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洛杉矶计划

2014.9.13 - 2014.11.9

关于展览

地点:  大堂、甬道、剧场、中展厅、长廊、大展厅

本展覆盖UCCA的全部展厅空间,推出由七位来自洛杉矶的艺术家各自打造的独立项目,呈现这座西方艺术重镇的创作图景。这七位艺术家均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坚一代创作实践者,他们拥有多元的文化背景,密切融入艺术学院、画廊及博物馆体系,受到国际当代艺术界瞩目。参展艺术家包括凯瑟琳·安德鲁斯、阿龙·柯里、亚历克斯·以色列、马修·莫纳汉、斯特林·鲁比、莱恩·特里卡丁,以及卡里·厄普森。这是来自洛杉矶的艺术在中国第一次全面发声,多数参展艺术家的作品均首次在中国展出。

尽管同为环太平洋据点的洛杉矶和北京存在着诸多地缘的相似性,但在好莱坞系统以外的领域,这两座城市一直缺乏有效的文化层面上的对接。洛杉矶一直被称之为“未来之城”,这与中国在社会主义乌托邦蓝图下飞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有着惊人的相似性。今天,中国的当代艺术环境已经趋于成熟,在地理、语境和主体性上都成为了一个多极领域 ;而同样作为两国大陆的创造力之都,洛杉矶和北京在文化版图上的特殊关联亦更加明朗。

“洛杉矶计划”由UCCA馆长田霏宇和UCCA主策展人蔡秉桥共同策划。本展并非常规意义上的主题群展,而是立足于突出艺术家个体实践的特殊性、由多个专题型的独立项目共同组成。作为一次集群式的呈现,本展同期出版七本艺术家手制书,由Koenig Books与UCCA联合出版,雅昌文化集团提供赞助,布莱恩·勒廷格和凯伦·玛尔塔协助编辑。

展览亦将推出大量公共项目活动,包括一系列参展艺术家讲座,以及由UCCA主办、公共项目部总监谢萌策划的洛杉矶电影节。开幕周末将有经典散文电影《洛杉矶影话》(Los Angeles Plays Itself)全新重制版的亚洲首映,本片导演暨作家汤姆·安德森将出席首映活动;来自洛杉矶盖蒂博物馆的建筑&当代艺术部负责人葛伦·菲利普斯则带来讲座,他曾策划具有深远影响力的大展“加利福尼亚影像”(“California Video”, 2008)。展览期间安排丰富的放映活动,呈现洛杉矶本地和外来导演在影像中描绘的这座城市的图景,跨越主流的好莱坞制作、独立剧情片和实验电影。

展览首席赞助商为明天文化艺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版物由雅昌文化集团赞助;本展的新媒体艺术制作合作伙伴为CP和网庭影音机构。展览合作机构包括:尤伦斯基金会,日内瓦;Massimo De Carlo画廊,米兰;David Kordansky画廊,洛杉矶;Xavier Hufkens画廊,布鲁塞尔;Anton Kern画廊,纽约。相关公共项目由美国驻华大使馆提供支持。赞助理事会预展及晚宴由蘇富比支持。展览同时得到洛杉矶旅游会展局以及ForYourArt文化中心的支持。

LA-sponsors

关于艺术家(按字母顺序)

凯瑟琳·安德鲁斯

凯瑟琳·安德鲁斯 (1973年出生于美国阿拉巴马州莫比尔)的观念雕塑探讨原创的本质、物质的历史性以及艺术体验的不稳定性。她的空间装置以诸如电影道具和其它媚俗的、作为洛杉矶特色标签的现成品,陈设于极简主义的铬合金框架中,由此来探讨将这些物品视为艺术及反向过程的心理转换。通过委托制作艺术品,安德鲁斯打破了公众对于艺术家亲手原创的预期——而这种“原创”本身也已经被艺术市场所商品化。本展中,安德鲁斯将展示一系列标志性的铝筒雕塑作品,覆盖有乙烯基印刷的“小丑波索”,最受美国儿童欢迎的角色之一。“小丑波索”自1940年代晚期开始特许经营,任何人都可以像安德鲁斯一样购买其肖像使用权。现场还包括一件大型壁纸,再现并篡改自1960年代的美国电影《毕业生》中经典的诱惑场景,在她的工作室重制和拍照。项目的第三部分展出了艺术家的首件绘画作品:复制了一份出自《碟中谍II》的“汤姆·克鲁斯款英雄黑色T恤”防伪证书。综合来看,安德鲁斯的作品探索艺术的原创性和真实性如何在叙事中被挪用与重构。

