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法国国际哲学公学院与中国作家对话之3:何为自然?

2012.10.27
13:30 - 15:30

对话
地点:  UCCA报告厅
语言:  法文配中文翻译

活动介绍

“自然”现今还剩下什么?

作为生活标准的“自然”剩下了什么?某种与自然有关的思想与启蒙尤其一脉相承,曾有助于判断道德上或政治上的期待。这样的思想是否今后都已过时?

作为生活环境的“自然”剩下了什么?自然在我们的时代掺杂上了对生态的忧患:保护自然资源、“可持续发展”政策、食品忧虑……在餐盘中、乡下和政治社会责任中与我们在与什么样的自然打交道?

我们继承了与自然相对的“人工”的问题。我们如何对待这一遗产?

系列活动简介

从启蒙的时代到全球化的世纪,出现了哪些回响和中断?如果说二十年来学者们自愿就进入“后现代”时代展开讨论,曾激荡过“批评的世纪”的一些关键问题时至今日又回到了眼前:以政治与宗教冲突关系为特点的自由诉求、从狄德罗与达朗贝尔为首的百科全书派到维基百科……等。法国国际哲学公学院邀请您参加下面的系列对话活动,十八世纪的研究专家们与沉迷于思考当代的哲学家们将围绕“启蒙”一场活动一场活动地编织伏尔泰称为“哲学词典”的道路。

此活动须电话预约。

请在周二至周五11:00-18:00致电+86 10 57800200预约,每次电话仅限1个预约名额。会员也可电邮至 members@159.138.20.147,进行预约(电邮仅限UCCA会员)。

嘉宾介绍

帕斯卡尔塞维雅克(法国国际哲学公学院副院长、东巴黎克雷泰伊大学哲学副教授、斯宾诺莎研究专家)。

帕斯卡尔·塞维雅克,法国国际哲学公学院副院长、东巴黎克雷泰伊大学哲学副教授、斯宾诺莎研究专家。著有《斯宾诺莎:联合与分离》(Vrin出版社,2011)、《斯宾诺莎的积极未来》(H.Champion出版社,“哲学研究”丛书,2005)。他同时还任 www.laviedesidees.fr 网站编委,该网站是一份提供人文学科出版物概要的学术刊物。

吴国盛(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1964年生于湖北,1986—1999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从事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研究。在科学通史、科学传播学等方面亦有重大影响,现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研究中心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有希腊和近代早期科学观念(自然、宇宙、时间、空间)史研究、西方数理天文学史和哥白尼革命研究,现象学科学哲学和技术哲学的研究。近期著作:《希腊空间概念》(2010)、《技术哲学讲演录》(2009)。

合作方

合作方: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合作处

项目负责人

项目负责人:潘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