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北京

墨卡托沙龙之一:成为文化大都市

2012.10.20
15:00 - 17:30

对话
地点:  UCCA咖啡厅
语言:  中文/英文,配同声传译

活动介绍

一个城市何时才能被誉为“国际级文化大都市”? 人们是否可以规划文化大都市? 市政府和地区文化政策应该怎么做,才能使自己的城市跻身文化大都市,甚至国际文化大都 市的行列? 又该如何推动并发展城市的文化创新潜力? 伊斯坦布尔和柏林为自己成为国际文化大都市而感到自豪。北京也怀有成为“具有国际影响的文化大都市”的抱负。这些城市为成为独具特色的文化大都市实施了怎样的战略? 它们又将 以什么为依靠? 这几个城市能从对方身上得到哪些借鉴?

此活动须电话预约

请在周二至周五11:00-18:00致电+86 10 57800200预约,每次电话仅限1个预约名额。会员也可电邮至 members@159.138.20.147,进行预约(电邮仅限UCCA会员)。

嘉宾介绍

赵东鸣(北京歌华文化创意产业发 展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文化管理学会副会长、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

艾斯拉·宁古恩·米尔泽(伊斯坦布尔艺术和设计协会创立者兼主 席、伊斯坦布尔-2010欧洲文化之都 国际关系部门主管)

米夏艾勒·欣德海姆(文化顾问、 作家)

嘉宾介绍

鸣,北京歌华文化创意产业发 展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文化管理学会副会长、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曾任北京团市委文体部长,北京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副局 长,北京市文化局常务副局长,首都精神文明办主任,市委 副秘书长,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局长。曾参加国庆天安门35周 年、50周年庆典组织工作,50周年任执行副总指挥负责联欢 晚会的工作。2001年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任常务副秘书 长、大型活动部部长负责开闭幕式、文化节、全国火炬传递的策划、组织、实施工作。奥运会后担任国庆60周年联欢晚 会副总指挥、执行指挥。2011年担任北京国际电影季组委会 办公室执行主任。

艾斯拉·古恩·,伊斯 坦布尔艺术和设计协会创立者兼主 席、伊斯坦布尔-2010欧洲文化之都 国际关系部门主管艾斯拉·宁古恩·米尔泽是41-29伊斯坦布尔艺术与设计 联合会的创立者兼主席,2010年获得“欧洲文化广场” (”Kultur Forum Europa”)颁发的欧洲文化荣誉奖并被匈牙 利授予银色十字勋章。1973年从安卡拉的 TED Ankara College 学校毕业后,米尔泽在伊斯坦布尔大学文学院英国文学专业 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此后,在该大学担任讲师,直至1989 年。同年,她加入伊斯坦布尔文化与艺术基金会,从2003年 至2006年担任媒体与公共关系部主管,2003年至2006年担 任合作联络部主管,并负责组织国际项目。2003年至2006年 间担任基金会主席顾问一职。2000年她是五个发起“伊斯坦 布尔-2010欧洲文化之都”项目的非政府组织机构的代表人 之一,并担任项目总协调人,直至2006年。之后,任项目指 导委员会副主席一职。在建立欧洲文化机构后,她开始担任 “伊斯坦布尔-2010欧洲文化之都”项目国际关系事务部的 负责人直至2010年底。受伊斯坦布尔文化与艺术基金会之 托,米尔泽担任“安娜-林德欧洲与地中海地区基金会-文化 间对话”(Anna Lindh Euro-Mediterranean Foundation for the Dialogue Between Cultures)土耳其区域联络网的负责人一 职,曾与由Spiros Mercuri领导的“欧洲文化城市与文化月” 工作组合作。此外,她还担任Les Rencontres 欧洲城市和地区 文化联合会的董事会成员以及希腊非政府组织机构雷贝利音乐 科学协会(Heybeliada Association for Musical Sciences)的 创始人和董事会成员。米尔泽曾为贝尤鲁市的文化事务顾问, 并在伊斯坦布尔文化大学担任“文化政策”方面的讲师。

米夏艾勒·欣德海姆文化顾问、 作家

米夏艾勒·欣德海姆既是文化顾问,也是作家。他曾担任迪拜 文化及艺术局文化总监,从2007年至2009年间,担任新成立 的柏林歌剧基金会第一任执行经理。柏林歌剧基金会联合了柏 林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三家剧团(柏林国家歌剧院,德意志歌 剧院和柏林喜剧歌剧院)。在此之前,他曾于1996年至2006 年担任瑞士巴塞尔剧团经理,1994至1996年间,分别担任位 于德国格拉和阿尔滕堡的“Theater & Philharmonie Thuerin- gen”剧院与歌剧院的创始负责人以及院长,1992年至1994年 担任格拉剧院经理一职。同时,欣德海姆还是一名小说家, (著有:“罗伯特的旅行”(“Roberts Reise”),“西方的 魔法”(“Zauber des Westens”)“挑战”(“Die Heraus- forderung”)等作品)翻译家(俄文与德文翻译)以及纪录 片制作人(“鸟巢”,“戈壁沙漠”)。欣德海姆还是莫斯科 Strelka-Institute学院的教授。自2010年起,致力于在苏黎世 艺术大学创立一个全球文化的“智库”。除此之外,2010年他 还与德国慈善组织Welthungerhilfe共同发起一项全球慈善合作 计划。欣德海姆出生于前东德。从前苏联的沃罗涅日国立大学 量子化学专业毕业后,欣德海姆于1984年至1986年在东柏林 科学院的“物理化学研究中心”担任助理教授。

合作伙伴

托沙

“墨卡托沙龙”是墨卡托基金会在北京举办的一系列沙龙活 动,促进中欧民众就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思想和理念的 交流。2013年将有三次主题对话(每次主题各两场沙龙), 共计六场沙龙在北京的不同地点举行。 获得更多有关墨卡托沙龙的信息,请点击:http://www.mercator-salon.com

托基金会

墨卡托基金会是德国最大的私人基金会之一。基金会围绕 着“多元融合”、“气候变化”和“文化教育”这三个主题 群,目标明确地进行着社会改良实践,同时,也为公共社会 政治话题进行议题倡导。墨卡托基金会下设“科学”、“教 育”和“国际沟通”三个事务部,事务部在直接运行的同 时,也提供项目资助。积极主动、国际化和专业性,是这三 个事务部共同的工作特征。墨卡托基金会于2008年制订了 基金会行动大纲“墨卡托2013”,确定了其在中国的工作 方向。在正在形成的多极化世界中,中国是一个举足轻重的 新兴经济体,也是一股新兴的政治力量,拥有巨大的发展潜 力,因此也是墨卡托基金会工作的核心区域。国际社会的发 展离不开中国。通过墨卡托基金会与中国的合作,德国可以 从微观上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实际情况。为此, 我们持续地发 展伙伴关系并加强与中国的合作。目前,墨卡托基金会在中 国开展了多个项目,其中有学生、媒体和青年专业人员的交 流项目,包括中德学生交流、为期两个月或一学年不等的奖 学金项目等。其中部分项目涉及环境和气候保护主题。

获得更多有关基金会的信息,请点击:http://www.stiftung- mercator.de/cn

项目组

项目负责人:潘笛

主持:阿克曼(墨卡托基金会中国代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