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 Offsite

沙特阿拉伯迪里耶双年展:摸着石头过河

2021.12.11 - 2022.3.11

关于展览

地点:  沙特阿拉伯迪里耶JAX工业区

沙特阿拉伯首个当代艺术双年展“迪里耶当代艺术双年展”于2021年12月11日在毗邻利雅得的迪里耶JAX创意区向公众开放。本次双年展邀请到来自沙特和世界各地的60多位知名艺术家,展出作品涵盖双年展的委任作品和顶尖当代艺术家的经典之作,以多样化的艺术媒介展现当代艺术的魅力。作为国际对话和交流的平台,双年展为沙特本土及国际艺术家提供一个合作的契机,共同营造交互式的艺术体验,致力打造一场欢颂当代文化、提倡开放互动、鼓励广泛参与的艺术盛事。

首届双年展由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兼CEO田霏宇担任艺术总监,并带领着一支国际策展人团队。团队成员包括吉达萨哈巴(Sahaba)艺术顾问公司创始人韦丹·瑞达(Wejdan Reda)以及UCCA策展人栾诗璇和助理策展人张南昭。

该双年展的主题源自上世纪80年代的一句口号“摸着石头过河”,它是社会经济转型时期所采取的改革策略的一种隐喻。展览共分为六个单元:《摸着石头过河》《传承作为实验》《边缘思考》《走向公众》《美丽新世界》以及《论艺术的精神》,每一环节都在促发沙特阿拉伯急速演变的艺术语境与更广阔的世界之间的对话,将27位沙特参展艺术家的作品置于与国际艺术同道的交流之中。

迪里耶双年展基金会首席执行官Aya Al-Bakree 分享到:“迪里耶当代艺术双年展对公众开放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我们竭诚欢迎世界各地的观众亲临现场,共赴这场跨国界的视觉文化盛宴。希望本届双年展能够建立国际对话,让全球观众有机会了解沙特蓬勃发展的文化产业和创意社区,互动往来。27位沙特艺术家的作品数量占本次展品总量的四成以上,囊括绘画、装置艺术和表演等多种形式,这些作品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优秀艺术家的作品同场亮相。我们很高兴能够举办一场以沙特语境为溯源的双年展,为全球性对话和交流搭建一个平台。”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兼CEO田霏宇谈到:“双年展的目标是双重的,那就是让沙特当代艺术参与全球对话,让沙特观众融入当代艺术世界。我们非常感激能够与参展艺术家进行广泛的交流,能够为29件新委任作品的创作提供协助及展示机会,这是一件振奋人心的事情。我们期盼着,成千上万的游客将慕名而来,在沙特与全球当代艺术进行深度接触。”

本次双年展占地近12000平方米,展厅横跨六个相互连接的建筑,以六个单元呈现:


摸着石头过河

沙特阿拉伯近些年当代艺术朝气蓬勃的发展,亦根植于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早期实践者的开创精神。正如本单元中,来自曼苏里亚基金会(Al-Mansouria Foundation)的一批收藏品所展示的。这些藏品包括了艺术家阿卜杜拉·哈玛斯、法赫德·阿尔·赫贾兰、费萨尔·萨姆拉、约哈拉·阿勒沙特、马赫迪·阿尔·杰莱比和穆尼拉·穆斯利的作品。本单元将这一时期的沙特与1978年末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的中国相类比。在中国推行开放政策前的三十年里,现实主义绘画被视为艺术表达的“标准范式”。而在“改革开放”的倡导下,艺术家们力图超越过去的“标准范式”,探寻全新的表达方式,这股力量某种程度上促进了文化界的百花齐放。以参展艺术家黄锐为代表的实验类作品开创了艺术创作的新语境,突破了艺术边界,至今仍影响深远。

第一单元也为后面几个单元埋下伏笔,如“全球当代”。“全球当代”的概念在上世纪80年代被首次提出,当时理查德·朗为一个在巴黎举办的、自我定位为全球首个当代艺术展的活动创作了《红土圈》(Red Earth Circle)。杰夫·奥本海默的《逆向度的人》(People in Reverse,2019-2020)参照了现代生活中的原型,用青铜和铝铸造而成的商人、旗手和观察者三个人物,放置在一个类似迷宫的空间里。威廉·肯特里奇的《愈发柔美之舞蹈》(More Sweetly Play the Dance,2015)围绕着游客观赏的位置搭建了八个屏幕,屏幕上播放着送葬队伍悲伤的行进画面,映射了多个历史事件,引人深思。总部位于吉达的建筑事务所Bricklab负责迪里耶双年展大楼的翻新工作,更以大楼建筑为蓝本,建造了空间装置作品《镜中景》(Through the Looking-Glass,2021)。

