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梁慧圭:雨奇晴好

2015.10.30 - 2016.1.3

《徘徊的狮子舞 – 信用良好者 #240》

2015

聚氯乙烯薄膜、多种保密纹样信封、绘图纸、折纸、已装框

19件,每件为630 x 1460厘米

关于展览

地点:  中展厅、甬道

“在展览标题中,我看到了一种陌生的乐观与慷慨,同时,对于克服看似缺乏共性的现实,以及迎合不断增长的、我们身处于其中的时空多样性,它也起了一种推进作用。”——梁慧圭

UCCA当代艺术中心于2015年10月30日至2016年1月3日举办艺术家梁慧圭在中国的首场个人展览。“梁慧圭:雨奇晴好”包含这位艺术家自1994年迄今创作的主要作品,以及新近创作的雕塑装置。观众穿行于UCCA大堂、甬道、中展厅时,能欣赏到艺术家实践中常用的独特视觉语言,即以混合各类材料形成的景观——被撕裂、涂漆、编织、点燃、悬挂的香料、百叶窗、挂衣架、人造稻草、巧克力派、铃铛、方格纸。在本场展览中,艺术家尝试以融合互相难以“和谐共处”的“抽象”与“具象”的方式,展现对无名之物的的多元叙述。

展览的名称以北宋诗人苏轼的《饮湖上初晴后雨》为参考,暗示出在周遭形势极具改变的情况下,仍然对世界多元化保持接受的态度。标题同时又暗示着艺术家对知觉经验——这些经验常常能引发语言和概念无法表达的情绪——有所关注。例如,《脏雨》(2012年)或《辣椒雨》(2011年)等漆画显示了她在创作过程中捕捉到的、对季节和环境的印象:将清漆分多次层层倾倒到木板上,然后固定于户外的自然环境中。在遭受风、雨及其他自然条件的侵蚀后,绘画表面布满斑点和灰尘,从而记录了作品创作的特定季节和地点。与之类似,在《香辛月》(2013年)中,于甬道另一侧墙壁排成一排的8块香料制作的装框画板,将新加坡多元性和殖民地历史的气味整合到展场之中。通过视觉和标题文字,这两个系列作品提示出月亮和太阳两个天体与人类知觉之间的联系。

悬挂于甬道上方工字钢的《索尔·勒维特反转 – K123456,扩大1078次,增倍与镜像》(2015年)由两个体积相似的部分构成。作品复制了勒维特绘画作品《K123456》(1997年)中的形象,并以百叶窗为材料,进行放大和摹仿。作品根据展场的光线和观众的视角而变得在透光与遮蔽之间转换。这并非单纯的仿制品,而是力图以充满想象力的方式表现出对原作的尊重。由分别名为“侧向”“歪斜”和“前进”的三个部分组成的雕塑装置系列“图腾机器人”(2010年)亦在甬道中展出。这些“机器人”的“手臂”和“头部”由电缆、灯泡和其他被抽空使用功能的微小之物组成。

我们也可以在位于中展厅的、新近创作的装置系列“中间类型”(2015年)以及墙纸系列“多面图腾”(2013年)中见到此类拟人化的特征,后者由伦敦设计师二人组“OK 和RM”(奥利弗·奈特和罗里·麦格拉思)与艺术家共同完成。这个名为“金乌玉兔”的展览单元的地面是根据奥斯卡·施莱默的《三人芭蕾》(1922 年)中的漩涡图案而绘制的,“中间类型”系列的人形稻草由韩国的婚礼头饰、复古的印度铃铛和人造植物等构成。它们以一种奇特的节奏“舞动”,将材料原有的客观性向主观的维度
转换。

整个中展厅被以聚氯乙烯墙纸为媒介的作品“信用良好者”(2010 年)系列包裹和装饰。“视频三部曲”(《展开的场域》《犹豫的勇气》《滥用于负空间》,2004-2006 年)被嵌入“信用良好者”之中,影像中亲切的独白展开了孤独旅程中对流离和漂泊的一系列观察。叙述者的声音在连续的城市场景中展开,一些手工折纸、面具人像或纸质风车亦在影像的画面之中穿插而过。

在大堂中,首先迎接观众的是作品《有道德的零嘴–情意与仁善》(2015年)——两座由巧克力派组成的“小塔”(每座重约500千克,共1吨)。巧克力派包装上的“情”字和“仁”字,是分别为韩国和中国市场而专属设计的。这件体量巨大的作品,呈现出熟悉的零食味道及其不断变化的商业包装图像之间的张力,凸显运用无足轻重的商品表现的道德概念这一现象。

在多元化实践的内在运动中,梁慧圭进行了替代暂时性的反复尝试:对索尔·勒维特创作的几何形体演变逻辑的挪用(《索尔·勒维特反转–K123456,扩大1078次,增倍与镜像》),反映天文现象的人类感知转变(《漆画》《香辛月》),以及将传统文化与流动于广为人知的韩国零嘴中的甜味经济暗流相融合(《有道德的零嘴 – 情意与仁善》)。这些作品尽管多为静态,却都表现出了一种运动感,提供了永无止息的实用主义时间的以外的时间类型案例。

李明

下载“梁慧圭:雨奇晴好”新闻稿。

关于展览

“梁慧圭:雨奇晴好”为“不明时区三部曲”展览系列的最后一场展览。“不明时区三部曲”由一系列亚洲艺术家个展组成。这些艺术家的作品均展示了潜伏在生活中庸常之现象底下错置的时间性。 “不明时区三部曲”由UCCA 顾问策展人刘秀仪策划,“梁慧圭:雨奇晴好”由助理策展人陈怡辰协作呈现。

