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在场

2008.7.17 - 2008.9.7

关于展览

地点:  长廊

仍然,我们需要信任艺术家。

——UCCA馆长杰罗姆•桑斯

一个崭新的展览系列在UCCA诞生了。在这个名为“由……策划”的特别项目里,知名艺术家将推荐新锐艺术家并为其策划展览,著名艺术家王度为年轻艺术家计 舟策划的《在场》拉开了这一系列的序幕。作为一个综合型艺术中心,UCCA的宗旨在于支持艺术家、特别是新锐艺术家的创作。正因如此,“由……策划”项目乐于提供机会,让年轻艺术家在此类艺术机构中展示作品。

“我们相信,艺术家有着对艺术的信任。”UCCA馆长杰罗姆•桑斯表示,“我们将这个项目交给一些有成就的艺术家,是想和他们分享对于艺术的态度, 分享他们对于艺术的判断,分享他们作为一个‘策展人’面对他们推荐的艺术家时的兴奋。我们非常荣幸能够邀请到王度作为‘由……策划’系列展览的第一位艺术家策展人。多年来,他对艺术的全情投入、及对年轻艺术家的支持鼓励启发了我们每一个人对艺术的认识。”

策展人王度推荐计舟的理由是“在图像泛滥和成像基因严重缺失的图像化世界,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艺术家被图像行为所奴役、嘲弄,庆幸的是像计舟类居然能死里逃生。”

《在场》展示了来自计舟两个系列的作品,即《事件》和《镜像》,将UCCA白立方展厅一分为二。这两个系列具有的共同点是在每件图像作品中都存在着两个版本的现实。

在《事件》系列中,计舟将正常的现代都市生活景象的版本与另一个看似混沌的版本并置,让观众自己去判断和指认哪些是真实的图像,哪些是虚构的。在 《镜像》 系列展现的是在同一场景的两个版本,是通过置身于似是而非的镜像前所体验到的,观众同样要自己去判断认知哪些是真实的,那些是视觉的。

展出作品

查看更多

计舟

《镜像No.1》

2007
120 × 160 cm

计舟

《镜像No.2》

2007
120 × 160 cm

1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