本单元艺术家:杰夫·奥本海默(Geof Oppenheimer)、威廉·肯特里奇(William Kentridge)、穆罕默德·梅利希(Mohamed Melehi)、艾哈迈德·马特(Ahmed Mater)、艾曼·约斯里·达伊德班(Ayman Yossri Daydban)、马哈·马鲁(Maha Malluh)、易卜拉欣·阿尔·德苏基(Ibrahim ElDessouki)、超级工作室(Superstudio)、Bricklab & Mamafotogramma、穆罕默德·阿尔·萨利姆(Mohammed Al Salem)、沙迪亚·阿莱(Shadia Alem)、黄锐、王鲁炎、张培力、郑源、理查德·朗(Richard Long)、阿卜杜拉·哈玛斯(Abdullah Hammas)、法赫德·阿尔·赫贾兰(Fahad Al Hejailan)、费萨尔·萨姆拉(Faisal Samra)、约哈拉·阿勒沙特(Jowhara AlSaud)、马赫迪·阿尔·杰莱比(Mahdi Al Jeraibi)、穆尼拉·穆斯利(Munira Mosli)


传承作为实验

艺术家和建筑师豪尔赫·奥特罗-派洛斯(Jorge Otero-Pailos)提出“传承作为实验”的观念,这让在遗产保护领域内,围绕“如何最好地保留具有历史意义的空间和结构”展开的辩论变得更为复杂。在这一框架下,保护不再是一个简单地对过去进行原封不动的保存;而是一种在材料和观念上进行干预的开放性实验。在这些干预下,原物质的特性可能会被凸显、扭曲,甚至被破坏。

本单元的部分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以新颖的方式使用回收材料,例如徐冰在《背后的故事系列之溪山无尽图》(2014)中,用废弃物重构一幅经典山水画;沙特艺术家扎赫拉·阿尔·甘迪的《一个地方的诞生》(Birth of a Place, 2021)用贝都因帐篷帆布搭建出出一个让人联想到诡秘的景观;萨拉·莫里斯的电影《樱花》(Sakura, 2018)在记录日本最早的商业和文化之都——大阪时,突显了日本的传统文化与超现代工业文化之间的摩擦。受本次双年展委任,达娜·阿瓦塔尼创作了《站在阿勒颇废墟旁》(Stand by the Ruins of Aleppo,2021)。达娜游走于沙特阿拉伯境内的不同地区,采集粘土制成土坯砖,复刻出阿勒颇大清真寺的庭院。

本单元艺术家:达娜·阿瓦塔尼(Dana Awartani)、拉希德·阿尔沙夏(Rashed AlShashai)、达尼娅·阿尔·沙勒(Daniah Al Saleh)、菲尔瓦·纳泽(Filwa Nazer)、扎赫拉·阿尔·甘迪(Zahrah Alghamdia)、雷磊 & 柴觅、王思顺、王玉平、徐冰、莫里斯·福伊特(Morris Foit)、奥萨马·埃西德(Osama Esid)、彼得·穆林德瓦(Peter Mulindwa)


边缘思考

纵观整个艺术界,收藏与机构都在经历重塑,以囊括多重叙事与曾被忽视的视角。不过,我们仍对艺术创新有一套刻板成见,认为艺术创新首先应该发源于城市中心,然后才发展到较偏远的地区。艺术家威廉·肯特里奇认为,当我们在想象“中心”与“边缘”的隐喻(以及对两者之间时差的相关感知)不再存在时,一种似虚幻而极具力量的连结随之浮现,这种思考方式即为“边缘思考”。本单元展出的艺术家善用几何抽象、具象肖像、集成雕塑与综合媒介拼贴,在艺术创作中提出解决之道,继而抛出新的问题。新加坡艺术家邹肇的参与式剧场《众目睽睽》(Plain Sights,2021)创建一个超现实主义论坛,让观众成为作品的共同创作者。

