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占卜者之屋:黄永砅回顾展

2008.3.22 - 2008.6.8

关于展览

地点:  大展厅

“占卜者之屋”是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在建立初始所有展览计划中最早定下的展览计划。它也是黄永砅的第一次回顾展,由美国明尼阿波里斯的沃克艺术中心 首席策 划人菲利普•维赫涅在2005年所策划,后在麻省当代艺术馆(MASS MoCA)和温哥华美术馆巡回展出;在北京UCCA的展出是本次巡回展览的最后一站。

继开幕展“ ’85新潮:中国第一次当代艺术运动”之后,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于3月22日至6月1日推出旅法中国当代艺术家个展“占卜者之屋: 黄永砅回顾展”。该展是一个巡回展览,始于美国的沃克艺术中心(明尼阿波利斯, 美国),经过美国麻省当代艺术馆和温哥华美术馆,于中国北京的UCCA作为最后一站而落下帷幕。展览展出黄永砅自1985年至今众 多具有代表意义的作品。跨越东方与西方、传统与前卫之间的界限,此次大展是黄永砅在国内的首次大规模回顾展,亦是其世界巡展在亚洲的唯一一站。北京观众将有幸欣赏到这位中国当代艺术的重要人物的大量重要作品。

黄永砅1954年出生于中国,自1989年起生活、工作于巴黎。在他的艺术创作历程里,通过融汇各种传统与媒介的创作,艺术家创造了一个由动人心魄 的装置 组成的艺术世界:它挑战观众,使他们重新思考人和世界的关系:从艺术的问题到国家/民族身份问题,从历史问题到宇宙问题。身为当年“厦门达达”的领袖,黄 永砅不断地颠覆既定的历史与美学观念。他的艺术汲取了多种因素,既包括约瑟夫• 波依斯、贫穷艺术和约翰• 凯奇等的西方遗产,也有传统的中国艺术与哲学。传统图像和思想与现代思想在他作品中的并置融合,重新构成成新的组合,向现实世界提出新的视角。

1989年黄永砅受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邀请参加艺术展“大地魔术师”。他的艺术作品开始在欧洲、亚洲、非洲和美洲的美术馆展出。1997年黄永砅参加韩国 光州和南非约翰内斯堡双年展;1998年他成为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举办的两年一度的Hugo Boss奖决赛入围的艺术家;1999年威尼斯双年展中他与Jean-Pierre Bertrand在法国国家馆一起展出;2000年他参加上海双年展,2001年参加日本横滨三年展,2003年参加意大利威尼斯双年展,2004年参加 巴西圣保罗双年展;他也曾参加巴黎现代美术馆和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 芝加哥当代美术馆, 美国麻省当代艺术馆举办的重要群展。他的作品也被世界上众多的美术馆和基金会所收藏。

“占卜者之屋”这个展览被视为一个整体:它由一个巨大而庞杂的系统所构成。根据黄永砅的设想,展览是穿越“野兽之腹”的一次具有隐喻性的旅行。该展 览的入 口处有一件巨大的装置:一只老虎正在袭击一头大象,这是对逝去的殖民岁月的讽刺;由狮子笼子组成的两个通道,暗示着各国国际机场里的海关通道:这里散发着 狮子粪便的臭味。“本国”与“其他国家”两个灯箱分别指示出两个不同的通道,明确地把人群分为两种。这个展览的“脊柱”是一条长25米的木制巨蟒,自天而 下。不远处摆放着有各种占卜工具的大帐篷。展览中还出现了用沙土堆积起来的一座上海的建筑模型。这座建筑由原英国汇丰银行在二十世纪20年代建造:后来这 座建筑又几易其主。艺术家希望通过这座沙土堆成的建筑在展览期间逐渐解体的过程,暗示超越反殖民主义的简单化思想。

《占卜者之屋: 黄永砅回顾展》的图录共250页,分中、英文两种版本,首次全方位地展现了黄永砅的艺术经历。本书中选刊了艺术家的部分手迹,由沃克艺术中心的视觉艺术首 席策划人菲利普•维赫涅(Philippe Vergne)、策展人兼批评家侯瀚如和费大为撰写的论文等,同时也收录了可作为研究黄永砅作品的概念地图和名词词典。在“占卜者之屋: 黄永砅回顾展”展出期间,UCCA同时策划了多场家庭教育工作坊、艺术家对话及讲座等活动,希望藉由艺术教育活动,引领观众更深入地领会艺术家 的创作。相关活动信息,可上网查询艺术中心网站www.159.138.20.147 或电询010-8459-9269.

“占卜者之屋: 黄永砅回顾展”由美国的沃克艺术中心(Walker Art Center) 组织策划。Altria 集团、 E. Rhodes and Leona B.Carpenter 基金会、 Etant Donnés 法-美当代艺术基金会和安迪• 沃霍视觉艺术基金会等机构的鼎力支持使本次展览成为可能。此次在北京的展览组织工作由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承担,并由UCCA策划人丁达韦 (David Spalding)负责执行。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 /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