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颜磊:追光(升级版)

2009.7.25 - 2009.10.11

关于展览

地点:  中展厅

2009年7月25日,北京——UCCA当代艺术中心推出颜磊的个展《追光(升级版)》,展出艺术家新近创作的作品。该展览于7月26日正式面 向公众开放。本次展览由灯箱、艺术家设计的壁纸墙面、特制的闪烁地面组成,多维“升级”地传达出艺术家作品中一贯的模棱两可的批判性的复杂含义和在讽刺中 充满矛盾的情感以及进退维谷的精神状态。展览将持续到10月11日。

2007年,参加第12届卡塞尔文献展之后,颜磊创作了《追光》系列(Sparkling series)参加美国阿彭斯的展览。“追光”是指在演出时,舞台的灯光集中跟随演出者。在此则反映了艺术家对于目前艺术双(三)年展中,或者当前艺术创 作中所存在的表演的警觉和思考。《追光》中,他以自己惯常的模糊的讽刺性“回顾”了自己、卡塞尔文献展,以及艺术权利的矛盾交错的关系:画面背景是类似中 国文革时领袖人物特有的“光芒四射”场景,衬托的却是艺术家本人、1997年与他一起合作伪造卡塞尔文献展“邀请信”作品的洪浩、著名的安迪•沃霍尔、 2007年第12届卡塞尔文献展策展人Roger Buergel和Ruth Noack的肖像,以及五、六十年代航空公司广告中出现的空中小姐。这些并没有必然关系的人物似乎粉墨登场于一个称颂欢呼的舞台;肖像周围是他从中国到卡 塞尔再到美国阿斯彭美术馆(展览场地)一路走来的旅途“画面”;这些旅程画面的安排像是一种他对自己与文献展焦虑而矛盾的关系,以及由此涉及的与“全球艺 术体制”关系进行反思的“心路历程”。

“在颜磊的作品中,让人感觉他的情感里混杂着的一种莫名的‘爱恨交集’的情绪和他擅长于散淡中透出机锋并在其中呈现着多重矛盾和冲突的价值观,交织出身份确立和对‘操纵’艺术的权利的厘清与思考。”UCCA首席策展人郭晓彦如是说。

延续了这种思考,《追光(升级版)》中灯箱作品的形象来源于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暨本次展览策划人杰罗姆•桑斯为中国当代艺术生产关系中的艺术家、收藏 家等拍摄的照片。杰罗姆•桑斯很长时间以来一直在其置身其中的世界艺术圈拍摄各种人物的宝丽来相片。颜磊用这种即兴的、带有模糊性的照片制作了灯箱,沿用 了其一向混合着复杂情感的、人工化的、歧义性的现实主义方法,在展厅中配以来自其作品团的墙纸及炫目的水晶地板,渲染出的一种一贯的模糊、绚烂和令人晕眩 的环境。

作为一位创作成熟于1990年代、并开始尝试涉猎更多创作媒介的中国艺术家之一,颜磊的艺术实践经历了“艺术与权力的谈判”的阶段,其中关乎中国与代表艺 术权利的西方艺术机构、展览体制的,是自1980年代以来几代中国艺术家在不断交涉其中和着力探讨的问题。因此,寻求新的策略、并以某种自嘲姿态和交涉其 中的谈判以应对“全球艺术体制”的权利压制、认清其中的边界和反叛,成为颜磊作品中的自我主体建构的策略,在这种身份建构中又充满了对于建构本身的怀疑和 对艺术权利的不信任。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 /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