本单元艺术家:柳幸典(Yukinori Yanagi)、萨拉·莫里斯(Sarah Morris)、邹肇、潘明谷(Miguel Angel Payano Jr)、莎拉·阿布·阿卜杜拉(Sarah Abu Abdallah)、鸟头、娜布其


走向公众

艺术具有独特的凝聚力,造就新的集体意识。本单元展出的作品着重体现艺术家们如何激发反思、积累经验、传递知识,并最终凝聚人心。随着社会的转变,新的可能性也应运而生,艺术家们可以扮演向导、导师和行动者的角色,为具有尖锐性和独创性的项目带来独特的视野与智慧。这一单元展出的部分作品聚焦家庭观念。例如,玛纳尔·阿尔·多瓦扬在她的作品中追溯沙特女性家谱的母系血统,这些女性通过口述她们的文化传统,将文化遗产世代传承。田中功起的《抽象/家庭》(Abstracted/Family,2020)则关注混血日裔青年在日本社会格格不入的经历与在家庭生活中的冲突。另外一些作品以集体演绎的方式呈现,如玛华·阿尔穆盖特的作品《我的海》(The Sea is Mine)集结了一群女舞者,表演多民族三重唱的歌舞。另外,塔瓦雷斯·斯特罗恩的《1890》(2020)是一个发人深省的作品。那一年,美国黑人发明家提交的专利申请是之前十年的四倍。观众不由发问,有多少创造力、技术和资金因种族歧视而白白流失。

本单元艺术家:田中功起(Koki Tanaka)、秦思源(Colin Chinnery)、阿卜杜拉·阿尔奥斯曼(Abdullah Al Othman)、玛纳尔·阿尔·多瓦扬(Manal AlDowayan)、玛华·阿尔穆盖特(Marwah AlMugait)、塔瓦雷斯·斯特罗恩(Tavares Strachan)

美丽新世界

随着现有的体系被一场全球性变革彻底改变,人们开始在脑海中构建起一个新新世界。本单元作品既表达对当今世界的关注,也寄希望于一个或许正在形成的新世界。多年以来,艺术家们都在思索人类世(即人类对地球产生重大影响时期),探讨在无节制地消耗、人类历史加速发展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的其他可能性。例如,艾曼·齐达尼的《沙海之间》(Between Desert Seas,2021)将观众带入一片茫茫盐滩,在盐沼中央寂静的保护区,濒危阿拉伯座头鲸的声音在回荡。一些在遐想未来未来的作品则为观众展现乌托邦式和反乌托邦式的构思,如陆明龙在《无店:红海版》(Nøtel,Red Sea Edition,2021/2018)中为“全球游民”设计的酒店计划。约翰·杰拉德的作品《叶》(Leaf Work,Derrigimlagh,2021)将画面投射到镜面展馆的 LED 屏上。画面中,身披树叶的舞者步履蹒跚,叹惋人类的进步给自然环境带来的伤害,为我们多灾多难的世界献上了一曲挽歌。穆罕纳德·肖诺的作品《意义尽失》(On Losing Meaning)将一台可编程机器人置于密闭空间内,让它缓缓移动,在木板上随意涂抹。

本单元艺术家:艾曼·齐达尼(Ayman Zedani)、约翰·杰拉德(John Gerrard)、陆明龙(Lawrence Lek)、莫妮拉·阿尔·卡迪里(Monira Al Qadiri)、穆罕纳德·肖诺(Muhannad Shono)、西蒙·丹尼(Simon Denny)、铁木尔·斯琴(Timur Si-Qin)、莎拉·卜拉欣(Sarah Brahim)

论艺术的精神

人类的存在是一个深邃隽永的命题, 与艺术之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在这个圣神的国度,艺术的精神以全新的形式呈现,极具张力。最后一个单元聚焦在动荡和转型的时代,讨论艺术家如何尝试理解自己所在的世界和自身的世界观。与此同时,探讨当代艺术如何引导开放式对话、激活灵感。此单元不乏对伊斯兰主题的当代探索,比如鲁瓦·阿尔-哈穆德的《字》(The Alphabet,2021)将阿拉伯书法中神圣的几何转化为光的沉浸式光影空间。另一些作品则深究了美学传统的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例如,韩梦云在作品《三镜亭》(The Pavilion of Three Mirrors)中回顾波斯人对中国古代和希腊美学的诠释与对比。

