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艺起”包容性艺术计划

2023.3.24
15:00-17:30

特别活动
地点:  UCCA剧场
语言:  中文

在“艺术为人人”和“人人都可以是艺术家”的时代里

艺术的边界是包容而流动的

它平等地向每一个生命敞开怀抱

无论年龄、性别、社会经济地位或是否残障

 

“包容性艺术”强调残健人群的共同参与,促进相互间对彼此和对生命的理解。在团队合作的支持性氛围中,残健人群欣赏彼此的差异与相似之处,照见自我并且与世界链接。我们不必成为艺术家,甚至不必擅长艺术,就能从中获益。这种方式并非一门艺术课,而是以艺术作为一种陪伴的语言。我们能够在对这种语言的解读和与之对话中,沟通不同的生命经验,减少偏见与歧视,拓展自我边界。

“艺起togARTher”包容性艺术计划,希望通过不同形式的残障融合艺术工作坊,进行残障主流化的公众教育,促进关注残障和其他边缘人群的艺术无障碍和融合意识提升,促进艺术教育和公众教育关注残障议题。此次艺术计划共包含10个类型活动:大型地面轮椅行动绘画、身体工作坊、绘画与放松训练游戏、戏剧游戏、音乐与自然、植物工作坊、表达性艺术创作、曼陀罗绘画、城市漫步无障碍地图等,并将在计划结束后通过一次回顾艺术展览回看我们在数月间的丰富创作与美好回忆。

2023年3月24日,“艺起togARTher”包容性艺术计划将在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举办开幕仪式,并在开幕后开展首次工作坊:“轮椅行动——身体的痕迹”。

活动日程

15:00-16:00包容性艺术计划发布会
16:00-17:30轮椅行动——身体的痕迹

包容性艺术计划 | 背景知识补充

艺术(ART+包容(INCLUSION

包容性艺术起源于1970年代英国的残障艺术运动。 2006年,"包容性艺术 "一词开始在英国的教育创意合作政策下使用(Thomson and Hall, 2007; cited by Arts Access Victoria, 2015),指艺术家合作、文化参与、课程规划和艺术促进,可作为消除障碍和促进社会变革的一种方式((Fox, 2010; cited by Arts Access Victoria, 2015)。包容性艺术旨在在这些合作中建立能力、知识和技能,从而产生高质量的艺术作品和创造性体验。包容性艺术希望重视每个参与者所能做出的创造性贡献,无论年龄、社会经济地位、能力或是否残障。它强调合作、沟通、交流、关系和合作者的创造才能。

包容性艺术是许多领域的交叉点,包括美术、艺术教育、创造性疗法和艺术运动,和它所服务的人群一样多样化。它鼓励具有不同背景的艺术家相互碰撞与交流,减少各类偏见与歧视,最终促进社会融合。也可以帮助残障人士实现创造性潜能,推动残健融合的改变与残障人群的自我倡权。

 

身体+艺术创作

古希腊神殿柱子上刻着那句被大众熟知的「认识你自己」(know thyself),柱子底部还有一小行字:认识你自己,你会看见神。当代神经学最清楚的启示之一是,自我认识是建立在与身体的重要联结上。

在艺术创作过程中,思想和身体之间建立联系,令大脑充满活力,使注意力从日常生活中移开,提供放松的分心。通过身体感官和情绪表达,将内心世界转换成视觉、听觉和动觉等艺术语言,从而感受生命的真实存在。我们不必成为艺术家,甚至不必“擅长艺术”,就能从中获益。这种方式并非一门艺术课,而是以艺术作为一种陪伴的语言,在对这种语言的解读和与之对话中,让我们以新的方式成长。生命的意义在于回到内在世界。艺术创作,令我们不断地发现更多属于自己的可能性。

 

团体+艺术创作

近年来,共创艺术逐渐用于营建平等利他的社区,并不固定某个艺术形式,在相互支持和人际互动的氛围中,在建立与万物的联系中,分享、融合。这益于个人成长、增强积极情绪,如提升自信心和创造能力的自我认知,增加幸福感。我们在享受艺术创作的同时学会自我关照,获得安宁愉快和相互间的陪伴支持。任何年龄、任何背景的人群都能从这种人文关怀中获益。

心理医生对现代人开出的药方之一是:建立和他人的广泛联系,通过帮助和服务他人重建个人信心和生活激情,找寻到生命的意义。团体性的融合艺术可促进残健社群的互相了解,包容性艺术强调残健人群的共同参与,促进相互间对彼此和对生命的理解。在团队合作的支持性氛围中,欣赏彼此的差异与相似之处,照见自我并且与世界链接。

嘉宾

璐英流

自媒体博主、英语翻译、乒乓球运动员、肢体障碍人士。毕业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在轮椅上生活工作的她,以网名“璐英流”运营个人自媒体平台(抖音、小红书、哔哩哔哩)。被多家主流媒体报导,曾登上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24小时》栏目,《China Daily》(中国日报)和微博抖音热搜。此外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乒乓球TT1获得女子双打金牌、团体金牌。


Piggy

公益插画师/摄影师、独立纪录片导演、NGO视觉编辑,相当女子脱口秀成员,中国脱口秀史上首位听障女性。花不语工作室主理人、TEDxChengdu讲者、90后听障人士。

合作方

发起方&主办方

北京市通州区乐益融社会工作事务所

北京市通州区乐益融社会工作事务所(原北京残障姐妹)是一家专注于服务残障人士的公益组织,深耕残障人士全面事业发展路线。我们尤其同残障女性站在一起,成为残障人士走出家门的第一站。通过各类社会服务活动,为残障人士的社会融合提供专业帮助。增强残障人士尤其是残障女性的民生福祉,为残障人士提供更多的就业网络与社会融合平台。同时,我们也积极投入到公众教育与社会教育建设中,通过各类活动,向社会公众普及残障意识及残健融合理念,推动融合性发展。

 

Sukha33

由艺术家、建筑师和策展人共同发起的泛文化艺术类厂牌,意图将共创艺术延伸进日常生活中,关注社区共建与人文精神培育。文艺活动没有定义,参与人群没有归类,探索二者间的连接方式。

 

联合主办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

 

特别支持

故宫博物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协办

上上国际美术馆、一天自然Wood Mood

 

公益合作

北京有利慈善基金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

 

指导单位

民盟通州区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