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A Beijing

UCCA对话:“电影给了我什么” 导演唐棣影像艺术谈暨新书分享会

2017.10.6
14:00-17:30

对话
Location:  报告厅
Language:  中文

UCCA于10月邀请导演唐棣分享其新作《电影给了我什么》,并和大家分享他由高中辍学生逐渐成长为作家、又进入电影行业成为导演的心路历程。作为新生代导演的唐棣拍摄了多部实验短片和电影,其作品《十二宫》一举夺得第五届新星星艺术节“年度实验奖”,而代表作《满洲里来的人》更是唯一一部入选第39届香港国际影展的华语电影。他的影像风格强劲,被誉为“中国电影的新噪音”。此次活动中,观众有机会欣赏到由唐棣创作、包括《满洲里来的人》等在内的三部实验短片与电影。同时,唐棣也将和作家邱华栋、编剧马大湾一同探讨电影的奥妙、写作的乐趣,并分享他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唐棣的电影风格接近“作者电影”——此类影片多采用低成本制作、启用非职业演员,不用摄影棚而用实景拍摄,不追求场面刺激和戏剧化冲突;多广泛使用能够表达人的主观感受和精神状态的长镜头等,具有明显个人风格特征。卡尔维诺在《观众回忆录》中写道:“电影是一种逃避,满足我对异乡的向往,将注意力放到另一个空间去的渴望。”对于观众而言,电影或许以他们需要的方式弥补着此生的局限;对于导演而言,电影又带给了他什么呢?

票务信息:活动免费

*请于活动开始前30分钟至UCCA前台领取入场券;

*活动开始30分钟后谢绝入场,请勿迟到;

*场地准入人数有限,一人领取一张票,先到先得;

*活动期间请保持手机静音。

UCCA会员权益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UCCA会员,享受更多会员福利 。

会员

成为UCCA会员后,即可享受本次活动的会员专属服务:

预订会员席位,享受UCCA会员专属导览

新、老会员请点击以上链接,并发送姓名和电话进行预订;

或致电UCCA会员部:+86 10 5780 0200 预订。

嘉宾

唐棣 (导演、作家、文化评论人)

生于河北唐山,2003年开始文学创作,2008年转为编导,逐步成长为一个作者导演。其文学代表作有《只要想起那些后悔的事》《西瓜长在天边上》和《进入黎明的漫长旅程》,电影代表作有《满洲里来的人》和《十二宫》。他长期为《书城》《南方周末》《外滩画报》等报刊撰写随笔,于2014年被日本汉学杂志《火锅子》列为“华语文学人物”之一,同年独揽第五届新星星艺术节“年度实验奖”。2016年,他受邀担任第十届FIRST青年影展复审评委。

马大湾(编剧、作家)

出生于沈阳,在上海读完初中后迁居柏林。 2010年导演电影短片《还有三小时》,2011年出版小说《螺旋桨》,2012年迁居伦敦,2013年拍摄电影短片《啪》。

活动流程

14:00-14:15 实验短片放映:《湖畔公路》

14:15-15:00 电影与新书分享交流

15:00-15:15 实验短片放映:《十二宫》

15:15-15:45 Q&A环节

15:45-16:00 新书分享:《电影给了我什么》

16:00-17:30 实验电影放映:《满洲里来的人》

影片介绍

《湖畔公路》

英文名:Love Road

时间:2008

时长:14’52’’

规格:DV/黑白/双声道

本片为导演处女作短片,讲述一条公路的“前世今生”。影片中,一个男人在无数次守望中看见一个女人,继而制造了一次邂逅;一段感情开始了,日子周而复始,他们的关系中有亲密,有挣扎,也有追逐。这是一个关于故乡的故事,也是一曲关于故乡的挽歌。导演利用大量静帧画面勾勒公路的蜿蜒,镜头里的线条分别向远方和观众两个方向延伸,喻示着无尽的乡愁。影片意蕴丰富、无声有神的独特影调为其赢得 “诗性影像”的美名。本片受邀参展第二届国际青年艺术节实验电影单元并大获好评,被《当代艺术》杂志誉为“一首光影写就的短诗”。

《十二宫》

英文名:Zodiaque

时间:2011

时长:17’07’’

规格:16mm/立体声

本片为第五届新星星艺术节“年度实验奖”获奖作品,由十二段每段时长一分钟左右的影像组成。影片展现了中国传统观念与西方电影法则的交汇:在中国文化中,“十二”这个数字代表着轮回,影片中十二个动物在时间的循环中构成了图像与现实的暗喻关系,共同形成了一个由十二个空间构成的多面体。影像中的十二部作品和引文,皆来自法国文学作品或哲学著作;摄制使用拼贴、并置、转借、错置、重构等方式,以电影蒙太奇手法剪辑而成。为强调“个人建筑”风格,导演在影片中融入实拍,以强化观众对“氛围摄影”的体验。

《满洲里来的人》

英文名:A Man from Manchuria

时间:2013

时长:84'35''

规格:HD /黑白&彩色/5.1声道

本片为第39届香港国际影展“自主新潮”单元唯一入选华语电影。电影通过记录一个罪犯逃亡的过程,集中挖掘了罪犯本身的心理历程和其妻子在此过程中充满张力的情感状态。作为一部实验色彩浓郁的作者电影,片中文学的表达与粗粝的先锋姿态并行无阻。国际权威电影刊物《Screen Daily》 称《满洲里来的人》在中国电影制作行业中发出了新声,《好莱坞报道》称其为“令人不安的处女作”。