“梁慧圭:雨奇晴好”由巴可提供影像设备赞助,好丽友·派提供相关作品制作支持。展览画册由后浪出版公司提供赞助并出版,由联合设计实验室(United Design Lab)设计。展览画册《梁慧圭:雨奇晴好》包括九篇之前已经发表过的、被译成中文的论文和采访、刘秀仪撰写的一篇策展文章,以及梁慧圭和刘韡之间的对话纪录。

关于艺术家

梁慧圭(1971年生于首尔)生活和工作于首尔及欧洲(1994年至今)。通过装置、轻型雕塑、稻草雕塑、图像、纸拼贴、墙纸以及录像文学中抽象而复杂的视觉语言,她运用不同的材料(从工业制品到手工艺)诠释她对特定故事的主观反映。梁慧圭曾于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2009年)中代表韩国参展,并参加卡赛尔文献展(第13届,2012年)。她的近期展览举行于慕尼黑艺术之家(2012年)、斯特拉斯堡当代艺术博物馆(2013年)、卑尔根艺术厅(2013年)和首尔三星美术馆(2015年)。

展出作品

查看更多

梁慧圭

《索尔 · 勒维特反转 - K123456,扩大1078次,增倍与镜像》

2015
铝百叶窗、铝合金的悬挂结构、粉末涂料、钢丝
840 x 562.5 x 1052.5厘米
由艺术家提供。

梁慧圭

《香辛月》

2013
丝网印刷,砂纸,香料,药材*,装框
制作于新加坡泰勒版画研究院 - 创意工作坊及画廊,新加坡
8 幅,每幅为166 x 115.5 x 4.5 厘米
由艺术家提供。
* 原料:生姜粉,辣椒粉,孜然粉,葛拉姆马萨拉,荜拔粉,香菜粉,芥末粉, 豆蔻粉,白辣椒粉,丁香粉,黑胡椒粉,白胡椒粉,姜黄粉,八角粉,桂皮粉, 黑种草粉,何首乌根,大黄,甘草粉,没药

梁慧圭

《图腾机器人 - 侧向》

2010
挂衣架、脚轮、灯泡、电缆、烤肉架、涂料网格、水槽过滤器、金属环、金属链、眼镜架、流苏、针织毛线、假发片、卷发、铃铛、松果、海贝、茶漏
188 x 107 x 102厘米

梁慧圭

《图腾机器人 - 歪斜》

2010
挂衣架、脚轮、灯泡、电缆、细绳、金属挂钩、聚碳酸脂漏斗、弹力网、铃铛、钓鱼浮子、铝制反射镜、格栅灯架、金属环、金属链、回形针、橡胶玩具动物、发卷、假发片
190 x 130 x 75厘米

梁慧圭

《钓鱼》

1995
木制面板、木用清漆、线、鱼钩
40 x 32厘米
由艺术家提供。

梁慧圭

《中间类型 - 中国新娘》

2015
人造稻草、钢支架、粉末涂料、脚轮、印度铃铛、葫芦、黄麻线、三色带
190 x 125 x 130厘米

梁慧圭

《中间类型 – 三足篮图腾》

2015
人造稻草、钢支架、粉末涂料、脚轮、塑料绳、棉花麻线、黄麻线、针织、绳、人造羽毛、贝壳、海螺、金属环、金属链、金属铃铛
230 x 105 x 95厘米

梁慧圭

《中间类型 – 金字塔图腾上的三球体》

2015
人造稻草、钢支架、粉末涂料、脚轮、印度铃铛、人造植物、塑料绳、绳、金属环、金属铃铛
280 x 120 x 120厘米

梁慧圭

《中间类型 – 海洋莲花》

2015
人造稻草、钢支架、粉末涂料、脚轮、根雕、棉花麻线、黄麻线、绳、人造海带、藤壶、鲍鱼壳、贝壳、海螺、金属篮、棕榈树篮、椰子篮、葫芦、木栖架、鸟玩具、小号 (乐器)、橡胶物件
215 x 110 x 110厘米

梁慧圭

《发声的满月 – 超轻中型 #14》

2014
钢框、金属网格、粉末涂料、镀黄铜铃铛、金属环、钢线
172 x 53 x 53厘米
由艺术家提供。

梁慧圭

《徘徊的狮子舞 – 信用良好者 #240》(局部)

2015
聚氯乙烯薄膜、多种保密纹样信封、绘图纸
19件,630 x 1460厘米

梁慧圭

《多面图腾》

2013
与OK和RM合作(奥利弗 · 奈特和罗里 · 麦格拉思)、伦敦
数码彩色打印
尺寸可变
由艺术家们提供。

梁慧圭

《展开的场域》(视频截图)

2004
单屏道PAL制式数字视频,彩色,有声,18分15秒,摄于伦敦以及首尔,画外音:赵海伦(英文)

梁慧圭

《犹豫的勇气》(视频截图)

2004
单屏道PAL 制式数字视频,彩色,有声,19 分07 秒,摄于阿姆斯特丹、法兰克福、伦敦、首尔以及柏林,画外音:卡米尔·赫斯基斯 ( 英文)

梁慧圭

《滥用于负空间》(视频截图)

2006
单频PAL制式数字影像,彩色,有声,27分57秒,摄于巴西,画外音:大卫 · 迈克尔 · 迪格雷格里奥(英文)

1 / 15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 /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