掘那些八十年代出生的人的生活状态和生活方式。这一次,张元采取了海 选的方式,在微博上发了一个报名启示,召集那些“有一个躁动的心,不安于现状”的年轻人前来试镜,分享他们自己的故事与经历。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举行的三天海选中,张元和他的团队面对了两百多个八十年代出生的年轻人,并进行了访谈。他们中有摇滚乐手、艺术家、演员、股票操盘手、保镖、社会工作者、大学生、无业者,等等,所有来访者的故事都给予张元惊喜和震撼。张元和他的团队深入到每一个家庭里、工作室、酒吧去拍摄,在图片和影像中去挖掘那些具有真实质感的生活。这些被拍摄的对象也将参与到张元接下来的影片拍摄中。这次,张元全程记录了他富有创意的选角过程,先以人物的故事性和图片的拍摄来确定人选,之后再运用这些人物的故事和他们的形象进行完整的电影创作。 3月18日,导演张元将对话艺术家刘小东,就展览反映出的社会现象进行深入的探讨。3月14日至4月11日,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还将定期放映张元的电影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