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林辉华:随风而逝

2010.3.14 - 2010.4.11

关于展览

地点:  中展厅

这是旅居意大利罗马的马来西亚籍华裔艺术家林辉华的第一个国内个展,林 辉华的创作以观念艺术为主,包括绘画、装置和行为表演。此次UCCA将展出其 一系列特别的装置和绘画作品,展示艺术家对消费主义时代日常现实的异化本质的关注和批判。旋转的吊扇的叶片在被切割后的日常物品中旋转,与之相呼应的是墙 上综合材料的绘画。

林辉华在UCCA 的展览是他长期艺术研究计划的一个可见的“现场”,是一场家庭生活的现场表演。作为艺术家艺术研究的一个自然延续,此次展览带着讽刺的意味,聚焦于每天被 主流媒体冲击的社会群体。展览分为三个部分,以同一概念统领:展览本身就是一个放大镜,聚焦于消费的高速发展,而这种消费正是我们所喜爱且身心依赖的。这 次展览的主旨在于扫视我们的日常生活。对日常生活的记忆和对消费的渴望充斥在对物品、图像和文字过度消费的故事里。林辉华将关注的焦点放在如何思考我们时 代的问题和我们对这些事物的看法的反思上,他的作品犹如一本记录他日常生活的日记,通过艺术的表达,把日常事物放大的想法具有了启示性,就像是科波拉的电 影《现代启示录》当中的一个场景:房间中央,狂风让汽车、家居用品和各种日常生活物品在天空中盘旋。这个超现实的画面隐喻了我们对商品的过度消费并揭示了 其中的含义。

身处西方文化和思维影响中的林辉华,其作品中吐纳的却是颇具东方思辨的气质。他所表现的符号并不局限于特定的语意范畴,而着重在他艺术创作的行为本 身。真实物品和它们的画像之间的对立,独创性和工业连续复制性的对立—手语本身特殊的工具性与其表达的欲望之间的冲突,符号蕴含的信息与视觉形象间的凸 显,在消费主义逻辑承载的符号系统下,人们将如何面对世界的归属?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