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邱志杰:破冰——南京长江大桥计划之三

2009.2.15 - 2009.5.25

关于展览

地点:  大展厅

北京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将于2009年2月15日推出中国艺术家邱志杰的大型个展《破冰:南京长江大桥计划之三》。这是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继 《’85新潮:中国第一次当代艺术运动》、《占卜者之屋: 黄永砅回顾展》、《我们的未来:尤伦斯基金会收藏展》和《迪奥与中国艺术家》等影响重大的大型展览之后推出的又一个巨型项目。

通过上述大型展览和其他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坐落于北京798艺术区内的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以其规范的国际化操作,严肃的学术品质和开放的关注视野,已经成为北京当代艺术领域的旗舰式的艺术机构,具备了重大的影响力。

此次即将举办的邱志杰的最新个展,是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第一次为生活在中国本土的当代艺术家举办大型个展,表现出艺术中心对于正在继续发生中的当代中国艺术最新思潮和现象的持续关注和积极介入,以及超越中国艺术界流行表象、深入内核的信念。

邱志杰从2006年开始进行的南京长江大桥自杀现象的调查和干预,是中国艺术界近年来最宏大的艺术和社会实验计划。通过对这座新中国政治图谱中的图腾式建 筑及其相关事件的深入考察,艺术家全面反思了革命、民族主义、现代化道路与个人命运之间的复杂关系。大量震撼人心的总体艺术随之全面展开。

此次在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展出的《破冰:南京长江大桥计划之三》展览,聚焦于宏大的现代化计划和强大的国家意志对于个人生活而言内在的荒诞性。邱志杰将丰功伟业的营建者的狂想视为面临沉没的“泰坦尼克号”,而将胜利归诸于“植物的等待”。在这个隐喻性的结构中,民族国家的强悍的现代性计划犹如在冰原上艰难行进的破冰船,裹挟和统制所有的个人。而个人的生命力从现代化的废墟中破土而出,犹如耐心的植物的卷土重来,这将是一场更加艰难的破冰。对于全球性经济危机中的世界和后奥运时代的北京,这样的质疑意味深长。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 /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