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石至莹:从太平洋——公海

2009.7.25 - 2009.8.30

关于展览

地点:  长廊

2009年7月25日,北京——UCCA当代艺术中心“由……策划”计划将推出年轻艺术家石至莹生平首次个展《从太平洋——公海》,由严培明策 划,于7月26日正式面向公众开放。该展由数件大尺幅海洋油画和一分钟海的手绘动画组成,按照从太平洋到公海,从静止到动画的顺序放置,意图传递地域和时 间的扩展、延伸以及重复。展览将持续至2009年8月30日。

“由……策划”计划诞生于2008年7月,由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杰罗姆•桑斯发起,旨在发掘并支持中国新锐艺术家的创作。此计划通过邀请知名艺术家 担任策展人、由其推荐并策划新锐展览的方式,在不同年代的艺术家、艺术机构、公众间搭起了一座桥梁。迄今,王度、汪建伟、邱志杰、刘小东等知名艺术家已先 后受邀为计舟、何岸、叶楠和丁丁、闫冰等人策划展览,其中不乏后者艺术实践中的首次个展。随后,杨福东、隋建国等艺术家也将以策展人的身份加入该计划。

在“由……策划”满周年之际,石至莹的《从太平洋——公海》以令人印象深刻的单纯、质朴的形式和元素,以及对个人艺术创作的坚持和探索再次完满地诠释出 “由……策划”的精神。她独特的绘画语言传递出的视觉上的异样感,极易引起观者对海洋深邃性格的无限敬畏和遐思……。这也是本次展览策划人、艺术家严培明 选择、推荐她的原因。

在所展出的作品中,石至莹以一种看似重复的手法描绘“海洋”这一为人熟知的主题,她认为 “被观察的海洋在这里代表了自然中的秩序与无序,消失、瞬间重叠和无限,安静与言语,而绘画性是一种对世界非知识、非语言学方面的阅读,是直接的触感和 心”,是艺术家观察世界的方式和体验。严培明则更加期待,透过本次展览探讨 “石至莹和她心中的‘大海’是否能够解读好现代艺术对物象的深思和语言的表达;架上和架上以外的塑造手段能否确切地传达了她的艺术意念;大家又将会怎样地 去感受和评价……。”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 /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