阿龙·柯里

阿龙·柯里(1972年出生于美国德州圣安东尼奥)的创作包括用铝和木头等材料构造的大型生态雕塑,以及绘画和拼贴等艺术形式。其雕塑作品的形式支离破碎,被粗暴地切割以保留艺术家的手工痕迹,往往喷绘成明亮刺目的色彩。他深受漫画、 科幻小说、涂鸦、朋克文化及其他亚文化的影响,将通俗美学的元素发挥并改造成近年来回潮的抽象风格,诸如马克思·恩斯特和胡安·米罗等超现实主义画家的作品形式。他的雕塑和二维作品常由现成品图像构成——电影海报、流行杂志和媒体截图等——使其作品中糅合的各类高雅或低俗审美形式的对话更为复杂化。本展中,柯里将在由238张纸板覆盖的展览空间内呈现他的5件标志性的类人像雕塑,纸板面上是橙色涂料、鞋印和一些与雕像手势呼应的现成品;两件由尤伦斯基金会收藏的大型雕塑也将在UCCA大堂展出。

亚历克斯·以色列

亚历克斯·以色列(1982年出生于美国加州洛杉矶) 针对好莱坞生活方式、娱乐文化以及其所引领的公共消费,创作出看似装模做样的作品。他的影像、绘画和装置作品以八九十年代洛杉矶的通俗文化为元素,如霓虹粉彩、雷朋太阳镜、撩人的萨克斯旋律等,向那个时代的怀旧风格暧昧致意,同时又略带反讽地对其进行解构。亚历克斯·以色列最具知名度的作品是网络视频系列《As It Lays采访》,他面无表情地主持一个明星脱口秀,提出一些严肃的哲学问题、更多是各种故意冒犯嘉宾的荒唐问题,令人忍俊不禁,指向名人效应和公共消费内在关联的景象;而其绘画和装置作品则完全在好莱坞制作渠道中完成,包括壁画背景和租用影棚道具、将这些现成品直接放置在展厅里。本展中,亚历克斯·以色列将以一件在地壁画作品重现环绕洛杉矶市驾驶的体验,他的许多想法都来源于这一日常行为和城市景观。展览还包括一系列他此前的壁画和绘画作品,也来源于好莱坞片场、均委托工人绘制而非“专业艺术家”——本身即是令人质疑的身份。

马修·莫纳汉

马修·莫纳汉(1972年出生于美国加州尤里卡)的创作实践基于二维和三维艺术的相互作用。莫纳汉以其雕塑和炭笔画广受瞩目,他认为自己的作品是平面艺术在扁平空间中的延伸,在创作中描绘了一系列精心捏造的神话:包括对神祗和英雄、激情与悲怆的考古学式呈现,对借力于自发想象的原始灵性的后现代再造。作品核心在于考察艺术史知识系统的潜能,以最宜教学的媒介——炭笔——从古典主义和现代主义的形式中延伸出一种新的、完全当代的风格。本展中,莫纳汉将呈现几件图腾青铜雕塑,以及一组令人反思肖像美学的炭笔画。

斯特林·鲁比

斯特林·鲁比(1972年出生于德国比特堡)的作品包括绘画、雕塑、装置、陶瓷、拼贴和影像。他不懈坚持多样化的、材料为本的创作,其形式语言来自于极简主义,但拒绝极简主义运动的概念局限,同时探索当代城市主义、后结构主义艺术史、性别文化产品、边缘社区等社会学主题。本展将呈现一系列由尤伦斯基金会收藏的斯特林·鲁比创作,包括一组总长达30米的巨幅类风景喷漆绘画,与他的拼贴作品搭配展出——令人联想到涂鸦、工艺品以及更广泛意义上的美国视觉文化。展览还包括鲁比的乙烷装置系列《笋状纪念碑》中的几件作品,这是一组笋状雕塑,仿似高耸入云的巨厦,油漆从上往下滴淌、在底座囤积凝固,唤醒现代主义的原始精神;而木制撑体和在时间中成形的滴铸技术则暗示了一种对材料的自觉意识,在这个极简主义的作品系列中融入怀疑和不稳定性。

