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陈文波:破碎中

2009.9.5 - 2009.10.30

关于展览

地点:  甬道、大堂

2009年9月5日,北京UCCA当代艺术中心推出陈文波的 个展:《破碎中——陈文波绘画展》,本次展览是继陈文波2006年上海双年展 《盗版•正版》后,关于破碎系列主题的最新力作。艺术家将UCCA中央甬道的墙面漆成红色。红色的墙面映衬出破碎主题的油画,所有画作与摆放在地面上的装置构成整件作品,突破性的创作形式、题材、对象及新的视觉感完整地诠释了艺术家对当今社会现实的哲学思考。展览将持续至2009年10月30日。

艺术家陈文波自2000 年左右来到北京后,开始了他的关于城市的叙述;从早期的被物化的人物形象,到城市人工风景,再到具有意义象征的物品,他的画面的选择始终都集中在那些似乎 具有象征价值的人工化产品上。他所塑造的画面主题和意义,似乎是“应和”时代的情绪化图像。那些快速嬗变的风景,那些无法聚焦的风景处,也是我们清醒或迷 失于其中的思维。

“陈文波为UCCA 展览专门创作的这组新作,是对当今全球性经济危机中,多重坚硬现实“破碎”的生动描绘。艺术家的思考将引领观众来感受他对整个未来世界不确定性的焦虑,而 这种情绪正是我们经常努力忘却和回避的。”谈及陈文波的新作,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杰罗姆•桑斯这样解读道。

在新近创作的这组作品中,艺术家从三个维度提出了破碎的概念。其一是行业对象:股票业,时装业,药业,电脑业,汽车业,石油业,保险业,娱乐业以及 银行业……每个行业都在破碎和重组中, 这是当今的现实。其二是图象几何学上的破碎和重组:把一个图象切割成各种几何型,并重新组合它们。看上去支离破碎的图象,不但没有被忽视,反而在视觉上被 强化了,它们分别发挥出更多的能量,进一步导致观众对该图象的审视与怀疑。其三是从动机上劈开事物,劈开字词:图像是单词,也是事物,也是另一种现实,用 分析的眼光,解构的方法,会把这些单词,事物,现实在视觉和观念的层面上再次清洗,从而暴露出个人的声音的立场。

在新近为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创作的作品中,艺术家“破碎”了这个时代似乎最坚固、最具代表性的价值系统中的金融象征系统、能源体制和消费价值体系的 象征物,如信用卡、金砖、汽车、道路及抽象价值代表的奢侈品的光亮等等。“场景”,这个艺术家系列绘画作品中的重要词汇,在此处还是华丽、光亮却空无意义 的表征。问题是,艺术家破碎这些坚固、抽象的事物,是否将隐藏于背后的具体事物呼唤并浮现出来,使我们注意到事物重现于背后的一面?这些像影子般的事物、 这些隐喻性的、象征性的事物和事实,如我们今天生活中所关注的诸如“经济股指”一类的影子般的价值抽象符号,影响着我们的思维,使世界疏于对具体事物及其 价值的关注。正如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首席策展人郭晓彦说的那样,“也许,艺术家“破碎”的提示有助于对当前形势中我们所处位置和价值的思考。”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