本单元艺术家:鲁瓦·阿尔-哈穆德(Lulwah Al Homoud)、奥玛尔·阿卜杜贾瓦德(Omar Abduljawad)、苏尔坦·本·法赫德(Sultan bin Fahad)、韩梦云、邵帆、拉里·贝尔(Larry Bell)、沃尔夫冈·莱普(Wolfgang Laib)、安德罗·维库亚(Andro Wekua)


除了这六个单元的展览外,迪里耶双年展基金会还与伊斯拉艺术奖(Ithra Art Prize)首度合作,在双年展上揭晓今年的获奖作品——出自艺术家纳迪娅·卡比·林克(Nadia Kaabi-Linke)的《万里挑一的现代化石》(E Pluribus Unum – A Modern Fossil)。该作品反思了疫情对航空业的影响,强调人类应对措施该如何演变的问题,这次在沙特展出是纳迪娅获奖后的首次亮相。

在此,迪里耶双年展基金会向所有合作伙伴的倾力支持致以由衷的感谢:雷克萨斯、迪里耶门发展局(Diriyah Gate Development Authority)、沙特电信运营商Zain、沙特研究及媒体集团(Saudi Research and Media Group)、沙特阿拉伯航空(Saudia Airlines)、Muvi/Telfaz11数字平台、沙特阿拉伯旅游局(Saudi Tourism Authority)及扎希德能源集团Altaaqa(Altaaqa,Zahid Energy Group)。

为了庆祝双年展的开幕,迪里耶双年展基金会将在未来的三个月举办一系列的公众活动。该系列活动由基金会策划,AR艺术咨询(AR Art Advisory)主办。基金会希望这些精心策划的活动能够创造具包容性的艺术体验,吸引当地以及全球的文化消费者踊跃参加。

双年展开幕周讲座系列将延续跨文化的交流。艺术家、策展人和创意行业的意见领袖,如扎赫拉·阿尔·甘迪博士(Dr. Zahrah Al Ghamdi)和理查德·朗、鲁瓦·阿尔-哈穆德(Lulwah Al-Homoud)、韩梦云、艾曼·齐达尼(Ayman Zedan)、铁木尔·斯琴等将齐聚一堂,在这个无国界的平台上充分交流。艺术家玛纳尔·阿尔·多瓦扬(Manal AlDowayan)、西蒙·丹尼和杰夫·奥本海默也将分享他们对艺术实践的想法;而艺术总监田霏宇和策展人栾诗璇、韦丹·瑞达、张南昭、以及wHY建筑事务所首席建筑师库拉帕特·延特拉萨斯特(Kulapat Yantrasast)将畅谈他们独特的见解。

整个讲座系列在12月11日至15日举办,嘉宾名单涵盖了众多国内外著名的文艺学者。其中包括Waiwai设计公司首席建筑师瓦尔·阿尔·阿瓦尔(Wael Al Awar)、艺术历史学家玛哈·阿尔·塞南博士(Dr. Maha Al-Senan)、纳达·沙布特博士(Dr. Nada Shabout)、沙特艺术领域卓越贡献者阿卜杜拉赫曼·阿尔·索利曼(Abdulrahman Al Soliman)、阿德瓦·宾特·亚齐德公主殿下(Her Highness Princess Adwa bint Yazid Al-Saud)、艺术家哈姆扎·瑟拉菲(Hamza Serafi)和喀斯瓦拉·哈菲兹(Qaswra Hafez);再调整的艺术(artReoriented)创始人和柏林汉堡车站美术馆(the Hamburger Bahnhof)、新国家艺术画廊(Neue Nationalgalerie)馆长山姆·巴道伊(Sam Bardaouil)和提尔·费勒斯(Till Fellrath)、Art Jameel 馆长安东尼娅·卡弗(Antonia Carver)、美国纽约瑞士当代艺术学院策展人兼执行馆长西蒙·卡斯泰(Simon Castets)、德尔菲娜基金会(Delfina Foundation)创始人亞倫·西薩(Aaron Cezar)、柏林双年展策展人兼总监加布里埃尔·霍恩(Gabriele Horn)、电影制片人哈利勒·乔埃格(Khalil Joreige)、慕尼黑艺术之家艺术总监安德里亚·利梭尼(Andrea Lissoni)、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当代艺术中心策展人兼馆长乌特·梅塔·鲍尔(Ute Meta Bauer)、艺术史学家和阿卡汗研究员里达·穆姆尼博士(Dr. Ridha Moumni)、双年展基金会总监拉斐尔·尼莫耶夫斯基博士(Dr. Rafal Niemojewski)及大英博物馆伊斯兰和中东当代艺术策展人维尼西亚·波特博士(Dr. Venetia Porter)。