莱恩·特里卡丁

莱恩·特里卡丁(1981年出生于美国德州韦伯斯特)的影像、雕塑和装置作品考察一个时代的身份、自我呈现和青年文化的问题。在这个时代,媒体技术的飞速发展已经超越了人类的理解能力。和长期合作者——专于作品中的装置和雕塑元素的莉齐·费奇一起,特里卡丁把媒体的形式和比喻用语升华为荒诞主义的人物、对话、场景和视觉效果。演员(包括艺术家自己)在镜头中表演数字时代的一系列分解动作,如网络语音、自制音乐录像、真人电视对话等,再编制为混乱、无方向的多线程叙事结构。和他的许多展览一样,这次特立卡丁的影像作品和其中的道具、家具一起展出,意义在真实和虚幻的、物理和数字的空间中交错穿梭,为观看制造多重感官的复杂体验。

卡里·厄普森

卡里·厄普森(1972年出生于美国加州圣贝纳蒂诺)专注于一个系列作品《拉里计划》。她在一座烧毁的房子里发现了属于“拉里”的几个盒子,里面装满了日记、照片和其它私人物品。随后的七年,厄普森一直在研究——最后是编造——拉里的历史。他是个七八十年代典型的梦想出名的花花公子,休·赫夫纳和自助疗法的崇拜者,对物质主义产生了幻灭感,却迷恋自己的豪车和豪宅。基于拉里的笔迹,她建立了他的性格形象,对笔迹中的星相学符号进行分析和阐释,做了个拉里玩偶并与之有一段恋情。当她想要成为拉里时,她的执念引向了创造性分裂。她表演拉里的幻梦,把他的欲望投射到一系列雕塑、装置、影像和行为作品,直到拉里和卡里的主体性、历史和虚构土崩瓦解。本展中,厄普森将呈现一套硅胶床垫、躺椅和其它东西:家居用品物理地反转为艺术品。肉体的付出和获取转化为硅胶的按压,硅胶渗入床体里,床则是自我和他者发生连接的场所。

了解更多信息,请继续阅读“洛杉矶计划”导览册。

新闻

“谈城市,或许不是当下最时兴的构成方式,但只有当实际的交流发生之时,才会发现,这是一次围城之间的对望。或许个案项目的呈现方式,才是恰如其分的。 ”


—《Hi Art》

“ 凯瑟琳·安德鲁斯的空间装置,以电影道具和其他媚俗、作为洛杉矶标签的现成品陈设于极简主义的铬合金框架中,由此探讨将这些物品视为艺术及反向过程的心里转换。”


—《南方都市报》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所带来的这场年度大战“洛杉矶计划”,展出了7为杰出洛杉矶艺术家的独立项目。策展人馆长田霏宇和蔡秉桥花了一年时间来策划这个形式丰富的展览,意在呈现这座美国文化重镇多元的文化景观。”


—《Vogue 服饰与美容》

视频资料

18:21

视频资料

18:21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 / 15

出版物

“洛杉矶计划”——艺术家手制书

作为一次集群式的呈现,“洛杉矶计划”以同期出版七本艺术家手制书取代常规的展览画册。延续自约翰·巴尔代萨里和爱德华·拉斯查的艺术家手制书传统,这一组出版物亦体现了UCCA此次展览在实践和定位上的跨度和突破:从一本DIY拼贴影集,到一份被损毁的艺术作品的摄影记录,再到北京和洛杉矶在落差之间微妙的互文关系。

这七本艺术家手制书均在UCCA有售,与Koenig Books联合出版,由雅昌文化集团提供赞助,布莱恩·勒廷格和凯伦·玛尔塔协助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