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梅斯查·伽巴:甜

2009.6.2 - 2009.6.28

关于展览

地点:  大堂

UCCA当代艺术中心将推出著名的非洲贝宁艺术家梅斯查·伽巴(Meschac Gaba)的首次中国个展——《甜》(Sweetness)。《甜》是一座巨大的幻想城市模型,将全世界的地标性建筑汇集到了一起——所有建筑都是用小糖块制作的。在参加主题为“如何共生”的第27届圣保罗双年展时,艺术家的头脑中产生了这个构思。建筑大致上是依据巴西累西腓市的城市规划进行布局的,艺术家曾在那里居住。

“梅斯查·伽巴通过作品《甜》对我们全球化世界的做出了一种有别于通常阐释的、极其敏锐的另类表达。这个用糖做成的乌托邦都市的发展模型,揭示了一个统一而极度脆弱的社会。这件作品的理想是纯粹的,而其实现的方式却是有毒的。” UCCA馆长杰罗姆·桑斯谈到。

在《甜》中,伽巴用精雕细琢的糖创造了一个人所共知的“地球村”。糖这种简单的物质是我们习以为常的,但它的历史却与早期的世界贸易,与欧洲帝国和统治势 力的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通过人类对甜味的普遍欲望,糖和人联系在了一起,同时由于其中包含的巨大利益,糖也导致了非洲人的背井离乡。十五、十六世纪, 他们作为奴隶被葡萄牙人带到了巴西的甘蔗种植园工作。《甜》能瞬时间引发一种和谐一统的幻象,让人追忆起糖的历史,它表达了伽巴对散居人群、建筑形式以及 跨文化交流的广泛兴趣。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