关于迪里耶双年展基金会

迪里耶双年展基金会的成立初衷受沙特阿拉伯社会变迁以及迪里耶遗址的启发,基金会在培养创意表达能力、提高社会大众对文化艺术的欣赏能力,以及认识艺术所传递的巨大力量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基金会旨在鼓励大众终身学习,为艺术爱好者创造与沙特当地新兴艺术机构进行交流互动的机会,服务沙特社区。沙特阿拉伯社会正经历变革和转型,值此历史性时刻,双年展将向观众展示世界领先艺术家的杰出作品,推动沙特与国际社会的文化交流,促进对话和理解,并进一步确立沙特阿拉伯作为世界重要文化中心的地位。

迪里耶双年展基金会于2020年由沙特阿拉伯文化部成立,基金会将负责沙特阿拉伯有史以来首个艺术双年展:即于2021年12月至2022年3月在迪里耶JAX创意区举办的迪里耶当代艺术双年展和于2022年举办的聚焦伊斯兰艺术的第二个双年展。该当代艺术双年展将是沙特阿拉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意义最为重大的当代国际艺术展览之一,为人们更好地发掘沙特阿拉伯蓬勃发展的文化和创意社区提供平台。


关于沙特阿拉伯王国文化部

文化部象征着沙特王国文化在国内外舞台上的发展和进步,在保护历史传承的基础上,促进沙特文化艺术领域的繁荣发展。文化部于2018年6月2日根据A/217号皇家命令正式成立,由沙特王国首位文化大臣巴德尔·本·阿卜杜拉·本·法汉·阿勒沙特亲王殿下 (His Highness Prince Badr bin Farhan Al-Saud)领导。文化部在实现沙特阿拉伯 “2030愿景”转型计划方面发挥关键性作用。其目标是将沙特建设为一个社会充满活力,经济繁荣发展并且充满抱负的国家。文化部自2019年3月27日起正式运作,并公布了沙特王国的文化发展愿景,阐明了文化部的主要目标,即:将文化融入人们的生活方式,通过文化事业为经济增长做出贡献,为国际文化交流创造机会。


关于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是中国领先的当代艺术机构。UCCA秉持艺术可以深入生活、并改善生活的理念,每年为超过百万的观众带来丰富的艺术展览、公共项目和研究计划。UCCA目前拥有三座场馆:UCCA北京主馆位于798艺术区的核心地带,占地约一万平方米,其原址为建于1957年、历史悠久的厂房,于2019年完成由荷兰大都会建筑事务所(OMA)主持设计的场馆改造;UCCA沙丘美术馆由OPEN建筑事务所设计,坐落于北戴河渤海海岸的阿那亚社区内;UCCA Edge由纽约SO – IL建筑事务所设计,于2021年5月在上海静安区对公众开放。UCCA于2018年正式获得由北京市文化局认证的美术馆资质,并经北京市民政局与香港政府许可,在两地注册成立非营利的艺术基金会。UCCA的商业板块包括零售平台UCCA商店、UCCA儿童艺术中心,以及专注探索艺术与品牌多元跨界合作的UCCA Lab等。UCCA于2007年开馆,2017年在一组国内外董事的支持下完成机构的重组与转型。UCCA致力于通过当代艺术,推动中国更深入地参与到全球对话之中。


关于 JAX 创意区

JAX创意区由位于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的迪里耶内100多个仓库改建而成。沙特阿拉伯文化部已启动JAX重建工作,将该区改造为全新的文化艺术示范区,区内将设有展览场地、艺术家工作室、画廊、以及展示平台等设施。

JAX创意区欢迎国内外机构、企业、项目和展馆进驻,促进文化交流,帮助艺术家创作,并在区内提供展示作品的空间。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 /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